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疾病

心衰竭成「老年住院主因」竟6成未就醫!全因「這類型」太難揪出

心衰竭成「老年住院主因」竟6成未就醫!全因「這類型」太難揪出#心臟疾病

66歲的蔡女士近年常感到疲累、呼吸易喘、下肢水腫症狀,就醫確診心衰竭後,舉凡日常爬樓梯、追垃圾車都很吃力,就連夜晚睡覺躺臥時也會喘不過氣;又因擔心造成家人負擔及在意他人眼光,連出遊頻率都減少,大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常擔心自己一個人住,若在家突然發病恐沒人發現,造成內心壓力沉重。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

隱性高血壓正在發生?你也是其中之一#心臟疾病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高血壓是常見的慢性病,也易引發心臟、血管的相關疾病。然而以往大眾認知都覺得高血壓只好發於老年人,其實不然,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調查報告指出,台灣18歲以上高血壓民眾佔了24.1%,換句話說,幾乎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以此推估目前全台約有463萬高血壓患者。另外一項相關調查也發現,國人對自身是否患有高血壓的自知率低,18-39歲年輕民眾過去一年內完全沒有量過血壓的比率高達3成。青壯年族群甚至不知自身有血壓過高的情形。高血壓年輕化 罹隱性高血壓渾然不知其實多數高血壓患者初期常不自覺,曾有研究指出,有六分之一的人有所謂白袍高血壓,意思是他們的血壓在醫師看病時升高,但不看病時則回復正常。此外,也有些高血壓患者白天血壓正常,但夜間血壓值才飆高,這些患者即是罹患隱藏性高血壓。另外,不當的生活作息及嗜吃油炸、高熱量飲食習慣,也讓高血壓有愈來愈年輕化的趨勢。針對隱性高血壓族群,營養師余朱青建議應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若有家族病史提醒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每天早晚各量1次血壓並記錄。再者,生活作息的調整也很重要,建議飲食避免高油脂、高鈉的攝取、控制體重、戒菸及適度運動來維持血壓的平衡。尤其許多隱性高血壓患者容易有腎臟相關問題,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因此盡量多吃新鮮蔬果及纖維食物,少吃加工食品,且勿添加過多調味品。杜仲降血壓有實證 市售杜仲飲品挑品牌民眾除了透過飲食、運動及調整日常生活作息外,也可藉由杜仲來幫助控制血壓。杜仲除了是坐月子時期常使用的藥材外,以中醫觀點來看,杜仲性味甘,溫,入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等幫助。杜仲是屬杜仲科植物的乾燥樹皮,蘊含豐富杜仲膠、生物鹼、配醣體、維生素及礦物質,主產四川、雲南、貴州、湖北等地。民眾若擔心選購杜仲會有農藥或重金屬殘留,市售的杜仲飲品也是選擇之一,余營養師提醒民眾,若要挑選杜仲飲品,建議選擇有農藥、重金屬、西藥、防腐劑等透明化檢驗報告的優良品牌,若同時有SGS及FDA雙認證廠牌也是多一份保障!

心臟疾病死亡率高 斷層掃描助預防

心臟疾病死亡率高 斷層掃描助預防#心臟疾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心臟疾病的發生率,在全球正逐年增加中,而在台灣,根據衛生署統計指出,已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且45~60歲中壯年族群更是常見死亡族群,特別是心肌梗塞,無預警發作心肌梗塞,造成的猝死率高達五成,由此可見,定期接受心血管檢查是件重要的事。電腦斷層 助預防心臟疾病隨著影像醫學的發展,從過去傳統的X光、電腦斷層掃描,到現在的多切片電腦斷層,無非就是要讓病徵更清楚呈現,無所遁形,幫助患者們提早預防,以免發生時束手無策。岡山秀傳醫院表示,傳統心血管疾病檢查仰賴心導管,但心導管檢查需要住院進行動脈穿刺,檢查過程的疼痛及風險,往往讓病人害怕檢查,所以,特地引進「64切片電腦斷層」,只要是一般頭部外傷,懷疑是顱內出血、肝、腸、肺部長腫瘤等,經由靜脈注射顯影劑,就能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一個3D立體心臟及冠狀血管影像,幫助醫師評估冠狀動脈的管壁、管腔、以及心房與心室狀況。解析度精細 連微小的腫瘤都可清晰呈現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比傳統單張的電腦斷層掃描儀速度快180倍,可大幅提升檢查效率,另還可細切的間距,解析度更精細,微小的病徵或腫瘤都可清晰呈現,最後再利用電腦程式處理這些斷層影像,便可獲得任意切面和3D空間的立體影像。所以,對於當地民眾來說,不僅有第一線的醫療資源外,只要符合健保規定,也可更快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糖尿病患要小「心」 4成死於心肌缺氧

糖尿病患要小「心」 4成死於心肌缺氧#心臟疾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糖尿病併發症多,因併發症死亡的機率也不低!調查就顯示,糖尿病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為心肌缺氧(佔40%),其次為心臟相關疾病(15%)。為此,醫師提醒糖尿病患要小「心」,糖尿病併發心臟相關疾病致死的機率高達5成以上。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張芳元醫師表示,全球每10秒就有2人被診斷出糖尿病、1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其中主要死亡原因,第一名為心肌缺氧、接下來依序為其他心臟疾病、糖尿病本身、腦血管疾病、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等。張芳元醫師解釋,一般患者在得到第2型糖尿病後,通常還會引發高血壓、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此外還容易有形成血栓、血尿和酸血症的情形。運動和血糖控制 可改善糖尿病及降低相關併發症糖尿病患除了需要良好控制血糖外,還能透過運動來降低體重、增加肌肉與心臟的強度、增加血液中的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和降低血壓,讓糖尿病獲得控制,相關併發症致死率也能因而下降。

二手菸 使患心臟疾病、肺癌機率增

二手菸 使患心臟疾病、肺癌機率增#心臟疾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在馬路上吸菸又沒犯法,不可以嗎?」,這是很多民眾在勸導他人熄菸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其實  戶外場所除了菸害防制法第15條及第16條規範者外,大部分的戶外場所不在菸害防制法規範之內,在法令上不取締其吸菸行為,但吸菸造成的二手菸有害健康,嚴重影響民眾居住無菸環境之權益,故民眾在顧及自己吸菸解癮的當下,應環顧四周,儘可能不在有其他未吸菸者在場或上風處吸菸,以減少民眾暴露於二手菸的機會。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所謂的二手菸,除了吸菸的人所吐出來的主流菸外,更包含了燃燒的菸頭直接釋放到環境及燃燒未完全所留的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會讓心臟疾病增加23%,肺癌機率增加20-30%,鼻咽癌患病危險性也會增加,並且也會加重呼吸系統和肺部疾病之嚴重度,尤其是成長中之兒童或青少年,影響程度更深。 戒除菸癮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在全民啟動拒菸,尊重吸菸者解癮之權利,設置吸菸區供吸菸者使用,而吸菸者顧及未吸菸者之健康權益,於不傷害別人健康之處所吸菸,共同營造無菸之生活環境。  

合唱團高歌 與瑜珈同療效?

合唱團高歌 與瑜珈同療效?#心臟疾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編譯)我們常用「合拍」來形容兩人之間心靈契合,這個詞最近在科學上得到證實。根據神經科學期刊(Frontier of Neuroscience)一篇研究,當合唱團團員歌聲產生共鳴的同時,心跳節拍也會趨於一致。適當節拍的心跳共振能夠產生和瑜珈運動相同的舒壓效果。其實原理很簡單,歌曲的節拍能夠帶動呼吸的節奏,當呼吸節奏趨向一致,合唱的人心跳就會踩在同一個節拍上。這個發現最主要的醫療價值在於,心臟功能較弱的人(包括老年人、壓力的人)自我調節心跳的能力不足,而合唱所產生的共振可以幫助這些人調節呼吸心跳,達到安神、紓壓的效果。多人一起唱 共振效果更好研究團隊中的音樂家Rickard Astrom表示,樂曲提供穩定的節拍,讓唱歌的人有固定節奏可循,多人一起唱,能夠有效率地將呼吸調整到一致。這項研究的主持人Bjorn Vickhoff解釋,「心跳合拍」不是一種比喻,而是合唱帶來的真實效果。當眾人一起高歌,歌聲中會傳遞一種安定心神的力量,蔓延至整個合唱團。Vickhoff的研究團隊證實合唱歌聲可以在短時間內調整心律,但是尚未進一步證實它的長期療效。Vickhoff和Astrom期待進一步的觀察結果,希望調整心跳節奏能夠協助改善心臟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