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菸 使患心臟疾病、肺癌機率增

二手菸 使患心臟疾病、肺癌機率增

2013/9/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在馬路上吸菸又沒犯法,不可以嗎?」,這是很多民眾在勸導他人熄菸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其實
  戶外場所除了菸害防制法第15條及第16條規範者外,大部分的戶外場所不在菸害防制法規範之內,在法令上不取締其吸菸行為,但吸菸造成的二手菸有害健康,嚴重影響民眾居住無菸環境之權益,故民眾在顧及自己吸菸解癮的當下,應環顧四周,儘可能不在有其他未吸菸者在場或上風處吸菸,以減少民眾暴露於二手菸的機會。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所謂的二手菸,除了吸菸的人所吐出來的主流菸外,更包含了燃燒的菸頭直接釋放到環境及燃燒未完全所留的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會讓心臟疾病增加23%,肺癌機率增加20-30%,鼻咽癌患病危險性也會增加,並且也會加重呼吸系統和肺部疾病之嚴重度,尤其是成長中之兒童或青少年,影響程度更深。

戒除菸癮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有在全民啟動拒菸,尊重吸菸者解癮之權利,設置吸菸區供吸菸者使用,而吸菸者顧及未吸菸者之健康權益,於不傷害別人健康之處所吸菸,共同營造無菸之生活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