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的腰痛、腹痛,可能是腎臟癌後期

莫名的腰痛、腹痛,可能是腎臟癌後期

2010/4/1

要認識腎臟癌,首先必須知道,腎臟癌不是老人家的專利,它在任何年齡層均可能發生,所以當然可能找上年輕人;其次,腎臟癌初期發展緩慢,症狀又不明顯,能早期發現的通常是靠健檢查出,一旦出現莫名的腰痠背痛、腹部疼痛等症狀,就可能是後期了。所以說腎臟癌是無聲的殺手,一點也不為過。腎臟癌雖不屬前十大癌症之列,但國內每年新增7、8百名患者,且發生率有逐年上升趨勢,加上惡性高,威脅性不容忽視。

正值壯年的病友Cindy,平常喜歡吃大魚大肉,加上工作時間不正常,飲食也不定時。Cindy因為突發的腰痛被確診為晚期腎臟癌,震驚之餘,仍當機立斷開刀,切除了單側腎臟病灶,並服用標靶藥物控制病情。腎臟癌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以手術切除病灶,但要早期發現的腫瘤才會有不錯的療效。化學治療的效果較不顯著,過去多使用免疫療法,利用干擾素抑制腫瘤細胞分裂,或使用白介素-2調節淋巴細胞免疫功能。目前健保也給付標靶藥物,用在治療晚期轉移性腎臟癌。

腎臟癌的病人,最常有的問題是因為擔心腎功能受到更大的損害,因此往往對飲食方式不知所措。例如常聽說的,腎臟病忌吃鹹,不能碰醃漬菜,水也不能多喝;甚至有人說「腰子病」就是「呷不對」吃壞的!癌症希望協會副秘書長吳翠娥表示「患營養補充很重要,但急於改變飲食習慣,對很多患者反而是種壓力。患者並不需要吃素、或只吃生機飲食;而「什麼都不敢吃」,也就更沒有體力應付日常生活及治療引起的一些副作用。病人與家屬可以一起慢慢的調整,將飲食盡可能調整清淡,除了多吃蔬果外,也該適時補充蛋白質。」Cindy說,出院後,她不再碰紅肉與油炸物,因為深信天然食物的營養「對身體最有幫助」,只從鮮奶、雞肉、魚肉攝取蛋白質;而且除了多吃青菜水果,也飲用大量蔬果汁補充更多營養素。

不少腎臟癌患者可能出現嚴重脹氣、貧血等,或因服用標靶藥物而出現腹瀉、腹痛,影響生活品質。癌症希望協會副秘書長吳翠娥建議,有不舒服的情況要即時告知主治醫師,請醫師、營養師給予適當緩解治療,並針對個人狀況建議補充營養,以恢復體能。

很多癌症病人會嘗試各種偏方或另類療法,對坊間許多生技產品、營養補充產品也來者不拒。癌症希望協會副秘書長吳翠娥以過去接觸不同病友的經驗表示:「多數是並沒有任何成效,甚至有些偏方、營養品可能造成肝腎負擔。尤其對腎功能不好的病友,反而應減少補充蛋白質食物。」 她也特別提醒所有癌症病友,千萬別想用「饑餓法」餓死癌細胞,事實上,癌細胞沒被餓死前,正常細胞就先被餓死了,所以,千萬別讓自己的身體防線先潰堤。癌症希望協會提供面對腎臟癌手冊及相關營養照護資訊,歡迎至www.ecancer.org.tw下載或來電(02)3322-6286洽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