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囊腫患者需每年定期檢查 無痛乳房斷層掃描儼成女性福音

乳房纖維囊腫患者需每年定期檢查 無痛乳房斷層掃描儼成女性福音

2010/7/2

乳癌近幾年一直是國內女性癌症之首,雖然國民健康局在去年10月已經針對45歲以上的女性有提供乳房免費篩檢,但近年來飲食及生活型態的改變,讓亞洲女性的乳癌發病年齡有逐年下降之趨勢,比如過量引用咖啡,就有可能導致體內自由基增多而刺激乳房產生異常變化;或是因為晚婚、不育,而導致乳房細胞病變。甚至有部分患者也因未持續監測乳房纖維囊腫的變化,而耽誤最佳的治療時間,因此台安醫院乳房中心主任謝家明即建議,為了降低罹癌風險,女性應從成年後就要有定期乳房檢查的觀念,許多女性朋友都曾經學習過胸部自我檢測方式,不過當手已經能明顯摸出硬塊時(腫瘤大小約2~3公分),通常已經是乳癌2期,要想提早預防及治療的話,還是要透過醫師與專業儀器的檢測會更好。

目前26歲、已婚育有1子的上班族方小姐,除了有咖啡成癮的問題,平常菸酒不沾,生活作息正常、更有運動的好習慣,卻在日前進行乳房斷層掃描時,赫然發現右胸有3個小於6mm的乳房纖維囊腫,讓方小姐嚇了一跳。池永昌醫師表示,大量咖啡依賴者比不喝咖啡者,患有良性乳房病變的機會高出2%,這是因為長期飲用過量的咖啡,影響血中的雌激素膿度,並促進身體氧化產生自由基,未來不排除有誘發癌症的可能。

在西方醫學理論上,乳房纖維囊腫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因乳腺增生導致乳房產生變化的結果(Fibrocystic change)。乳房纖維囊腫形成的主要原因分為兩種,一為內因性因素,如乳腺阻塞、乳腺發炎或乳管受到破壞而導致末端形成囊腫,或因荷爾蒙分泌旺盛所造成;二為外因性因素,如生活習慣、飲食失衡或壓力等原因。池永昌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乳房纖維囊腫都是良性,但建議女性朋友若發現有乳房硬塊,千萬不可鴕鳥心態的安慰自己應該沒事,而是要盡快至專業醫療院所檢查確認,並每年定期追蹤,不但能讓自己安心,也有機會早一步發現異常先兆,這才是真正的與乳房纖維囊腫「和平共處」。

針對亞洲女性保守、以及乳房x光攝影造成疼痛、且無法偵測緻密性乳房的缺點,池永昌醫師表示,免觸摸、無痛覺的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儀已經問世,這項檢查方式除能大幅度減少醫護人員與患者間的肢體碰觸外,比起以往的醫師觸診或x光攝影,乳房斷層掃描能夠4D顯影、解析度較高,除了照片外還能動態攝影,探頭也是一般的四倍大;更容易偵測到高緻密度乳房內的腫瘤,且過程中使用乳液做介面讓受檢者更覺舒適,只需幾分鐘就能於電腦中出現2000張左右的影像,讓整個乳房能完整的被仔細檢查。

另外池永昌醫師也提到,25~50歲的女性中,有高達80%的人尚未做過乳癌相關檢查,原因多半是沒時間、自認還年輕或是害怕被碰觸胸部、隱密性問題等,另外有些女性想要自費到醫院進行檢查,大醫院總是大排長龍,看診時間也不一定能配合,醫師在看診或是檢查的時間也相對壓縮變短。針對這樣的問題,醫師建議女性可參考坊間專營女性乳房影像醫學的檢測中心,讓自己能在隱密性高、無壓力環境中安心檢查,並透過貼心的預約服務,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抽出時間關心自己的健康。

雖然大部分的乳房纖維囊腫為良性,但池醫師仍建議如患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們,一定要每年定期追蹤,注意有無變化,在飲食上盡量避免食用雌激素、咖啡因含量高的食物,平日多吃蔬果及攝取充足的維生素B、維生素E,在生活作息上儘量維持正常作息並多運動以避免體重上升,另外,也建議生產後的媽媽們在哺乳期時悉心照顧乳房,穿著乾淨的內衣,搭配適當的按摩來幫助於乳房乳管的暢通,可以預防乳房纖維囊腫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