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黴菌感染

認識黴菌感染

2010/6/28

東西長黴菌,叫做發霉,人體器官長黴菌,就是黴菌感染,身體發霉,其實是很普遍的疾病,例如香港腳、體癬、汗斑、灰指甲、鵝口瘡、念珠菌陰道炎、念珠菌陰莖炎等,都是典型的黴菌感染。這些感染都是機會主義者,對於免疫力正常的人,只是造成少許生活上的不舒服,如果病人體質狀況特別虛弱,例如愛滋病末期、長年的糖尿病,黴菌感染可能就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成為要命的疾病。年青男女的性器官都是容易長黴菌的部位,也是性行為可以傳染的疾病,值得我們好好地認識黴菌感染。

話說生物界當中,最原始、最基本的單細胞生物是細菌,細菌的細胞,屬於比較原始的層次,體內的遺傳物質,也就是染色體,當然是集結在一起,但是缺少了明確的核膜,所以細菌體內沒有細胞核,而且也沒有粒線體,這類比較原始的細胞,就被稱為「原核細胞」。而單細胞生物中,有許多是真「高級」的,「平平」是一人公司,卻是有真材實料的細胞核,也有完整的粒線體,作為細胞能量的專業器官,細胞的外膜,也與細菌的大大不同,很像高級生物細胞的構造,可以說就是高級生物細胞的基礎,就被稱為「真核細胞」。我們身體細胞就是真核細胞,可見它們的「層次」不低啊!

真核細胞的單細胞生物有三大類:藻類,原生動物,黴菌。藻類和原生動物,大多數是生活在水中,黴菌大多數是生活在陸地上。三大族群中,都有些品種,可能侵入人體特別的部位,造成感染病,其中更有些病是可以經性行為傳播的咧。人體是由數十兆個細胞組合構成的個體,構造很複雜,功能很奧妙,又有點難懂,但是對於微生物而言,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對它們來說,人體是一個可以生活繁殖的天地,到處都充滿機會,水份、脂肪、蛋白質、醣類,堆積如山,到處都是食物,如果人體沒有免疫系統作防禦的話,可真是「好山、好水、好所在」,可以天天「無限暢飲、吃免驚」。

黴菌是一個很大的真核細胞族類,有些是最簡單的單細胞生物形態,例如女性陰道念珠菌,肉眼看不到,必須要用顯微鏡來觀察。也有些黴菌品種,發展出各種不同形態的菌絲,長得十分「大欉」,例如野外枯木上的毒覃,或打火鍋常吃的金針菇,都是肉眼可以看到的黴菌。

黴菌的生活很簡單,就是「吃」有機物質,分解排泄出二氧化碳、水、氮,有些品種需要氧氣,有些品種完全不需要氧氣,雖然外形比較接近植物,但是事實上與植物的生活形態大大不同。第一、植物的生活需要二氧化碳、水,可以說是「吃素的」,黴菌生活在腐敗的有機物質中,可以說是「吃葷的」。第二、植物需要充足陽光,行光合作用,黴菌直接消化有機物(碳化合物),沒有光合作用,事實上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黴菌根本活不下去。

黴菌對人類生活,有甚麼利害得失?會引起甚麼疾病?會不會引起性病?

黴菌與人類,真是亦敵亦友,息息相關。它們是吃有機物質,排出二氧化碳、水、氮,是大自然清道夫、物質循環再造的功臣。對人類生活而言,黴菌大多數是有正面貢獻,例如酵母菌是製造麵包、啤酒、醬油、豆腐乳、乳酪等的重要材料。現代基因工程更能利用酵母菌作為工具,製造出胰島素、生長激素、肝炎疫苗等,對現代醫療,真是功德無量。當然也有許多黴菌,對人類生活而言,是負面影響的,有些品種,因為菌絲生長進入有機物質,就像植物的根一樣,會隨時分泌各種物質,好打開通道,這些物質,大多帶有「腐蝕」有機物質的作用,多數對人體是有害的,例如野外蕈類,許多是有毒的,甚至是致命的。

在台灣的花生,有些感染了黃鞠,它們會分泌黃鞠毒素,那是強力的致肝癌物質。也有些菌分泌的毒素,對人類有重大的貢獻,那就是能夠殺滅細菌的「抗生素」,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發現的盤尼西林,就是一種「青黴素」,抗生素的發現,是現代醫學發展上,最重要的里程碑,所以大致上黴菌對人類是功大於過的。

大多數的黴菌有兩種生存狀態。

  • 第一、酵母狀(YEAST FORM),是單細胞的狀態,有點像植物界裡的種子,像沒有結婚的王老五,一人吃飽,就是全家吃飽,又像吉卜賽人,能到處流浪,比較能應付各種不利環境,及隨遇而安。
  • 第二、菌絲狀(MYCELIUM FORM),有點像植物界裡的種子,找到了「好所在」,就落地生根,變成正港「在地人」,單細胞不斷發芽,同時開始一個疊一個,變成長長的菌絲,有些品種的菌絲,分工精細,還會有幾分神似植物的根莖葉咧,例如金針菇就是。

有些品種的菌絲,長得亂亂的像一堆毛線,如毛氈般舖在陰暗的土石上,再跟一些藻類互相擁抱,成為共生狀態,這就是詩人筆下「秋風庭院癬侵階」的浪漫植物:苔癬。菌絲就是黴菌的開枝散葉的發展期。不管是吉卜賽或是在地人,都是黴菌的可能生存狀態。

環境與空氣中,充斥著各種卜黴菌的孢子(吉卜賽黴菌),隨時經飲食進入胃腸,經呼吸進入肺部,在正常狀況下,人體這些部位充滿了與人體共生互利的「益菌」,會壓抑黴菌的生長,偶而有些黴菌的單細胞往淋巴系統流竄,馬上被人體免疫系統「解決」,但是如果病人長期臥病在床,或因癌症而接受各種深切治療,或其他的嚴重疾病,免疫系統受創甚深。為了解決病人到處發生的細菌感染,醫師必須使用大量的抗生素,這樣同時會把體內的「益菌」們一併殺死,於是肺部及胃腸的「吉卜賽黴菌」趁勢而起,恣無忌憚發展,甚至經淋巴系統入血液循環,做成全身感染,病況走到這一步時,十分「不妙」,十分「嚴峻」。全身流竄的「吉卜賽黴菌」,隨時會找到「好所在」,就安定下來,長出菌絲,變成在地人。

泌尿系統器官中,腎臟及膀胱是最容易受害的部位,黴菌入侵,長出的菌絲互相交織,有可能大到像打毛線的毛線球一樣,有些病例已無法單用藥物來解決,必須要配合器官內藥物灌注,甚至要開刀切除,無論甚麼方法,到這個地步,頗難「全身而退」,如果病人體質太弱,黴菌感染就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絕對不可輕視。

全身性黴菌感染是如此的凶險,相對地身體表面皮膚各處,卻常有各種「在地」的黴菌感染,十分普遍,甚至經性行為傳染,但是通常不會威脅健康。

念珠菌陰道炎是性病嗎?
人體發生全身性黴菌感染,是一個十分凶險的局面,還好那是很少發生的,但是人體表皮發生局部性黴菌感染,卻是一個十分稀鬆平常的事,而且那是很普遍地發生的,甚至有些人感染了一段時日,還不自知哩!

黴菌的生存,需要含碳的有機物質作食物,怕陽光,最好能遠離免疫系統。女性的陰道及男性的包皮,正符合了這些黴菌感染的條件。日常生活環境中,有千百種黴菌,理論上都是可以造成感染的,但是在臨床的發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陰道黴菌感染,都是「念珠菌」,這個黴菌所造成的,搞定念珠菌,尤其是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就能搞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陰道黴菌感染。

念珠菌是一種典型的黴菌,有雙重的生命型態,視環境狀況的變遷,隨時隨地的互換。一、單細胞的酵母菌狀:這是代表像種籽的預備狀態,當然它們還是有單細胞繁殖的能力,可以在數量上不斷增加,但是在這個狀態下的黴菌,通常不會引起任何症狀。二、多細胞連結的菌絲狀:就好比種籽的萌芽,茁壯,開枝散葉的發展狀態,菌絲不斷地滋長及延長,有些斷裂了,又成了新的菌株體,好像植物的剪枝、分盆,又像某些動物的斷肢再生。這時候,菌絲的「根」,常常侵犯陰道表皮細胞,引起症狀。

成年婦女容易發生念珠菌陰道炎,原因有四。

  1. 生活環境中有許多黴菌的孢子,尤其是台灣地區,高溫又潮濕,問題十分嚴重。
  2. 性行為的進出動作,會把環境中、衣服裡、及皮膚上的黴菌,推進陰道深處。三
  3. 成年婦女生理上受賀爾蒙的調控,子宮頸常常有分泌物,使陰道常常處於潮濕的狀態,而且賀爾蒙令陰道表皮細胞富含肝醣(GLYCOGEN),是黴菌的食物源。
  4. 免疫系統鞭長莫及,通常免疫系統最好的地方,是血液循環達到的地方,微血管以外的皮下組織,就比較薄弱了,一般皮膚表面,就沒有任何免疫力。陰道表皮屬於粘膜組織,平常是免疫球蛋白IgA,作為防禦工具,效果是差強人意,因為對付黴菌,主要是靠細胞免疫,所以黴菌稍多,就沒法度了。

那些條件下,比較會發生念珠菌陰道炎?

  1. 個人衛生不夠,許多女生不敢自己親手用肥皂,去清洗自己的性器官,尤其是流汗多的女性,大、小陰唇間,常積著厚厚的分泌物,成為黴菌的溫床。
  2. 個人衛生過當,有些人卻是清洗過度,甚至使用陰道內消毒沖洗,殺死陰道內的「益菌」,打破生態平衡,讓黴菌坐大。
  3. 社會風氣趨向開放,初次性行為年齡下降,性伴侶數目增加,黴菌感染機會大增。
  4. 賀爾蒙影響,懷孕或長期服用避孕藥者,容易黴菌感染。
  5. 長期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佳,容易感染。
  6. 長期使用抗生素者,改變體內細菌的生態,容易感染。

念珠菌陰道炎的症狀:

  1. 白色乳酪狀分泌物,那是念珠菌的菌絲。
  2. 陰道搔癢感,是念珠菌造成的局部過敏反應。

這時候如果有性行為,會把念珠菌傳播到男性的性器官上,尤其是冠狀溝附近,如果「他」是有包皮過長,局部高溫及潮濕,就很可能成功感染,成為念珠菌包皮炎,症狀是有白色綿絮狀堆積物,以及局部搔癢感。這類感染屬於性病,而且會乒乓感染,必須治療。男性一般使用口服藥加上局部藥膏,女性用口服藥,如果情況嚴重則可加陰道栓劑。

局部黴菌感染,雖然是很讓人煩惱,但不會造成甚麼大禍,只要保持生活正常,身心平衡,有病求醫,問題必能迎刃而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