#動物用藥

早餐食材含動物用藥 拉亞漢堡、呷尚寶中鏢

早餐食材含動物用藥 拉亞漢堡、呷尚寶中鏢#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食安問題連環爆,不只是飲料店,現在連早餐店都淪陷?新北市衛生局日前會同消保處針對轄區早餐店產品及食材進行抽驗,結果出爐20件三明治等產品衛生標準均合格,但動物用藥部分,呷尚寶的漢堡肉餡驗出「硝基呋喃代謝物」,蛋品2件不合格,分別為喜得炭火燒三明治及拉亞漢堡,1件驗出乃卡巴精,另1件為驗出歐美德普、乃卡巴精及馬杜拉黴素。含動物用藥 衛生局要求下架衛生局說明,三家不合格包括中和區復興路的拉亞漢堡、呷尚寶景安店及板橋實踐路的喜得炭火燒三明治,不合格產品第一時間已通知早餐店下架,其中漢堡肉餡原料的豬肉來源為屏東縣「萬偉股份有限公司」,不合格蛋品來源分別為彰化縣「全益蛋行」及台中市「和源蛋品實業社」。衛生局指出,已移請所轄衛生單位後續追查處辦,查證屬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並依同法第44條處違規業者新台幣6萬元至2億元罰鍰。

品秋蟹當心用藥殘留 衛生局加強查驗

品秋蟹當心用藥殘留 衛生局加強查驗#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秋季正是吃大閘蟹最佳時機,時值盛產季節,本土、進口大閘蟹紛紛出籠,嘉義市衛生局加強查察市售大閘蟹衛生並抽驗檢測殘留動物用藥,業已抽驗3件市售大閘蟹送驗(其中1件尚於檢驗中),2件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為監控市售大閘蟹食用衛生安全,衛生局針對各傳統市場、大賣埸、餐廳進行稽查抽驗,已抽驗3件市售大閘蟹檢驗四環黴素、孔雀綠、氯黴素、硝基呋喃代謝物等動物用藥殘留,並持續進行查核抽驗,如有衛生可疑貨品即進行抽驗檢測殘留動物用藥,違反規定者並移請農政單位加強生產端源頭管理及依法處辦。衛生局局長孫淑蓉提醒消費者,由於大閘蟹是高蛋白的食物,很容易變質腐敗,故維持低溫環境讓大閘蟹代謝機轉在冬眠狀態,以保持新鮮美味,在食用時一定要煮熟煮透,調理時應生熟食分開,以防止食品中毒。

動物用藥面臨斷炊?食管局澄清說明

動物用藥面臨斷炊?食管局澄清說明#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關於近日有媒體報導指出衛生機關不准藥廠供應人類用藥給寵物醫院,導致寵物用藥可能面臨斷炊危機乙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有關動物用藥不足議題,食管局與農委會一直以來就共同合作解決動物用藥不足及兼顧人用藥品之流通管理。食管局指出,除農委會加速動物用藥之審查外,亦將依動保法修正條文(一讀修正草案),配合農委會訂定人用藥物用於動物之販賣、流通、使用、管理及其應遵行事項之子法,俾利現行動物用藥缺藥之問題得以法制化解決。藥事法係規範人用藥品之審核及管理,提供人類安全使用為目的,人用藥之核准係依據人體臨床數據及科學證據為基礎,動物與人之生理機制、作用機轉不同,先進國家基於保護動物立場,係在無動物用藥可用情況下,才例外准許獸醫師於審慎評估下使用人用藥品。食品藥物管理局補充,於修動保法完成前之過渡時期,基於保障寵物用藥之權益,已於2月7日前發函給農委會防檢局,請其彙整相關藥品品項等資料及管理措施,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儘速協助專案審查。

加工蛋驗出動物用藥 食用過量影響肝腎

加工蛋驗出動物用藥 食用過量影響肝腎#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許多人經過關渡宮附近時常會買些皮蛋或鹹蛋,不過,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至關渡、洲美地區抽驗各類蛋品,共計抽驗21件產品,檢驗結果7件蛋品(2件皮蛋、5件鹹蛋)不符規定,不合格率33.3%,衛生局已令販售業者將該批不合格蛋品下架,並通知農業機關不合格產品的檢驗結果,由各地方衛生局及農業機關追查畜養供應來源。衛生局共抽驗21件產品(12件皮蛋、8件鹹蛋、1件雞蛋),檢驗重金屬鉛及銅,並第1次檢驗多重動物用藥(磺胺劑、抑菌劑、抗生素等)、重金屬鉛及銅,其中7件蛋品(2件皮蛋、5件鹹蛋)不符規定包含,1件「特選松花皮蛋」檢出銅6.47ppm(標準:5ppm以下)、1件「皮蛋」檢出氯黴素1.5ppb(標準:不得檢出)、1件「鹹鴨蛋」檢出三甲氧芐氨嘧啶0.09ppm(標準:不得檢出)。4件「鹹蛋」分別檢出氯黴素類(標準:不得檢出),其中1件「鹹蛋」同時檢出氟滅菌0.37ppm(標準:不得檢出)。衛生局表示,蛋品檢出動物用藥殘留不符規定,已涉及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應予沒入銷毀外,更可針對違規業者處分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蛋品在生產過程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再加上雞(鴨)農習慣用藥物控制細菌,間接造成雞(鴨)蛋品質受影響,衛生局提醒飼養禽、畜肉品業者應確實遵守動物用藥相關規定,除了必須考慮動物對象、年齡、劑量等之外。呼籲消費大眾在選購時認明來源。皮蛋是以鹼滲入蛋中,而使蛋白凝膠,逐漸轉為透明化,使質地轉為Q及富彈性,部分業者為提高製成率而添加硫酸銅或氧化銅,銅為人體糖代謝過程中所必須的微量元素,可排出體外,人體攝取過多銅會導致身體不適,如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及影響肝、腎功能。動物用藥三甲氧芐氨嘧啶過量使用,會引起腸胃不適及影響腎功能。而氟滅菌為一種抗生素,可用於治療動物的腸感染,動物實驗顯示,具有肝毒性,氯黴素類(氯黴素、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人體累積過多,可能會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 民眾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衛生局網站或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圖/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抽驗大閘蟹、鵝肉 動物用藥零殘留

抽驗大閘蟹、鵝肉 動物用藥零殘留#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近日媒體報導肉品與水產品檢出抗生素,為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嘉義縣衛生局針對季節性產品,大閘蟹、鵝肉抽驗,檢驗項目包括氯黴素類、Quinolone類及磺胺劑等35項動物用藥殘留,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其中,磺胺劑是一種動物用藥品,用來預防、治療動物疾病,長期存在於人體內,會對人體免疫系統會造成傷害,不但會使腸道有益菌叢消失,甚至會產生抗藥性。因此為確保肉類、乳品中的藥物殘留量能合乎法定濃度,源頭管理比較合乎實際。嘉義縣衛生局提醒消費者選購禽畜、水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認明有CAS標章以確保民眾買的放心、吃得放心,另籲請業者誠實標示禽畜與水產品原產地,若有不實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嚴處。

動物用藥「殘」害人體 抽檢9件NG

動物用藥「殘」害人體 抽檢9件NG#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肉類、海鮮是人體所需蛋白質主要的來源,若其中含有藥品或添加物,長期下來將對人體造成危害,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及衛生局聯合分工檢驗體系負責動物用藥檢驗之實驗室共同合作,執行101年度市售食品殘留動物用藥監測計畫。5月份共抽驗67件市售水產品,檢驗結果58件符合規定,9件不符規定。檢體包括田雞或牛蛙6件、香魚10件、?魚2件、鰻魚2件、吳郭魚10件、午仔魚16件、虱目魚10件及九孔11件,檢驗項目包括:氯黴素類、四環黴素類、孔雀綠及還原型孔雀綠、硝基?喃代謝物、?諾酮類及磺胺劑類等共51項動物用藥。檢驗結果有1件九孔、8件午仔魚不符合行政院衛生署公告「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之規定。依行政院衛生署「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貝類不得檢出硝基?喃代謝物,魚類不得檢出還原型孔雀綠、Sulfathiazole等殘留。不合格之檢驗結果已立即傳真通知農業單位及抽樣衛生局。地方衛生局聯合農業機關追查漁貨供應來源、殘留原因及其養殖環境是否遭汙染,如為養殖業者違法使用以致殘留,將移請農政單位加強生產端源頭管理並依法處辦。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消費者選購畜禽水產品時,最好選擇來源明確,認明有產銷履歷驗證標章者。並呼籲飼養農戶應確實遵守動物用藥品管理法之規定及避免養殖環境遭污染,農業機關及衛生機關將會持續監測上市前及上市後畜禽水產品之動物用藥品或化學品殘留,衛署署將為民眾把關,保障民眾食的健康。

臺北市抽驗生鮮水產品 添加動物用藥恐傷肝

臺北市抽驗生鮮水產品 添加動物用藥恐傷肝#動物用藥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維護市民食用生鮮水產品的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按月前往各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餐廳漁產公司等販售場所抽驗生鮮水產品,第一季共抽驗42件產品,檢驗結果2件不符規定,一件為「冷凍白蝦」檢出動物用藥氟滅菌(Flumequine)0.002ppm(標準:不得檢出);1件「蟹角」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0.0882g/kg(標準:0.030g/kg以下)。本次抽驗之42件水產品,包含19件魚類、12件貝類、7件蝦類、4件蟹類等,檢驗項目為多重動物用藥,蝦、貝及蟹類另加驗二氧化硫、過氧化氫,衛生局除要求本市業者將不合格產品均下架且不得販售外,並移請來源所轄衛生局處辦。衛生局指出,動物用藥氟滅菌為抗生素,可用於治療包括牛、羊、豬、兔子、馬等動物的腸感染,並用於治療人類泌尿道的感染,由動物實驗顯示,可能對其肝臟造成損害,惟目前無證據顯示人體經由攝食而遭受危害。漂白劑二氧化硫可能誘發呼吸系統疾病,如氣喘、呼吸急促、咳嗽等症狀。北市衛生局提醒水產品生產及加工業者,應注意養殖環境污染源並應確實遵守使用食品添加物及動物用藥相關規定,同時呼籲民眾,應避免購買來源不明的產品,在選購時,可向信譽良好的業者購買,購買時可聞產品是否具酸味或化學藥水味,烹煮時,可將鍋蓋打開,讓部分物質揮發。

新北市抽檢海產 未發現動物用藥殘留

新北市抽檢海產 未發現動物用藥殘留#動物用藥

新北市衛生局抽驗傳統市場、賣場及海產店等場所販售的孔雀蛤、鮭魚等12件水產品,均未檢出動物用藥。新北市衛生局說明,此次檢驗項目為含氯黴素、總孔雀綠及硝基呋喃代謝物。依規定,氯黴素在市售水產品不得檢出,甲磺氯黴素則魚類限定0.05ppm以下、其餘水產品不得檢出;氟甲磺氯黴素魚類限定1ppm以下、其餘水產品不得檢出;總孔雀綠及其代謝物,硝基呋喃類藥物及其代謝物在市售水產品中均不得檢出。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王淑芬指出,孔雀綠是業者過去常用的染料類殺微生物劑之一,其代謝物可能對人類細胞有害,且在鼠類可促進腫瘤之形成。氯黴素類及硝基呋喃是用來治療畜禽及魚類感染性疾病的抗生素,人體如累積過多,也可能影響骨髓或紅血球增生,甚而導致臨床上人體的再生性不良貧血。硝基呋喃經動物實驗有致癌的可能,但尚未被證實會對於人體致癌,為維護民眾食用衛生及安全,仍請民眾慎選合法來源之水產品。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