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細訴我衷腸 談大腸激躁症

為你細訴我衷腸 談大腸激躁症

2010/6/30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 吳方芳

江小姐多年來飽受排便不順之苦,看廣告文宣採購一台大腸水療灌洗機,由於長期過度灌洗大腸,竟衍生了肛門潰爛、臀部起紅疹、直腸及腸子鬆弛、排便失控、情緒低落等症狀……

面對驚濤駭浪

2000年,對梅彪祥醫師而言,真是驚濤駭浪、艱辛備嘗的一年。這一年,甫自香港遷來台灣與兒媳同住的母親,因腎病必須洗腎;獨生愛女凱思面臨基測關卡;接著是愛妻鍾秀文證實罹患乳癌

素來以看診仔細,為病患不厭其煩詳察病症而出名的肝膽腸胃科大夫梅彪祥,面對妻子的病痛,除了憂心焦急,更多了一分內疚自責。他不只一次怪罪自己,雖然身為醫師,卻沒有及早察覺妻子的病情。

從一名醫者到一名病患家屬,角色的轉換與落差,讓梅彪祥在百味雜陳的歷程中有許多深刻學習。奔波求醫的惶惑、手術房外焦急的守候、做決定的掙扎猶疑……,舉凡病患家屬所要面對的各式狀況,梅彪祥並沒有因身為醫者而多一分篤定,反而因為熟諳醫學,知悉醫療的有限而平添焦慮不安。病榻上的愛妻只要嘟噥一句:「昨晚好像有點發燒。」梅彪祥就會對妻子的病況做許多聯想假設而陷入煩憂。

2003年,好不容易重拾平靜的梅家再次面對風暴。妻子秀文的癌病再度復發,加上自己在職場上遭逢前所未有的打擊,梅彪祥醫師坦言,若不是緊緊靠賴著上帝,一家人早就被苦難打倒了。最難擔當的一次經驗,發生在陪伴秀文赴和信醫院就診,甫得知妻子必須接受化療而沮喪無助時,還來不及安慰妻子,就接獲花蓮門諾醫院來電,告知正在醫院洗腎的梅老太太突發心絞痛,病況危急!

鶼鰈情深禍福與共

妻子生病的漫漫歲月中,儘管夫妻同甘共苦度過各種困頓,也飽嘗上帝的恩典信實,然而,偶爾還是有幾乎走不下去的時刻。最教梅彪祥永生難忘的心痛經歷是,癌病第二次復發、決心面對化療的秀文,平靜而決絕地對他說:「拿把剪刀來,幫我剪了吧!我不願見自己的頭髮一根根掉落。」百感交集的梅醫師強忍揪心之痛,為愛妻剃下烏溜長髮,落下的雖是妻子的秀髮,刀刀劃下的卻是丈夫的心扉。

因為身為醫師,妻子對他的期待和倚賴相對升高,病況不如預期或痛苦難耐時,秀文難免埋怨嘆息。某日,心情沉重的梅彪祥竟然對妻子脫口而出:「我今天已經在醫院聽了一百個病人抱怨,現在還要聽妳訴苦。」話一出口就後悔莫及。提起那段多年前的往事,他仍然懊惱不已:「最辛苦的是生病的人,陪伴者一定要學會傾聽,傾聽是病人最需要的禮物。」

秀文罹剛病,曾有一名牧師鼓勵他倆切勿灰心,要勤耕眼前的這畝田,許多人將在這畝良田裡得著祝福。梅彪祥越來越明白,這畝田正是他和秀文的成長,就是要顧念那些仍在疾病痛苦中的罹癌朋友。經過患難的洗禮,梅彪祥最深刻的體會是:愛上帝、愛人、也要愛自己,「慢活」已是夫妻同心同行的生活行板。

至於被疾病淬鍊過的秀文,更成為許多癌病患者的祝福,舉凡化療掉髮的處理、藥物反應、飲食調適、偏方迷思、醫療資訊等,熱心的秀文總是不厭其煩地成為患者的諮詢者與安慰者,秀文服務的不只是花蓮的十餘位癌病患者與家屬,甚至有一名憂心如焚的孝子自外縣市打電話詢問:「我母親知道自己罹癌後一直哭,怎麼辦?」的確,秀文耕種的這畝田已然發苗結穗,是絕望灰心者的莫大祝福。

惱人的大腸激躁症

行醫近三十年,擁有五個專科醫師資歷的梅彪祥,提及自身所擅長的內科疾病,以多年臨床經驗分析,約有三分之一內科患者的病症肇因於心理因素,而國人常患的腸道疾病─大腸激躁症,亦不乏心理病因。針對許多人深受其擾的排便問題,梅醫師表示,排便看似小事,卻對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影響甚鉅,堪稱茲事體大。

以患者江小姐為例。江小姐多年來飽受排便不順之苦,看廣告文宣採購一台所費不貲的大腸水療灌洗機,每日自行DIY,希望把腸內沉積已久的「宿便」清除乾淨。由於長期過度灌洗大腸,江小姐衍生了肛門潰爛、臀部起紅疹、直腸及腸子鬆弛、排便失控、情緒低落等症狀,所幸接受專業醫療之後,終於重拾「自然排便」的暢快人生。

三十五歲的林先生,近一年來,便祕與腹瀉交替出現,工作壓力大時症狀更顯著,最教林先生尷尬的是,肚子老是在緊要關頭咕咕作響,引起同事側目。

其實江小姐和林先生罹患的正是大腸激躁症,江小姐因為聽信誇大不實廣告,更讓自己的病情雪上加霜。

腸道與宿便

大腸之於人體,有何功用呢?梅彪祥醫師解釋,小腸的主要功用在吸收,大腸的功用是排放。吃進腹中的食物先進入胃部切割、磨碎、分解再進入腸道,進入腸道後,對人體有用的食物就被小腸吸收,不被吸收的成分則形成糞便,再由大腸經肛門排出。除了容許糞便滯留,大腸還具有水分的再吸收,膽酸鹽及碳酸鹽化合物的二次處理等功能。最奇妙的是,人類菌叢平衡及抗體的生成,與小腸、大腸合作息息相關。

人體腸道保留著許多有益生菌,這些與人類共生的各種菌體,會與腸道下段的腸膜淋巴系統聯手,製造出人類必需的抗體,抗體隨著腸道分泌液不斷排出,便不斷清除附著於腸道、對人體有害的致病物質。腸道既是捍衛人體健康的抗體大本營,有其自衛及自我修復的保護功能,坊間盛行「宿便有毒,務必設法清除」的概念是不正確的。

梅醫師表示,主流實證醫學並無「宿便」一詞,糞便滯留對人體的影響不在宿便有毒,而在情緒與感覺的困擾。長期排便障礙的患者,常會合併胸口痛、胸口灼熱、吞嚥困難、疲倦等症狀,少數患者會產生婦科及泌尿系統的主訴症狀。由於腸道功能異常而導致的症候群,如:腹痛、脹氣、腹脹、解便不完全的感覺、糞便中出現黏液等,都是大腸激躁的表現。梅彪祥以ABC來陳述大腸激躁症狀:

  • 腹痛(Abdominal pain)
  • 排氣(Bloating)
  • 腸鳴、經常性便祕(Constipation)

腸躁症又分三大類型:

  • 以腹瀉為主之大腸激躁症。
  • 以便祕為主之大腸激躁症。
  • 便祕與腹瀉混合交替型。

以上症狀透過醫療及患者生活型態的調整,有可能痊癒或緩解。

大腸為何激躁?大腸激躁症的成因為何?梅彪祥的見解如下:

  • 飲食因素:90%的激躁症患者肇因於飲食習慣。易引發脹氣的食物有洋蔥、山藥、花椰菜、白蘿蔔、番薯等,患者不宜多吃,而鳳梨、燕麥、未削皮的蘋果等多纖維食物,可助排氣,患者可多食用。
  • 壓力:工作壓力、心理壓力、睡眠障礙,都是腸子煩躁因子。
  • 女性骨盆腔症候群:女性生理期之前,因賀爾蒙因素影響體內血流、吸收等功能,以致引發脹氣、腹瀉、腹痛等障礙。動過腹部手術或子宮已切除的婦女,大腸激躁症現象在經期之前更為顯著。

擁有暢快人生

如何預防惱人的大腸激躁症呢?梅彪祥認為,均衡飲食、持續有恆的運動、加上愉悅的心情,才是腸躁症的治本之道。至於優酪乳、藍綠藻酵素等食品,真的有助健腸整腸嗎?以上食品確實含有益於人體的益生菌,只是這些益生菌的功效大都在商業包裝下,被刻意誇大了。民眾常以為只有優酪乳、啤酒酵母、養樂多等特定食物才含有有益菌,其實很多食物都富含有益菌,只要儘量食用在地食物,根本毋需迷信昂貴的進口食材,人體所需的益生菌是上帝早就安排妥當的,在地食物所含的營養素絕對能滿足民眾的健康需求。

梅彪祥表示,食物本身是有生命的,吃入腹中的除了食物主體,還同時吞下各種有生命的菌體,生命可以影響生命,人類應該更以感恩之心享用飲食。益生菌與酵素有什麼分別?梅彪祥說,菌能產生酵素,二者同源,都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增強免疫力的分子,坊間商業廣告有吃生益菌之後最好吃些酵素,效果才能彰顯的說法,梅彪祥奉勸民眾切勿上當,以免浪費金錢。

談起益生菌就欲罷不能,梅醫師接著為讀者說了以下故事: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駐守北非的德兵在出征前集體腹瀉,軍隊中的阿拉伯僱用兵卻平安無事。原來這些僱用兵在發病初期,依照祖先傳承的古法,取駱駝大便來吃,而駱駝糞便裡的活菌正好就趕走了壞菌!環境中處處皆菌,小嬰兒吸吮母乳時,同時也吃下媽媽皮膚上的分解乳糖菌,而民眾食用蔬果,最好連皮一道吃下,因為果皮是菌體的主要附生處。

從柔腸寸斷談到暢快人生,下一期專訪中,梅彪祥醫師還將現身說法,談保肝之道,請拭目以待!

本文轉載自「宇宙光Cosmic Light」雜誌2009年一月號第84~87頁「診療室的春天」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