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

「吃麵VS吃飯」哪個更容易胖?營養師揭1關鍵:減肥吃「它」更好

「吃麵VS吃飯」哪個更容易胖?營養師揭1關鍵:減肥吃「它」更好#白飯

吃飯跟吃麵哪個容易胖?答案恐怕讓你意想不到!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營養師指出,其實一碗麵食、白飯的熱量都差不多,但吃麵卻比吃飯更容易胖,關鍵就差在「咀嚼速度」,由於吃麵比吃飯更快吞下肚,使身體吸收熱量的效率更高,無形中就會吃過量而發胖。如果正在減肥的人想吃麵,建議吃「湯麵配青菜」會比乾麵好,因為乾麵拌醬熱量更高,更容易把油脂通通吃下肚。

白飯一定要熱熱吃?教你「吃冷飯」控血糖更健康:吃這3食物也有效

白飯一定要熱熱吃?教你「吃冷飯」控血糖更健康:吃這3食物也有效#白飯

你愛吃白飯嗎?你知道「吃冷飯」比吃熱熱的白飯更營養嗎?《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列出吃冷飯的好處,不僅可以穩定控制血糖、幫助減重,還能有益心臟健康!這是由於冷掉的白飯含有「抗性澱粉」,而除了白飯,同樣有這些好處的食材,還包括燕麥、馬鈴薯等,民眾下次不妨可以嘗試看看,煮熟放冷後再吃更健康。

白飯之亂》好想吃白飯怎麼辦?專家教你「1關鍵技巧」這樣自煮超好吃

白飯之亂》好想吃白飯怎麼辦?專家教你「1關鍵技巧」這樣自煮超好吃#白飯

日前,北部某大學因熱炒店「沒補白飯」,狂刷負評而引發爭議,雙分各持有各自的論點,這波「白飯之亂」也讓許多網友議論紛紛。那白飯要怎麼煮才會好吃呢?營養專家表示,想要煮出好吃的白飯,從米種挑選、加水比例、煮飯模式都要注意,他也分享保存、加熱飯食的方法,處理得好才不會損害健康。

吃完一碗飯 竟等於吃下17顆方糖!

吃完一碗飯 竟等於吃下17顆方糖!#白飯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現代人整天把醣分掛嘴邊,但真要討論什麼是醣分,相信很多人都答不出來。聽到醣分2字就聯想到砂糖或甜點的人,真的是太天真了!米飯之類的穀物,幾乎是由醣分組成的。米飯、麵包等主食吃起來不怎麼甜,醣量卻高得嚇人。我們常用砂糖來換算,1碗白飯的醣量相當於17顆方糖!確實,這樣看起來碳水化合物真的很驚人。不能把碳水化合物視為醣類醣分包含了甜點或清涼飲料中的砂糖,水果中的果糖或葡萄糖,米飯、麵包、麵類、薯類中的大量澱粉,牛奶或乳製品中的乳糖……,總之有各式各樣的種類。碳水化合物是3大營養素之一(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是由醣分和食物纖維(膳食纖維)組成的。大家通常把碳水化合物視為醣分,這並不正確。食物纖維沒有卡路里,卻是身體必須的營養。所以醣分和碳水化合物不該一視同仁。醣分=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只要記得這個公式,日後看到食品的營養成分就很容易理解了。市售食品的營養成分標示,很少標出醣分,多半只標記碳水化合物的克數。遇到類似情況,我們只要知道碳水化合物和食物纖維的量,套入「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的公式中,就知道醣分的含量了。「零糖」或「無糖」 不代表沒有醣分另外,請注意醣分和糖是不一樣的。醣分是指各式各樣的醣,而「糖」是指雙醣類(砂糖、乳糖、麥芽糖)或單醣類(葡萄糖、果糖)。請參考下一頁的圖,記下「碳水化合物>醣分>糖」就好。「無糖」標示可能是添加了甜味劑假設食物外包裝標示「無醣」,那麼或許是真的沒有醣分。不過若是「無糖」,就有可能包含「糖類以外的醣」了。有些食品標示「無糖」,當中卻添加了許多糖分以外的甜味劑。還要請大家注意一點,那些標榜「零含量」或「無添加」之類的含量表現字眼,其實規定非常鬆散。日本政府的營養成分標示規則,規定鬆散得令人大吃一驚。所謂的「無醣」不是真的完全沒有,例如「無醣」的發泡酒,每100毫升可能也有0.4克的醣分。那麼500毫升的罐裝酒,就有2克了。人工甜味劑中的醣分很複雜,順帶一提,我們常聽到「糖分」這個字眼,這是一種很曖昧的表現方式。營養成分標示上沒有記載,純粹是被拿來當成一般用語,混淆了大眾的視聽。(本文摘自/讓體脂肪及癌細胞消失的生酮飲食/采實文化)

一顆60克蛋黃酥 等於1碗白飯

一顆60克蛋黃酥 等於1碗白飯#白飯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鄰近中秋,已經有人大吃月餅、柚子等美食,10個糖尿病友中有2到3人血糖飆高,都是提前享用過多月餅造成,臺中慈濟醫院社區護理組護理長范姜玉珍說明,大多數糖尿病患都十分克制飲食,中秋節前夕卻紛紛血糖不穩,問起原因,竟是提前享用月餅。營養師顏慧菁建議糖尿病人,月餅、柚子熱量不低,必須控制攝取量,以免血糖控制不好,影響健康,一顆60克蛋黃酥,熱量相當276大卡,等於1碗白飯,85克綠豆椪,約330大卡熱量,等於1又1/4碗飯,180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630克,等於2又/1/4碗白飯。以分享概念 將1塊月餅分成4到8塊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月餅,而是必須更注意主食代換,營養師顏慧菁提醒:如果月餅是額外攝取,以分享的概念將1塊月餅分成4到8小塊、每次只吃1小塊,淺嚐即止,若是正餐前食用月餅,就要減少當餐主食類食物,如:米飯、麵的攝取、因月餅油脂含量高,建議當餐次青菜用水煮方式料理,減少油脂量攝取、另外增加活動量,做好飲食控制,血糖才不會居高不下。165克白柚算1份水果 大約3~5片柚子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很多人認為柚子甜度低、纖維高,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最健康的水果,但營養師顏慧菁指出,一般民眾吃柚子也要適量,以免出現消化不良、腹脹、排氣等腸胃道不適,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更要限制攝取量,165克的白柚算1份水果,大約3~5片,每次只吃1份水果,一天只能吃兩份,且在兩餐之間食用,以免攝入過量,影響血糖。

超肥!廣式月餅熱量驚人 1顆抵3碗白飯

超肥!廣式月餅熱量驚人 1顆抵3碗白飯#白飯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中秋將至,全家團圓聚在一起烤肉、賞月,許多人也會購買月餅與家人一同享用,但傳統月餅油脂、糖及熱量皆高,因月餅並不容易產生飽足感,若民眾吃完月餅,又再度吃下大量烤肉,中秋節過後,體重恐怕不忍觀!國健署建議民眾淺嚐即止,以免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糖、脂肥均超標 5撇步健康吃市面所販售1顆約185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熱量高達800大卡,相當於近3碗飯的熱量,需要快走2.4個小時才能消耗完。除此之外,含糖量也高達95公克,相當於19顆方糖,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糖攝取量上限的4.2倍,另脂肪39.8公克,其中飽和脂肪占8.3公克,也都超過每餐建議量的2倍及1.25倍。國健署邱淑媞署長鼓勵業者應降低油脂、糖分的使用,並可多使用堅果、地瓜、無調味果乾等食材,以創意的做法提高月餅的營養價值並降低熱量,同時提供民眾5個小撇步,讓秋節月餅可應景又不傷身。1) 挑低熱量/民眾選購時可以比較包裝上之食品標示,並盡量挑選熱量較低的月餅。另外,也可以選購份量較小的月餅,以避免一次吃下過多的熱量。2) 挑高纖/許多健康月餅使用堅果種子、棗子、柿子、土鳳梨、柚子等高纖食材入餅,並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來減少糖的使用。3) 減量與分享/可將月餅切分為小塊與親友共享,或分多次食用,也建議勿把月餅當正餐。4) 搭配時令水果/搭配柚子、柿子、葡萄、火龍果等時令水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幫助腸胃道蠕動、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力,促進健康。5) 搭配無糖茶水/吃月餅時,建議以無糖茶飲或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且避免攝取過多糖對身體造成的危害。佳節當前應享受團聚的樂趣勝於口腹之慾,以簡單的茶水取代高糖的飲料,以低脂、低鹽的天然食物代替高油重口味的食材,避免食用過度烤焦的食物,才能健康過節。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可相約親朋好友走出戶外賞月散步,增進感情更能消耗多餘的熱量,增進身體健康。

對三白食物說不 避免糖尿病找上門

對三白食物說不 避免糖尿病找上門#白飯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因為糖尿病需控制熱量,攝取食物時要特別注意均衡飲食。因多吃肉對身體不好,而多吃蔬菜的飲食習慣雖然很好,但此原則並不適用於糖尿病患身上。依據年齡層、對食物的好惡、飲食習慣,各自需要攝取的均衡營養模式也大不同。年齡不同,肉類攝取量也大不同一般以碳水化合物60%、蛋白質20%、脂肪20%做為「營養均衡」的攝取標準,各自先評估自己所攝取的各類營養素比例,而判斷自己在哪一類需減少或增加,再設計菜單。40歲以上的人,有些考量身體的健康狀況,而少吃肉,多吃碳水化合物,對於這類型的人,反而需增加肉類的攝取。再怎麼控制卡路里的攝取量,只要營養不均衡,反而會導致糖尿病的惡化。依生活習慣和活動量,測量自己所需的熱量計算自己一天所需的熱量時,先判定日常生活所消耗的能量,即活動代謝量,是相當重要的。從事的工作是非常耗體力的人或每天固定做運動的人,所需的能量更多。為了克服糖尿病,管理菜單非常重要,也需要做些增加代謝量的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胰島素即使分泌得不多,也可有效調節血糖。白麵粉、白米飯、白糖加速血糖上升高熱量食品是指沒有營養、熱量高的食品。代表性的高熱量食品是指用白麵粉、白米、白糖等製成的碳水化合物。白米和白麵粉都是在去殼的過程中,將穀類的外殼中所含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等都去除掉,幾乎只剩下碳水化合物。白麵粉食品、白米飯、白糖等三白的糖會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快速上升。酒和脂肪也都是高熱量食品。(本文摘自/14位抗癌權威醫師的食癒餐桌/台灣廣廈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