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倒睫毛,也可以雷射!

惱人的倒睫毛,也可以雷射!

2010/6/1
  • 許多老人家都有倒睫毛的問題,幾乎每個月都要到眼科報到請眼科醫師拔睫毛
  • 倒睫毛病友常苦笑自嘲:「月初找理髮師理頭毛、月底找眼科醫師理睫毛」

倒睫毛就是眼睛原本走向正常的睫毛因為某些原因轉向而造成角膜及結膜的刺激不適症狀。患者會有刺痛異物感的痛楚,還會流淚、紅眼、乃至於造成角膜慢性發炎糜爛進而損及視力,除了拔睫毛及點藥水、藥膏之外,某些由眼瞼內翻引起的倒睫可以透過眼瞼手術矯正,其餘不適合手術或者手術成效不佳者,似乎真的只能乖乖每個月報到拔睫毛了!

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其實倒睫病友還有許多其它的選擇:理論上,醫師可以針對特定的睫毛施以物理方式破壞其毛囊,則可抑制倒睫毛的生長而改善病症;但傳統的冷凍或電氣燒灼破壞組織範圍較大,較容易造成毛囊臨近組識受損,可能會造成結疤、術中疼痛、眼瞼異常、或者皮膚變薄等併發症,令許多病人望之卻步。

在1990年代,日本眼科學者即提出以眼科雷射施打倒睫毛囊的技術,隨後二十年內世界各地眼科醫師亦報告出以雷射治療倒睫毛的成功經驗,故此技術可說非常成熟且安全,惟在國內較少被推廣。本人近來以眼科雷射施打十餘例倒睫患者,經過四至六次療程,倒睫毛數量顯著減少或由粗變細,病患主訴原本的眼部不適症狀大幅改善,治療成效甚佳,且術中只有些許刺熱感覺,不需特別麻醉,病患接受度頗高。惟目前健保未特定給付雷射施打倒睫之適應症,故病患尚需額外付擔些許費用。另外提醒,此術較適用於局部倒睫毛,不適合幼兒、無法靜置頭部的老弱病患、以及整排倒睫的患者。

雷射治療倒睫毛雖然不是最新的醫學技術,但其俱有安全、準確、不傷害正常組織、可反覆施打、有效解決症狀的特性,不失為倒睫患者值得考慮的治療選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