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症候群

2024大選投票日倒數!緊盯民調、政論節目⋯恐罹「1症狀」嚴重將致命

2024大選投票日倒數!緊盯民調、政論節目⋯恐罹「1症狀」嚴重將致命#選舉症候群

2024年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如火如荼進行,相關訊息佔據了台灣人民一大部分的生活。當選舉落幕時,結果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此時除了候選人外,民眾也容易出現生理和心理的狀況,例如焦慮、易怒、憂鬱等。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提醒民眾,務必注意自己是否出現「選舉症候群」。

2024總統誰當選?別太認真預測!最新研究曝「這行為」恐讓你超焦慮

2024總統誰當選?別太認真預測!最新研究曝「這行為」恐讓你超焦慮#選舉症候群

隨著2024年總統大選日益接近,各大政黨及候選人正積極進行造勢活動,各家媒體也不斷報導民調解析或邀各方專家評論選情局勢,不少熱情民眾的情緒也隨之起伏。然而根據研究指出,只要預測與政治選舉相關的壓力,就會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建議民眾,可以藉由「1動作」來降低壓力,才不會影響身心健康。

選舉太投入 「選舉症候群」引失眠

選舉太投入 「選舉症候群」引失眠#選舉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睡不好、容易焦躁、食慾變差……。熱衷投入選舉中的你是否有這些症狀發生?一名66歲的陳姓婦人,每天盯電視、報紙關心選舉狀況,如果聽到身邊的朋友議論她支持的候選人,易生氣、不開心,幾天下來整個人焦慮、緊張、失眠、吃不下,家人發現不對勁陪同就醫,在醫師協助下才慢慢回到正常生活。選前選後情緒波動大 引發失眠、心悸等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彭成隆表示,「選舉症候群」泛指重大選舉時,民眾因感受到選前焦慮、情緒過度高亢、易被激怒,以及選後因支持者落選導致失落、憂鬱或是憤怒的情緒,這些心理狀態容易引發失眠、焦慮、心悸、緊張、甚至食慾變差等狀況。睡前預留時間放鬆 改善睡眠品質為避免因選舉症候群影響自身的日常生活,彭成隆醫師建議民眾,每天適量接受選舉的相關新聞或資訊即可,尤其在睡前要預留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躺在床上放鬆,讓自己遠離選舉的激烈情緒,逐步改善睡眠品質。除此之外,也可藉由運動、戶外踏青等活動轉移生活重心,釋放緊張情緒與壓力。通常選舉症候群在選後多會逐漸緩解,若後續仍有憂鬱、憤怒、失眠、焦慮等狀況,可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改善上述症狀並維護生活品質。

選舉症候群致焦躁易怒?3招調整情緒

選舉症候群致焦躁易怒?3招調整情緒#選舉症候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周六就是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競選活動如火如荼的進行,許多民眾也因過於投入選情中,造成茶飯無心、焦躁易怒,或是睡眠困擾等狀況,也就是所謂的「選舉症候群」。心理師表示,民眾透過電視新聞、政論節目等大眾傳播媒體,接收選舉造勢沸騰的情緒,在短時間內經歷劇烈的情緒震盪,或出現不同意向者間的對立與敵意攻擊,容易引發後續生理及心理上的不適。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心理科趙奕霽臨床心理師表示,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可能會感受到選前焦慮、情緒過度高亢或易被激怒,選後部分人會因支持者落選導致失落、憂鬱或是憤怒的情緒;他表示,這些心理狀態亦會引發注意力難集中、心跳加速、胸悶、呼吸困難、血壓升高、暈眩、以及腸胃不適等生理症狀,並造成失眠與食慾不振等困擾,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攻擊他人或自我傷害等行為。趙奕霽提供3方法,幫助民眾調整情緒:1) 調整作息/規劃每日行程表,可適量但避免過度暴露在選舉氛圍中,睡前預留半個到一個鐘頭的時間關掉電視與網路,躺在床上透過腹式呼吸等方式進行放鬆,逐步改善睡眠品質。2) 培養壓力及情緒因應策略/可藉由日常養成嗜好或運動習慣、假日時多安排戶外踏青等活動、均衡飲食補充體內維生素與礦物質,這些方式都能讓體內合成腦內啡等激素,有助於提升身體的壓力因應系統。平日覺察到自己因選舉產生負面情緒,或與他人產生爭執時,可透過暫時離開現場或轉移注意力的方式,讓自己先平復情緒後再重新回到剛才的活動或討論。3) 適時轉換視野/單一視角容易造成資訊不明導致的不安與焦慮,建議可多瀏覽不同角度的意見與平衡報導,在資訊來源的選擇上亦可挑選評價較為中立,較少主觀評論而較多客觀事件描述的大眾傳媒進行閱聽,避免情緒過度渲染。在接收不同訊息前,亦可先多方求證,並列出正反方的優缺點,最好和最壞的結果、可能性及反證,讓自己對事件有更全面的了解,避免因誤解導致恐慌與憤怒。趙奕霽臨床心理師提醒,親友適時的陪伴、提醒與開解也是讓人走出選舉症候群的良方;通常選舉症候群在選後多會逐漸緩解,若仍持續有憂鬱或憤怒情緒、飲食與睡眠的困擾、注意力維持困難,甚至覺得生活失去希望等狀況,或是出現焦慮、不安感受,伴隨胸悶、盜汗、心跳加快及腸胃不適等相關症狀,造成日常生活或社交上的困難時,可尋求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協助,以維護生活品質。

心情鬱卒睡不好? 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心情鬱卒睡不好? 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選舉症候群

2012年總統大選在兩天前順利結束,沒有任何選後暴動或是暴力事件,可見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成熟,但是也因為很多人過度關注選舉,結果造成一些身心上的困擾,像是有人因為憋尿太久,結果導致尿道炎,也有人是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了,結果心理上面很鬱悶,導致吃不好也睡不好,影響工作情緒。高雄市衛生局指出,如果民眾在選前因為擔心選情而出現情緒波動、焦躁易怒,選後也可能會因支持黨派的勝敗而出現「選舉症候群」。(圖片翻攝自中選會網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督導主任林耕新醫師曾經表示,「選舉症候群」是用來形容對選舉事件調適失衡的現象,醫學名詞稱之「適應及調適障礙症候群」,身體症狀包括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心悸、胸悶、肩頸痠痛、肌肉緊繃、頭痛、喉嚨痛、失眠;心理情緒症狀包括:亢奮、激動、急躁、易怒、焦慮、沮喪、悲傷、選後失落感及影響常規生活。書田診所的衛教文章指出,很多時候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但是很多選舉後遺症仍持續在進行,很多得到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大多處在「心理傷痛、身體疼痛、精神緊繃、鬱悶失眠」的惡性循環當中。高雄市衛生局強調,當發現選舉過後,自己的身心有很大的改變,出現上述症狀,建議最好把電視關掉,到戶外活動,遠離選舉,做一些活動宣洩不滿情緒與攻擊力,例如唱歌、運動等,另外,接受選情結果的事實,不要執著於落敗的情緒中,才是最好的藥方。

大選直擊/激情過後 當心選舉症候群

大選直擊/激情過後 當心選舉症候群#選舉症候群

第十三屆正副總統大選、立委選舉結果揭曉,想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精神科醫師表示,就心理層次來說,選舉對人們有著重要意義,甚至會讓人產生緊密的依附感,有些人藉著選舉過程的參與、政見發表會及造勢活動的熱情,或是收看政論節目,彷彿擺脫或舒緩了平日的負面情緒。究竟什麼是「選舉症候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劉又銘解釋,出現的症狀會因人而異,簡單來說是在大選這些興奮、失落、緊張等複雜心情下,身心已受到壓力而調適不過來,可能出現失眠,心情不穩定,身體不適(頭暈,胸悶,肌肉緊繃,酸痛等),或使得原來已經平穩的疾病,產生新的變化。除了心理層面對政治參與的依賴外,在生理層次來說,隨著造勢場合撼動人心的演說,身體腎上腺素荷爾蒙分泌,使心跳、血壓增加,人比較容易感到活力充沛。然而這些狀態的改變,一旦過度或是過長,物極必反,都對身心造成衝擊與負擔。因此,醫師提醒,在大選過後看電視節目或參與造勢活動不宜過長,與朋友之間除討論選舉話題外,有情感的交流更是重要。平時仍要維持日常生活作息、注意情緒的自我察覺和保持身體的固定運動,若覺得有無法處理的困難時,建議可由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圖片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選舉症候群!腸胃、皮膚、眼睛都出問題

選舉症候群!腸胃、皮膚、眼睛都出問題#選舉症候群

這個週末就是投票日,選戰的溫度也不畏寒冷的天氣直線上升,各組總統候選人馬也緊鑼密鼓的展開最後的衝刺,而選民在這熱烈的氣氛下,即使本來對選舉冷淡的人,也不由得染上緊張的感覺,門診中也陸續出現「選舉症候群」。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表示,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緊繃的選情,特別是新聞台每天不間斷的播放造勢畫面,往往會對人的情緒造成波動,對於一些有精神病史的人,非常容易因刺激而造成復發。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選民長時間的關注各式選舉活動,死忠支持者擔心選情而夜間睡眠受影響,使得眼睛負擔增加,酸澀易累、流淚、眼睛痛、睜不開,甚至視力模糊、頭痛等問題也陸續出現,這就是過度用眼造成的眼睛疲勞。腸胃方面,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消化性潰瘍,症狀有上腹部灼熱感或疼痛,疼痛常出現在兩餐之間或晚上睡覺時,部份患者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解黑便、吐血等,不過有些人則無症狀。選戰對皮膚也有影響?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指出,選舉期間常見的皮膚問題,如青春痘、黑斑、老人斑、脂漏性皮膚炎、黑眼圈等等,這些現象經常是因為選舉期間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引起的皮膚問題。另外,最近寒流一波波,在戶外活動時,要注意做好保暖,特別是容易接觸冷空氣的手及臉部,以免凍傷。在選後如何將皮膚回復,就需要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諮詢。同時,參加遊行聚會也容易產生泌尿系統感染發炎的問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跟隨著遊行隊伍連續走幾公里,走太久、中途沒有適當休息、前一晚沒有睡好,再加上憋尿,門診中也發現有因此引發尿路感染、尿瀦留與膀胱炎的病人。建議參加活動前應將尿液排空,不要憋尿,隨時補充水份。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