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60克蛋黃酥 等於1碗白飯

一顆60克蛋黃酥 等於1碗白飯

2016/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鄰近中秋,已經有人大吃月餅、柚子等美食,10個糖尿病友中有2到3人血糖飆高,都是提前享用過多月餅造成,臺中慈濟醫院社區護理組護理長范姜玉珍說明,大多數糖尿病患都十分克制飲食,中秋節前夕卻紛紛血糖不穩,問起原因,竟是提前享用月餅。

營養師顏慧菁建議糖尿病人,月餅、柚子熱量不低,必須控制攝取量,以免血糖控制不好,影響健康,一顆60克蛋黃酥,熱量相當276大卡,等於1碗白飯,85克綠豆椪,約330大卡熱量,等於1又1/4碗飯,180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630克,等於2又/1/4碗白飯。

以分享概念 將1塊月餅分成4到8塊

糖尿病患者不是不能吃月餅,而是必須更注意主食代換,營養師顏慧菁提醒:如果月餅是額外攝取,以分享的概念將1塊月餅分成4到8小塊、每次只吃1小塊,淺嚐即止,若是正餐前食用月餅,就要減少當餐主食類食物,如:米飯、麵的攝取、因月餅油脂含量高,建議當餐次青菜用水煮方式料理,減少油脂量攝取、另外增加活動量,做好飲食控制,血糖才不會居高不下。

165克白柚算1份水果 大約3~5片

柚子是中秋節的應景水果,很多人認為柚子甜度低、纖維高,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最健康的水果,但營養師顏慧菁指出,一般民眾吃柚子也要適量,以免出現消化不良、腹脹、排氣等腸胃道不適,如果是糖尿病患者更要限制攝取量,165克的白柚算1份水果,大約3~5片,每次只吃1份水果,一天只能吃兩份,且在兩餐之間食用,以免攝入過量,影響血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