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無痛性血尿 輕忽不得

警訊!無痛性血尿 輕忽不得

2009/11/18

尿液不但排泄了身體的廢物,也反映出泌尿系統及身體的病情,所以說「尿液會說話」。尿液的顏色外觀上應該是淡黃色。如果水分攝取量很多,尿色會更淡甚至無色;如果水分喝得少或者汗流失量很多,尿液會變濃,尿色也會跟著變成深黃色。上廁所時若發現尿中帶血,那就是值得注意的警訊了。來自台大醫學中心的台東基督教醫院泌尿科醫師賴明志認為:「血尿本身不是病,它只是個『警訊』,告訴我們泌尿系統可能出了些毛病。尤其是無痛性血尿,千萬不要以為不痛就無關緊要。一定要找泌尿專科醫師做必要的檢查,找出病因,加以治療。」

 一位六十歲男性,斷斷續續的無痛性血尿已有半年時間,一直服用成藥和中藥治療。直到半年的時間過去,血尿併發排尿困難才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檢查結果,因為病人延誤就醫,致使腫瘤侵犯到膀胱肌肉層,必須切除膀胱,以及小腸造瘻(在腹部做一個人工瘻口,把尿液引流出來,隨時要帶著尿袋收集尿液)賴明志醫師指出,像上述案例中因為輕忽導致延誤就醫的情形屢見不爽,不僅造成腫瘤的生長及惡化,也影響到治療的結果。

血尿一般可分為兩種,一是肉眼觀察就可發現尿裡頭有血色(通常是病人自己發現),稱為「巨視性血尿」;二是肉眼看不出來必須在尿液檢查顯微鏡觀察下,才能發現尿中有紅血球存在(通常是健康檢查時發現),稱為「顯微鏡下血尿」。若依疼痛與否,血尿又可分為兩種,一是「有症狀血尿」,患者通常有腰痛、腰酸、下腹痛、排尿困難及灼熱感。二是「無症狀血尿」,患者偶爾出現血尿,並沒有其他不適症狀。賴明志醫師提醒,通常「顯微鏡下血尿」及「無症狀血尿」因為沒有明顯的不舒服症狀,較容易被忽略。因而延誤就醫,不但減低疾病早期發現率,影響疾病治癒率,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

「有血尿並不一定就是有癌。所以發現自己有血尿時,先不需驚嚇過度,而是應找泌尿專科醫師做必要的檢查。」賴明志醫師說明檢查的過程,醫師會先詳細的問診,做個基本的理學檢查,先排除外傷或會陰部尿道口周圍的出血。接下來做尿液檢驗及X光檢查,往「感染發炎」、「尿路結石」的方向做鑑別診斷。通常膀胱炎、腎盂炎或前列腺炎都有可能伴發血尿,有必要時醫師會做進一步尿液培養,以確定感染的菌種,並選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難以痊癒的血尿併濃尿,需做尿液的結核菌培養,以瞭解是否有泌尿系統的結核菌感染。X光檢查,可排除是否有尿路結石。若仍有不確定者,可輔以超音波或靜脈腎盂攝影檢查。

賴明志醫師表示,有的人還可能發生「運動型血尿」,也就是一陣劇烈運動後,即發生尿中帶血的情形。其實「血尿」並不須驚慌,但是,一定要就醫檢查、追根究底、找出病因。如果初步的檢查並沒有發現大的問題,不必太過憂心,兩、三個月後再複診檢查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