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

驚!南韓MERS患者 帶病接觸千餘人

驚!南韓MERS患者 帶病接觸千餘人#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最新消息!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在南韓已然失控,當各國媒體都在為南韓政府對於疫情圍堵政策,大聲撻伐的同時,南韓又驚傳,一位已遭感染的醫生,疑似在感染後,還出席多場大型會議與論壇,總計超過一千四百人,未來恐怕難以追蹤。不負責的傳染國?據首爾市政府的一名官員指出,南韓的防疫措施,已經出現漏洞,使得疫情很可能進一步擴散。據悉,該名患者在被通知須自我隔離時,還是不斷參加各種大型活動。研判,這名醫師是與第十四名病患接觸後,才遭染MERS病毒。

研究:疱疹病毒能消滅癌細胞

研究:疱疹病毒能消滅癌細胞#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癌症治療似乎又有了新的進展。根據英國的最新研究發現,有一種疱疹病毒,在經過基因改造之後,能直接消滅癌細胞,達到以毒攻毒的效果。該病毒療法 有望於一年之內問世此研究來自英國癌症研究院。他們找來四百多名的皮膚癌患者,把經過基因改造的疱疹病毒,注射到這些病人的體內,進一步觀察腫瘤的改變。研究發現,經改造過的病毒,能有效的針對癌細胞加以破壞,還能對體內的免疫系統發出訊號,指引免疫系統去攻擊這些有害的癌細胞。這些患者注射後,達一成的左右的比例人數,在三年的時間內,皮膚癌受到抑制,病情獲得舒緩,預計在一年之內,該療法就能夠上市,有望加入抗癌藥物的行列。

國內外腸病毒疫情 皆呈上升趨勢

國內外腸病毒疫情 皆呈上升趨勢#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腸病毒疫情升溫,並已進入流行期,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第17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均呈上升趨勢,目前急診就診病例千分比高於預警值2.70%,而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今年共計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至於國際間的腸病毒疫情,則呈上升趨勢,日本、新加坡的累計病例數,高於近五年同期平均,以歷年疫情推估,7~8月可能將達疫情高峰;越南疫情約於每年5至6月及9至10月各有一波疫情高峰;中國大陸疫情緩升,今年截至3月累計逾15萬例,5至6月達疫情高峰;馬來西亞疫情於3月底達高峰後略降,依每3年週期估算,不排除今年有再遇高峰之可能性。摟抱、餵食嬰幼兒前 應先洗手防感染最後,疾管署呼籲民眾,應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並留意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立即送醫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去美妝店試用粉餅 當心臉上爬滿病毒疣

去美妝店試用粉餅 當心臉上爬滿病毒疣#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不少愛美的女性,到了美妝保養商店,看見試用粉餅或是遮瑕膏等,就拿來臉上狂抹狂塗一通,然而,先撇開上頭的細菌大軍亂竄不說,皮膚科醫師警告,每日門診上都會遇見一、兩個臉上長滿遭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扁平疣,而這些案例研判有一大部分,病毒來源都是重複使用過的美容用品,提醒愛美的女性去美妝店,盡量別再將試用粉餅塗在臉上。扁平疣患者女性居多 原因都來自化妝用品「長扁平疣的病患,大多是女性居多,」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說,有些女性時常會到美容中心做臉,如果擠粉的工具清潔不淨,就很可能讓人類乳突病毒有機可乘。她解釋,病毒疣主要是經由人傳人,或者是經由一些物體的傳遞而感染,例如地板、毛巾、把手、滑鼠等,因此很有機會傳染給經常接觸的人,倘家中有免疫能力較弱的小孩或老人應當特別留意,且潛伏期約1~20個月,在感染後不一定會立即見到疣的出現。扁平疣是顆粒狀的扁平丘疹,呈圓或不規則形,略突起而形成圓頂狀,邊界清楚,顏色可能為淺褐、粉紅或正常膚色。多是人類乳突狀病毒第二/三/十型所引起的皮膚感染,具傳染性,若沒適當處理,可能感染範圍會擴散。病毒疣傳染力超強 時常一人中招旁人倒楣值得注意的是,病毒疣的傳染力非常強,尤其是情侶、夫妻之間若有一人遭感染,很容易兩人都會一同中招,而若放著病毒疣不管,其擴散速度之快,很容易從臉部開始,進而長滿全身。鄭惠文提醒,扁平疣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後慢慢的自行消失,外觀常被誤以為是粉刺、青春痘而忽略,但扁平疣本身具有傳染性,如果發現症狀一日比一日還要擴散,就要有所警覺,以免一傳十,十傳百,除了自己身上長滿病毒疣,全家也一起跟著遭殃。

輪狀病毒好毒!只要10顆就讓人上吐下瀉

輪狀病毒好毒!只要10顆就讓人上吐下瀉#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節將至,人與人之間互動會更為頻繁,提醒家中若有小朋友,要多加注意雙手清潔與飲食衛生!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指出,上週僅一周的時間,因腹瀉送急診的人數,高達九千多人,門診就診數也突破二十萬人左右,其中,今年腹瀉就診比率,也比去年同期較高,主要族群都是六歲以下的孩童,也因此面對導致腹瀉的元兇,輪狀病毒,家長可不能掉以輕心!疾管署去年亦針對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共8家醫院5歲以下因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童進行監測與病原分析,結果顯示春、冬季檢出的病毒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為主。輪狀病毒傳染力強 可存活長達十天之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醫師江明洲說,輪狀病毒的侵襲力極強,無法靠維持環境清潔來避免,只要10顆病毒就會引發症狀。輪狀病毒除了可能藉由飲食傳播外,也可能附著在玩具、器皿、門把、馬桶等長達10天甚至更久,容易透過幼兒吸手指、啃玩具等行為造成感染。他就曾收治一名1個多月大的嬰兒,初期沒有明顯的發燒、嘔吐,但出現胃口不佳、水便和肚子腫脹,送至門診發現糞便竟然有血絲,透過檢驗,確認是感染輪狀病毒且已出現電解質異常,小寶寶經過校正脫水狀況治療,住院長達1周才痊癒,但體重卻因此輕了許多,嚇壞了新手爸媽。年節走春 應多注意孩童衛生安全江明洲表示,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出現脫水後,通常會透過打點滴幫助恢復,而此時因為幼兒的血管較平時更不容易找到,常常需要打好幾針才能成功,讓寶寶受盡腹瀉和皮肉之苦,家長更是心疼不已。春節將近,親朋好友拜訪,大人小孩團聚,親密互動,以及小朋友若在公共遊戲場所玩耍,交換玩具,恐同時夾帶輪狀病毒,他提醒,家長應多加注意小孩的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

禽流感基因比對!目前仍侷限禽類傳播

禽流感基因比對!目前仍侷限禽類傳播#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禽流感疫情鬧得沸沸揚揚,使得民眾各個人心慌慌,然而,疾管署於昨日取得農委會提供源自鵝感染的新型H5N2及H5N8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送至該國家流感中心進行分析比對,結果發現,國內禽類分離出的新型H5N2及H5N8禽流感病毒,仍屬禽源性病毒。且基因序列重要位點與韓國、日本、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出現H5N8禽流感疫情國家公布資料完全一致,雖然在哺乳類動物細胞內複製力不佳,可感染人類,但致死率若與H7N9相比,風險性相對低很多,另外,H5N8禽流感病毒雖在許多國家造成相當大的禽場疫情,但至今尚無人類被感染的報告出現。禽流感疫情 尚未傳出禽傳人疾管署表示,H5N2及H5N8禽流感病毒,至今仍侷限於禽類間之傳播,並無人類被感染的案例,且該病毒對克流感的治療仍屬有效,然而,病毒演化或變異的風險無法預測,因此,疾管署將持續嚴密監控疫情發展。為因應國內禽場禽流感疫情,疾管署針對禽場及防疫人員進行健康監測,截至目前為止,健康監測中人數共2,906人,出現類流感症狀的40人中已採檢28人,12人持續追蹤健康狀況,另有76人解除列管。盡量避免生食雞、鴨 有助於加強防護疾管署呼籲,請疫區禽場相關工作人員仍應持續加強自我防護,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向醫師說明職業及接觸史,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以掌握治療契機。民眾則勿接觸禽鳥或隨意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處理生禽肉或蛋時應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

開學季病毒傳播開「外掛」 發燒學童增四成

開學季病毒傳播開「外掛」 發燒學童增四成#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開學季一到,孩童們紛紛到校與許久不見的同學相見歡,但也讓許多病菌獲得了傳染神力,猶如開外掛程式,加速傳播速度。根據台中仁愛醫院的估計,近期因為開學的關係,使得門診中多了三到四成的發燒兒童,且一燒就將近一個禮拜,醫師就呼籲,如果孩童發燒過久,最好帶到大型醫院進一步治療,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產生。腺病毒具備強力感染力近期,多數發燒兒童,經過喉頭培養進行檢查,大多都為感染腺病毒。小兒科醫師劉芳青表示,腺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多藉由飛沫傳染、口糞傳染,當含有病毒的微粒接觸到易受感染的人群的鼻子、喉嚨或眼結膜的黏膜時,就是感染的開始。腺病毒是對腺體、淋巴組織有強力感染力得名,一般潛伏期2到14天左右,6個月至5歲的小孩是容易感染的群族,佔兒童呼吸道感染5~20%。秋、春兩季節以呼吸道感染為多,春、初夏則以合併結膜炎為大宗。結膜炎、高燒都是感染典型症狀腺病毒最常造成呼吸道及腸胃道的感染,臨床上感染大多會有持續性高燒至少4到5天,咽喉炎合併白色膿泡扁桃腺炎最為典型。腺病毒可以引起結膜炎、滲出性的扁桃體炎、喉氣管炎(哮吼)、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及肺炎。腺病毒通常也是造成孩童腹瀉的主要病因。劉芳青提醒,腺病毒感染的治療方式,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大多數病情並不嚴重也不需要住院治療,只要控制體溫補充水分等支持性療法。然而年紀小幼童和免疫機能低下的病人,可能需要住院給予治療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美研究:紙鈔含三千餘種細菌 等同培養皿

美研究:紙鈔含三千餘種細菌 等同培養皿#傳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雖然白花花的鈔票人人都愛,但根據美國紐約大學的研究指出,一張鈔票上頭,很可能含藏著三千種以上的細菌,其中包含,大腸桿菌、黃金葡萄球菌、白喉桿菌,若民眾在摸完紙鈔後,不洗手卻馬上徒手拿食物進食,將會把千餘種細菌吃下肚,研究人員就表示,紙鈔幾乎成了細菌到處傳播的溫床!幽門桿菌、白喉桿菌 通通都有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研究人員以DNA測序分析80張面額1元美鈔上的基因物質後,竟然辨認出高達三千多種不同的細菌,其中還不缺容易致病的菌種,例如,幽門螺旋桿菌、白喉桿菌等等。紙鈔幾乎是細菌培養皿研究人員說,這些細菌是靠著沾染上人類的皮削與紙鈔上的油墨維生,紙鈔公司總經理也坦言,人類的體溫,的確提供了細菌很好生長環境,幾乎可以等於細菌的培養皿。而經過多次轉手交易的鈔票,除了多種細菌之外,另外還有病毒、真菌、甚至是其他動物的基因,也因此再再提醒民眾,若拿完紙鈔後,務必先洗手再進食,以免遭到病菌感染。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