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痴呆

改善代謝症候群 有效防癡呆

改善代謝症候群 有效防癡呆#老人痴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說到現代中老年人的煩惱根源,就是害怕身體有代謝症候群,或者罹患阿茲海默症,如果能夠的話,真希望不要和任何一項扯上關係,根據最近的研究報告指出,這2項症候群之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代謝症候群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芬蘭的庫奧皮奧大學附屬醫院的醫師針對當地居民進行研究,於2006年發表的調查結果中,證實有代謝症候群的人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另外,法國里爾大學地區中心醫院也於2007年發表類似的報告,指出改善代謝症候群可能有助於預防或延緩阿茲海默症的進程,美國的神經學會也在2006年提出報告,認為皮下脂肪多的人容易罹患認知症。胰島素抵抗性和阿茲海默症代謝症候群引發的疾病中有一項是糖尿病,在檢查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健康狀態時,發現多數患者的胰島素抵抗性(胰島素不易發揮作用的症狀)偏高,而這也是糖尿病的成因,胰島素抵抗性除了會引起糖尿病,也是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症的原因。注意飲食、多運動 預防生活病如果胰島素抵抗性增大是引起阿茲海默症的主要原因之一,那麼注意飲食生活、多運動等改善代謝症候群的對策,不僅可以預防生活習慣病,也能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現階段仍無法完全釐清代謝症候群和阿茲海默症的因果關係,最多只能從調查結果中得知其可能性。但是,預防疾病只有太晚,沒有太早,要積極吸收醫療資訊,當你瞭解疾病之間的關係時,就會慶幸自己有預先做準備。(本文摘自/日本醫生驚人的健康祕訣/康鑑文化出版) 

想抗老紓壓 遵守健走6重點!

想抗老紓壓 遵守健走6重點!#老人痴呆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運動有益身心健康」,這句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不過,真正能奉行的人卻非常有限,很多人「持續運動」的遠大願望只停留在夢中及口中,只要想到運動會汗流浹背、氣喘吁吁以及全身酸痛,一票人就紛紛打退堂鼓。至於運動後淋漓暢快的舒爽,以及運動帶來的好處,當然就無從體驗囉!省錢、有效率 非健走莫屬很多人都以為,動到「氣喘如牛」才能稱得上「運動」,其實並非如此,運動並不需要這麼狼狽,也不需要這麼痛苦,如果要選擇一種最省錢、有效率,又不會讓人陷入「兩天捕魚、三天曬網」惡性循環中的運動,就非「健走」莫屬了。擺脫肥胖、活化腦力、延緩老化「健走」在最近幾年,成為全球最風行的運動,它的好處多到數不清,健走可以幫助你擺脫肥胖,可以活化腦力跟體力,可以延緩老化,可以預防心臟病、老年癡呆、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可以幫你走出好骨質,可以改善因姿勢不良而引起的肩膀、腰部、背部酸痛,可以紓解壓力、消除疲勞。享受陽光洗禮 幫助維生素D合成「抽不出空」是最多人缺乏運動的理由,從今天起這個理由不再成立了,因為走路也可以是運動,我們每天都一定有機會走路,就算你是開車一族,也還是有可以幫自己「創造」走路機會,例如停車停遠一點,再者,走路時還可以一邊享受陽光的洗禮,幫助維生素D的合成,讓骨骼更健康,怎麼樣走,才能消耗熱量?實際上,只要走動就可以,當然,走的速度越快,消耗的熱量越多,因此,我建議想要健走的人,把握以下幾個走路重點:1) 走路時抬頭挺胸,盡量將身體線條拉高,不要彎腰駝背。2) 盡量邁開你的步伐,但舒適是前提,別故意跨大步。3) 頸部、肩膀放鬆。4) 走路時,手肘自然擺動,比較理想的姿勢是彎曲約成90 度,這樣比較容易加快腳步。5) 膝蓋放鬆,不要刻意打直。6) 腳跟先著地,接著再將身體重量放在腳掌前1/3處。離地的時候,應該是腳尖用力推離地面。(摘自/不吃藥最健康/大喜文化出版)

多看書、勤寫信 可延緩老人癡呆

多看書、勤寫信 可延緩老人癡呆#老人痴呆

(優活健康網記者顏賽芬/編譯)日前文化部統計,台灣人平均一年只讀2本書。其實看書好處多多,除了增廣知識之外,還可能有助於延緩癡呆喔!美國神經醫學研究期刊(Neurology)日前刊登一篇論文,內容指出,閱讀、寫信可以維持大腦活躍,延緩老人癡呆症。大腦越忙 認知退化速度越慢這項美國研究逐年記錄294名55歲以上受試者的思考與記憶狀況,直到受試者過世。在此之前,受試者須填寫問卷,回顧自兒時到中老年之間是否養成閱讀、寫信的習慣,以及是否從事其他刺激大腦反應的活動。受試者往生之後,研究者觀察其大腦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腦部受損部位與腦斑塊。研究結果發現,有閱讀、寫信習慣的受試者,因為腦部保持忙碌狀態,認知能力減退的速度較慢。主持這項研究的Robert Wilson醫師表示,過去只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可以延緩老人癡呆,這項研究發現從小到老常常動腦也可以減緩老年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速度。平時多動腦 儲存認知力英國阿茲海默研究中心主任Simon Ridley表示,這項研究間接支撐「認知存量」理論。阿茲海默症的主要病因是腦部受損及出現腦斑塊,但並非所有病患都會出現癡呆症狀。有些人透過日常腦部活動,可以增加認知存量,當腦部出現斑塊、受損時,認知並不會快速退化。因此,在家沒事多玩玩填字遊戲、數讀遊戲,多看書、勤寫信,都有可能增加認知存量,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失智症非老人專利! 預防失智從知做起

失智症非老人專利! 預防失智從知做起#老人痴呆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面對現今快步調的生活壓力易使人焦慮、提前老化,因此,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吳澤誠呼籲民眾,預防失智應從知做起,知道失智的潛伏期與早期生活息息相關,應儘早預防。一名68歲的黃伯伯,長年與太太同住。最近幾年,家人發現伯伯時常忘記自己的活動、與朋友的約會,初期家人不以為意,認為是一般老人健忘的毛病,但逐漸地黃伯伯開始忘了認識多年的朋友、家人,更無法應付簡單的日常生活,經醫師詳細的檢查評估後,初步診斷為老年癡呆症。如何預防失智症?很簡單,「活動」、「抒壓」、「健康飲食」及「接近自然」,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起。活動可以保護腦細胞健康並幫助腦細胞成長,包括心智、體能活動,像是數獨、健走等;不管多忙,都要有紓解壓力的方式,多重任務,容易緊張焦慮,大腦效率反而比較低。;另外,肥胖也會造成失智的風險,影響記憶力,所以均衡飲食,多吃抗氧化物高的蔬果也是不可忽視。而雖然研究顯示透過網路可讓長者大腦更靈活,但對於現代每天使用科技的人們,則要學習數位排毒,多親近大自然,不要一心多用。其實,失智症不只是老年人的課題,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工作繁忙,造成生活中很多無形的壓力,壓抑久了就容易造成許多症狀,影響健康,甚至記憶力衰退,所以適時的放鬆、運動、紓壓就變得非常重要。

讓年長者做家事 可以預防老人痴呆

讓年長者做家事 可以預防老人痴呆#老人痴呆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又旻/編譯)老人癡呆症是目前許多老人家最大的隱憂,如何防範老人痴呆,是許多年長者都想要瞭解。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芝加哥拉許大學醫學中心(Rush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亞隆博士(Aron Buchman)研究發現,預防老人癡呆症不難,其實透過做家事,就可以讓老人家的腦袋更靈光,不容易得到老人癡呆症。亞隆博士的研究團隊募集了716位、平均年齡82歲的志願者,研究人員透過觀察這些老人家的生活模式,經過3年之後有71位老人家得到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表示,透過研究的過程,我們發現到越不活動的年長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比例越高。亞隆博士指出,沒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家,大多都有做家事的習慣,像是洗衣服、做飯、打掃等。他推測,體力性的活動也有助於降低老人痴呆的風險。英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的安妮博士(Anne Corbett)表示,透過這個研究可以發現到,經常性的體力活動,也是減緩阿茲海默症的一個重要方式。且這樣的方式一點都不難,只要透過日常的家事就可以做到。她認為如果長期進行這些活動,可以減少45%以上的罹病風險。但是她也強調,單靠運動是不夠的,若能搭配地中海飲食法、偶而喝點小酒,都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睡太少、睡不好 容易導致老人痴呆

睡太少、睡不好 容易導致老人痴呆#老人痴呆

不管上班族或是學生,往往都會晚睡早起,導致睡眠時間太短。根據美國的研究發現,如果睡眠的時間太少、睡眠品質太差,都有可能會導致日後記憶快速下降,容易引發老人癡呆症。華盛頓大學的(Washington University)Yo-El Ju醫師表示,研究發現,如果睡眠時間短,或是睡眠品質不好,會造成腦中類澱粉蛋白(Amyloid)堆積,而這些類澱粉蛋白的異常堆積已被證實跟阿茲海默症有關。研究人員找了100位年齡介於45到80歲的受試者,觀察他們14天的睡眠情形,並且檢測他們腦中是否有類澱粉蛋白的異常堆積。結果發現到那些睡眠品質較差,或是睡眠時間太短的人,體內的類澱粉蛋白會產生異常堆積,特別是那些沒有辦法一覺到天亮,常常會中途醒來的人,類澱粉蛋白會增加得更快。Yo-El Ju醫師表示,動物實驗中早已發現到,睡眠不好會導致類澱粉蛋白的快速累積,現在則發現到人類也是一樣,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其中的機轉是什麼,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睡眠對人體來說很重要,所以想辦法讓自己睡得好、睡得夠久,才有辦法預防阿茲海默症。

癮君子當心 吸菸易患老人痴呆症

癮君子當心 吸菸易患老人痴呆症#老人痴呆

許多男性朋友總是愛吞雲吐霧,飯後來一根菸,甚至光是一天就抽了一整包菸等癮君子,現在可要特別注意了,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最新研究指出,長期吸菸的男性,腦力容易衰退,認知能力也會急速下降,年老後就容易罹患老年癡呆症,以吸菸人口來看,目前有36萬名老年癡呆病患,估計將於20年後增加兩倍以上。(圖片為衛生署宣導戒菸的衛教單張。)研究針對5099位男性和2137位女性做研究,他們的平均年齡為56歲,英國倫敦大學學院Severine Sabia博士表示,他們主要研究男、女性從中年期到老年期時,認知能力的與吸菸情況之間的關聯,追蹤期為25年,此研究目前刊登在「精神病學檔案」(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不過說也奇怪,研究人員無法解釋,為何在女性身上並沒有顯著發現,吸菸導致腦力的衰退,這項研究由倫敦大學學院學者薩比亞(Severine Sabia)主導,他表示,特別是對年紀較大者來說,抽菸更容易使大腦認知功能下降,另外參與研究後10年內戒菸的男子,仍有認知力衰退風險。未參與研究的學者Marc Gordon同時也是Zucker Hillside 醫院的神經學主管表示,這項研究凸顯出吸菸確實會損害你的大腦。

尼古丁貼片無助於戒 卻能預防老人痴呆

尼古丁貼片無助於戒 卻能預防老人痴呆#老人痴呆

很多想要戒菸的人都想要採取尼古丁片或是尼古丁口香糖,來幫助自己戒菸,但是這樣真的有效嗎?根據美國的調查發現,依靠尼古丁貼片而戒菸的吸菸族,在1到2年內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人重新吸菸。但是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到,尼古丁貼片可以幫助大腦延緩老人痴呆的初期症狀,增加老年人的長期記憶能力。(圖片翻攝自國民健康局衛教單張。)哈佛大學的公衛學家希勒爾(Hillel Alpert)在2001年的時候,針對800位曾經使用尼古丁貼片或是口香糖戒菸並成功的民眾調查,然後希勒爾展開為期6年的調查,想要觀察戒菸貼片的的效果。結果在每兩年一次的調查中可以發現到,隨著每次的調查,至少都有三分之一的戒菸者開始吸菸。也就是說,其實尼古丁療法初期可以有效幫助戒菸,但是長期來看,或許還需要其他的幫助,不應該過分依賴戒菸貼片。另一項實驗則是由泛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保羅(Paul Newhouse)教授所發表,保羅教授的研究團隊招募了67位自願者,在6個月之內給予尼古丁貼片治療,結果發現到有尼古丁貼片治療的那一組,長期記憶的能力上升了46%,而安慰劑那組則有26%的長期記憶是惡化的。但是因為實驗的人數過少,在統計上面並沒有任何意義,但是保羅教授也指出,這代表使用尼古丁可能會避免記憶力衰退,為治療老人痴呆的預防開創一個新的思維。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