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直擊/激情過後 當心選舉症候群

大選直擊/激情過後 當心選舉症候群

2012/1/15

第十三屆正副總統大選、立委選舉結果揭曉,想必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精神科醫師表示,就心理層次來說,選舉對人們有著重要意義,甚至會讓人產生緊密的依附感,有些人藉著選舉過程的參與、政見發表會及造勢活動的熱情,或是收看政論節目,彷彿擺脫或舒緩了平日的負面情緒。

究竟什麼是「選舉症候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劉又銘解釋,出現的症狀會因人而異,簡單來說是在大選這些興奮、失落、緊張等複雜心情下,身心已受到壓力而調適不過來,可能出現失眠,心情不穩定,身體不適(頭暈,胸悶,肌肉緊繃,酸痛等),或使得原來已經平穩的疾病,產生新的變化。

除了心理層面對政治參與的依賴外,在生理層次來說,隨著造勢場合撼動人心的演說,身體腎上腺素荷爾蒙分泌,使心跳、血壓增加,人比較容易感到活力充沛。然而這些狀態的改變,一旦過度或是過長,物極必反,都對身心造成衝擊與負擔。

因此,醫師提醒,在大選過後看電視節目或參與造勢活動不宜過長,與朋友之間除討論選舉話題外,有情感的交流更是重要。平時仍要維持日常生活作息、注意情緒的自我察覺和保持身體的固定運動,若覺得有無法處理的困難時,建議可由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

※圖片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