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鬱卒睡不好? 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心情鬱卒睡不好? 當心「選舉症候群」上身

2012/1/16

2012年總統大選在兩天前順利結束,沒有任何選後暴動或是暴力事件,可見台灣的民主越來越成熟,但是也因為很多人過度關注選舉,結果造成一些身心上的困擾,像是有人因為憋尿太久,結果導致尿道炎,也有人是因為支持的候選人落選了,結果心理上面很鬱悶,導致吃不好也睡不好,影響工作情緒。高雄市衛生局指出,如果民眾在選前因為擔心選情而出現情緒波動、焦躁易怒,選後也可能會因支持黨派的勝敗而出現「選舉症候群」。(圖片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督導主任林耕新醫師曾經表示,「選舉症候群」是用來形容對選舉事件調適失衡的現象,醫學名詞稱之「適應及調適障礙症候群」,身體症狀包括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心悸、胸悶、肩頸痠痛、肌肉緊繃、頭痛、喉嚨痛、失眠;心理情緒症狀包括:亢奮、激動、急躁、易怒、焦慮、沮喪、悲傷、選後失落感及影響常規生活。

書田診所的衛教文章指出,很多時候雖然選舉已經結束,但是很多選舉後遺症仍持續在進行,很多得到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大多處在「心理傷痛、身體疼痛、精神緊繃、鬱悶失眠」的惡性循環當中。高雄市衛生局強調,當發現選舉過後,自己的身心有很大的改變,出現上述症狀,建議最好把電視關掉,到戶外活動,遠離選舉,做一些活動宣洩不滿情緒與攻擊力,例如唱歌、運動等,另外,接受選情結果的事實,不要執著於落敗的情緒中,才是最好的藥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