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好毒!只要10顆就讓人上吐下瀉

輪狀病毒好毒!只要10顆就讓人上吐下瀉

2015/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節將至,人與人之間互動會更為頻繁,提醒家中若有小朋友,要多加注意雙手清潔與飲食衛生!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指出,上週僅一周的時間,因腹瀉送急診的人數,高達九千多人,門診就診數也突破二十萬人左右,其中,今年腹瀉就診比率,也比去年同期較高,主要族群都是六歲以下的孩童,也因此面對導致腹瀉的元兇,輪狀病毒,家長可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去年亦針對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共8家醫院5歲以下因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童進行監測與病原分析,結果顯示春、冬季檢出的病毒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為主。

輪狀病毒傳染力強 可存活長達十天之久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醫師江明洲說,輪狀病毒的侵襲力極強,無法靠維持環境清潔來避免,只要10顆病毒就會引發症狀。輪狀病毒除了可能藉由飲食傳播外,也可能附著在玩具、器皿、門把、馬桶等長達10天甚至更久,容易透過幼兒吸手指、啃玩具等行為造成感染。

他就曾收治一名1個多月大的嬰兒,初期沒有明顯的發燒、嘔吐,但出現胃口不佳、水便和肚子腫脹,送至門診發現糞便竟然有血絲,透過檢驗,確認是感染輪狀病毒且已出現電解質異常,小寶寶經過校正脫水狀況治療,住院長達1周才痊癒,但體重卻因此輕了許多,嚇壞了新手爸媽。

年節走春 應多注意孩童衛生安全

江明洲表示,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出現脫水後,通常會透過打點滴幫助恢復,而此時因為幼兒的血管較平時更不容易找到,常常需要打好幾針才能成功,讓寶寶受盡腹瀉和皮肉之苦,家長更是心疼不已。

春節將近,親朋好友拜訪,大人小孩團聚,親密互動,以及小朋友若在公共遊戲場所玩耍,交換玩具,恐同時夾帶輪狀病毒,他提醒,家長應多加注意小孩的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