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係數

夏天防曬不只為美白!網議正確防曬「5大方法」教你防曬傷又抗老

夏天防曬不只為美白!網議正確防曬「5大方法」教你防曬傷又抗老#防曬係數

夏天烈日炎炎,帶來的紫外線對皮膚有非常大的危害,不僅會加速老化,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皮膚癌,因此千萬別以為防曬只是為了美白這麼簡單,更別忽視做好防曬的重要性。為了迎接炎炎夏日的到來,各大賣場相繼上架和販售許多防曬用品,而網友們熱烈討論的正確擦防曬「5大方法」有哪些呢?以下解答!

防曬係數怎麼看?指數愈高愈好?教你防曬乳「正確用法」多數人都錯

防曬係數怎麼看?指數愈高愈好?教你防曬乳「正確用法」多數人都錯#防曬係數

每到夏季,各種防曬霜、防曬乳等產品銷售量都直線上升,其中「防曬乳」是多數人的優先選擇;然而,若挑選到不適合的防曬產品,效果可能會打折。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了防曬乳的相關知識,包括防曬係數怎麼看、防曬乳挑選、防曬乳用法,讓你在這個夏天選對防曬乳,盡情享受陽光、海浪與沙灘!

室內、陰天也要擦!正確防曬看過來

室內、陰天也要擦!正確防曬看過來#防曬係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正確防曬與防曬係數的關係,你搞懂了嗎?夏日爆量的紫外線是美容的頭號殺手,許多民眾認為只要選擇防曬係數、SPF指數越高的產品就一定能有效打擊紫外線。然而專業醫師表示,理想的防曬針對不同活動、空間,都須選擇不同的防曬產品,就讓專業醫師來告訴你正確使用防曬的方法!防曬係數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要維持健康肌膚,防止老化以及減少皮膚癌,最簡單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防曬。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防曬係數(SPF)是針對UVB而訂,例如,原本10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讓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15倍,所以是10×15=150分鐘,使用SPF50,則可延長為50倍即10×50=500分鐘。一般建議平日使用防曬係數15以上。若是長時間曝露於日光下,或在海邊、河邊、高地、沙灘、柏油路等地活動,因會增加20至25倍的紫外線曝曬量,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品。PA值表示對皮膚曬黑的保護程度UVA則是會造成皮膚曬黑,目前並沒有一致的UVA防曬係數。防曬產品常以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表示對UVA防禦能力,再以延缓肌膚晒黑時間2-4倍(PA+)、延缓肌膚晒黑時間4-8倍(PA++)與延缓肌膚晒黑時間8-16倍(PA+++)等3級表示其防曬強度,+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理想的防曬產品應是SPF25&PA+++。此外,若要從事水上活動,最好選擇具防水功能的防曬品。一般而言,防水或抗水(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40分鐘以上,而完全防水(Water proof)則可維持80分鐘以上。低係數常補擦比高係數不補擦效果好一般人認為陰天或室內不用防曬,侯源裕醫師表示,不管晴天雨天、春夏秋冬、室內室外,紫外線無所不在,尤其是UVA可以穿透雲層及玻璃窗,在室內也無法避免,因此防曬品必須每天使用。日常保養只要使用SPF15即可,日曬之前30分鐘擦,每隔3小時再擦1次。若外出戶外活動或尤其少數對光敏感膚質的人,則可以考慮使用較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使用防曬品時,使用較低防曬係數的產品常補擦的效果,會比使用高防曬係數卻不補擦的效果來得好。游泳時宜使用防水性的防曬產品,而洗臉後或流汗過多時,應再多擦1次。夏天紫外線易超標,唯有做好防曬的功夫,才能保護皮膚延緩老化。

防曬太油膩 毛孔堵塞恐成草莓臉?

防曬太油膩 毛孔堵塞恐成草莓臉?#防曬係數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許家瑋/採訪報導)上班族小玫(化名)相當注重防曬,因為夏季來臨,更換了係數較高的防曬品,但只要一擦上就會覺得皮膚悶熱,且伴隨油膩膩的感覺,用了一周後,臉上甚至冒出粉刺、痘痘,沒有黑卻變成草莓臉!皮膚科馮愛真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經驗,每逢夏季時刻,診所治療粉刺、痘痘的病患,會較冬季多1至2成,其中,多患者是在保養品或防曬品上,沒有選擇適合自身膚質的產品,或是將冬季產品延用至夏季,使肌膚增加負擔。馮醫師進一步指出,最常見肌膚惡化的情形,就是選擇錯誤的防曬產品質地,像是夏天就不適合霜狀的防曬,否則天氣高溫悶熱容易讓粉刺或痘痘惡化,建議挑選強調水感(如凝露狀)、無油的防曬乳質地,減少肌膚負擔,並有效防曬。清爽程度與防曬力無關!應重視產品防曬系數很多愛美的女性會擔心清爽型的防曬品會不會讓防曬效果打折?馮醫師強調,清爽程度與防曬力是沒有關係。以前SFP較高的防曬品,因加強物理防曬,因此感覺較油膩;但現在化學防曬技術越來越進步,市面上已有無油並兼具保濕配方的防曬產品,民眾還是應重視防曬系數。一般上班族 早、中晚各補充一次即可馮愛真醫師建議,一般上班族於早上出門、中午外出之前及下午5、6點間各補充一次;若是長時間待在戶外的民眾,則須增加防曬系數與補充次數。補充時建議以肌膚出油狀況而定,若是已經出油了,也沒有上妝的人,不妨多洗一次臉,重新補充防曬;不是很出油的人,則可以將雙手洗淨後直接拍打補充。診間常見因懼怕防曬油膩而不敢使用防曬乳的民眾,但其實只要幾個步驟,並正確的挑選出適合的產品與使用方式下,就能提供給肌膚最佳的防曬防護力:1)檢測自身膚質/了解膚質是屬於乾性或油性,因每種肌膚適合的產品都不一樣。2)挑選適合的防曬質地/選擇沒有油脂的成分,比較不容易黏膩,試用產品時建議實際塗抹在臉上,以了解會不會對肌膚造成敏感或刺激3)隔離產品的成分/除了防曬成分之外,最好也能有保濕水感的成分在裡面,比較好塗抹均勻,也不容易造成肌膚的不舒適感。4)正確的用量/根據研究指出,民眾在使用防曬品時多是用量不足,正確用量應是臉加上脖子需要約50圓硬幣大小的份量。5)清潔方式/如果質地較清爽的防曬品,在沒有彩妝的情況下,可直接使用洗面乳清潔;但因防曬品成分多種,若民眾洗後仍有不乾淨的感覺,可用卸妝品清潔後,再用洗面乳清洗。

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塗抹「量」才是重點

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塗抹「量」才是重點#防曬係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你準備好迎接仲夏豔陽到來了嗎?酷熱炎夏,無袖、短褲等衣著紛紛出籠,水上活動也是許多人的最愛。然而日正當頭,享受陽光的同時,別忘了完整防曬措施,以免陽光吻上細嫩皮膚,留下難以去除的「吻痕」。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邵湘德表示,對許多民眾來說,曬太陽代表著健康與活力,卻忽視了過度暴露在陽光下可能帶來的種種危機:難看的曬斑、凸顯老態的皮膚皺紋、不同程度的曬傷,以及眾人聞之色變的皮膚癌。而許多民眾的迷思都以為防曬係數越高效果越好,邵醫師指出,係數不一定是越高越好,重點是塗抹的量是否夠量。而防曬產品會隨著時間過去,因為汗水、衣物摩擦耗損,或是吸收了光線使有效成分減少,適當補擦是必需且重要的,在沒有大量流汗的情況下3~4個小時補擦一次。邵湘德建議,一般在都市內輕度活動的上班族,應在出門前15分鐘塗抹足量的防曬產品於面部和陽光容易曝曬的地方,例如手背和後頸。一般成人有效塗抹量為2mg/cm²,換算成整臉或是單邊手臂的用量約為3毫升。乳劑倒在手上約為十元硬幣的大小,霜劑則為一個食指指節的長度,用點狀分區塗抹於皮膚表面。針對喜好水上活動的族群,應挑選SPF50/UVA☆☆☆以上,約兩小時補擦一次。若是游泳或大量流汗,則建議在日光曝曬30分鐘後再行補擦。此外,如果你使用的產品中有不同的防曬係數,則以防曬係數較高的那項為主。例如你的防曬乳是SPF30,而粉底液是SPF15,就以SPF30的系數來做為延長的時間,而不是15+30=45這個數字!如同其他化妝保養產品,防曬乳也會產生刺激不適、光過敏反應和接觸性皮膚炎等副作用,宜避免過多添加物的產品,另外像是化學性防曬中PABA的成分也容易引起過敏,可做為挑選時的參考。

防曬乳液怎麼選? 醫:係數太高無意義

防曬乳液怎麼選? 醫:係數太高無意義#防曬係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採訪報導)根據環保署最新資料顯示 5月份紫外線開始持續攀升,在夏季過程中,每個月紫外線指數達「過量級」的天數將會超過半個月!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王國憲呼籲,夏日出門防曬概念要正確全面,特別是機車族在通勤的過程及外出遊玩的年輕人常會不自覺的大量曝曬在陽光下,千萬不可輕忽每日防曬的重要性!王國憲指出,紫外光A與紫外光B可穿透大氣層照射到地表,紫外光A更是造成曬黑的元兇,使皮膚老化;紫外光則會讓皮膚灼熱、曬紅、曬傷,兩者都會導致皮膚癌。防曬是為了防止紫外線的波長,王國憲進一步表示,長期未做防護的曝曬在陽光紫外線下,也會造成肌膚光老化的提早老化現象。醫師呼籲,近幾年來陽光紫外線對肌膚的侵害程度已經愈來愈嚴重,所以防曬時一定要有全面性防曬的觀念,外出時謹守防曬ABC的基本守則,A是Avoid,盡量避免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的期間曝曬在陽光下超過20分鐘;B是Block,出門時記得要塗抹防曬產品,最好是在暴露於陽光前15-30分鐘擦,依所處環境選擇合適的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防曬乳液便可有效隔離90%以上的紫外線,SPF大於30以上所增加的防曬效果極微,SPF50以上其實已經沒有意義了,且要謹守2小時補擦一次的基本原則;C是Cover,出門曝曬在陽光下時應為肌膚提供適當遮蔽物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或是穿著淡色長袖衣物等。王國憲也針對民眾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防曬做說明,一般而言,油性肌膚不適合細數太高的產品及過於滋潤的防曬;乾性肌膚者則要用保濕性較佳防曬品;膚色較白者可用係數較高產品。建議SPF係數最低15,最高50就可以。另外,膚質敏感者要小心對防曬產品產生過敏的可能,盡量選擇純物理性防曬,因純物理性防曬可有效阻擋光線,利用反射原理,不讓紫外光進入皮膚,大部分純物理性防曬乳的主要成分,都會有二氧化鈦、氧化鋅,民眾挑選防曬乳時,不妨可參考。王國憲也提醒,擦防曬的方式應平順均勻的順著毛髮方向塗抹,使之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擦的方式如果不對,會容易阻塞毛囊導致長痘痘。還有,若是防曬不夠完曬,不小心曬傷了,可以在曬後2-3天做補救的動作,像是可使用有鎮定舒緩效果的蘆薈,可抗氧化抑制黑色素的維他命C、乳液等等。

擦太多防曬乳反而有害 防曬係數也不是越高越好

擦太多防曬乳反而有害 防曬係數也不是越高越好#防曬係數

雖然天氣逐漸轉涼,但是偶爾還是會有炎熱的天氣情況出現,這時候就不可少了防曬的動作,但是美國近日研究指出,如果防曬擦太多,可能會影響人體阻擋紫外線的自然機制。研究指出,人體皮膚上擁有跟眼睛視網膜一樣的光受體「視紫紅質」(rhodopsin),這種受體在藍色和紫外線光刺激下最活躍,可以促進身體釋放黑色素(melanin),避免皮膚吸收過量紫外線,形成惡性黑色素瘤及皮膚癌。但是如果經常塗抹全面防護的防曬產品,會讓人體以為沒有傷害而不會釋放黑色素,結果皮膚在不知不覺間更容易受紫外線傷害。根據衛生署健康99網站表示,通常紫外線可分為3個波段UVC、UVB、UVA,對皮膚傷害最大的是UVC,但由於UVC通過大氣層時,大多被臭氧層所吸收而不能到達地球表面,因此基本上不會對人體皮膚構成危害。UVB會引起皮膚即時曬傷。使皮膚角質增厚、暗沈、變紅、眼膜炎、發痛或變得較乾,主要是因UVB所造成的。一般來說紫外線中約有95%以上是UVA,具有很強的穿透力,對皮膚的傷害也最大。且因可直達真皮層,促使皮膚老化,是引起斑點的主要因素。經常照射,會使皮膚鬆馳、產生皺紋、使微血管浮現,造成長期、慢性和持久的損傷。至於一般的防曬乳可以區分為兩大系列,包括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物理性防曬主要的作用是將照射到人體的紫外線,對外反射、散射出去,利用光線反射的原理來屏蔽皮膚,以達到防曬的功用。而化學性防曬的作用原理,是利用有機化合物的特性結構來吸收紫外線,應用在皮膚進而得到防曬、保護皮膚的效果。市售的防曬產品,為求達到周全的防曬效果,大多為物理性及化學性混合。至於選擇防曬乳標準,通常是由防曬係數來決定,像是SPF與PA,SPA數值愈高代表延緩皮膚被曬傷的時間越長;PA是標示防曬乳對UVA防禦能力的標準。國內PA值主要分為3級,分別是+、++、+++。+號越多表示防禦能力越強。(影片為食品藥物管理局宣導短片) 麻疹病患當成扁桃腺發炎 烏龍診斷造成多人感染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73坐太久不但會讓人發胖 還有可能致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72衰!穿新褲卻得到股癬 黴菌感染男子紅腫發癢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70

夏日防曬大作戰 「1要2擦3遮」保美白

夏日防曬大作戰 「1要2擦3遮」保美白#防曬係數

炎炎夏日來臨,許多民眾都會選購市面上的防曬商品進行對抗烈日大作戰,依據我國現行管理規定,SPF防曬係數標示值最大上限為50,而所測得之防曬係數高於50者,則以「SPF 50+或SPF 50 Plus」標示。而且防曬產品係屬含藥化粧品,上市前須向食品藥物管理局辦理查驗登記,並檢附防曬係數試驗文件等資料以確認其防曬效能,經核准並領有許可證字號後,才能製造、輸入或販售,民眾在購買前應多加留意。由於民眾夏日防曬需求增加,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建議,民眾在白天應該避免曝露於紫外線之下,同時也可以搭配運用簡單防曬守則:1要:要避免在上午10點至下午3點之間,曝露在陽光下、2擦:塗抹適當防曬產品,以防止肌膚曬傷及曬黑、3遮:出門可適時撐陽傘、戴帽子、戴太陽眼鏡,穿淡色長袖衣服防曬。衛生署也提醒,民眾應該依個人膚質及活動性質選購具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之防曬產品,以強化紫外線防護,減少曬黑或曬傷之可能性。為確保防曬產品之安全及效能符合現今標準,美國FDA於當地時間6月14日發布最新管理規定,透過確實之產品標示,以幫助消費者選購適合之防曬產品。依據發布之最終規則(Final Rule),防曬產品將禁止宣稱「陽光阻斷Sunblock」(一律以「防曬乳Sunscreen」稱之)、「防汗Sweat Proof」或「防水Water Proof」(經試驗證實得以宣稱「抗水Water Resistant」)等詞句。針對經試驗證實能夠同時抵禦UVA及UVB兩種紫外線之防曬產品,可標示「寬譜」(Broad Spectrum),而產品若同時具有「寬譜」及SPF15及其以上之防曬係數,並同時採取其他防曬措施,包括限制日曬時間(特別是10:00-14:00),以及穿著長袖衣物與佩戴太陽眼鏡及帽子等,產品得以宣稱「預防曬傷、減少皮膚癌風險、減少早期皮膚老化風險」。至於SPF2-14且為「寬譜」之產品,或任何「非寬譜」之產品,僅能宣稱具有預防曬傷之效果,並須標示警語,提醒消費者該產品無法幫助預防皮膚癌及早期皮膚老化。以上規定將於2012.6.18生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