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作腦部運動 以防老來痴呆

多作腦部運動 以防老來痴呆

2009/2/5

常常聽人罵說:「你有老人痴呆症啊!」,雖然是句玩笑話,但從報章媒體中發現現代人罹患痴呆症的例子已愈來愈多,尤其以阿茲海默症為痴呆症中最常見的疾病,最為人所知的例子就是美國前總統雷根,在這些名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後,才逐漸引起世人的注意。

光田醫院大甲分院神經內科尤世杰醫師表示,阿茲海默症可說是現代文明病,主要原因是大腦皮質神經原細胞退化所造成,罹患此症的病人大都以年紀在六十歲以上為主,同時女性多於男性。

尤世杰醫師並指出,阿茲海默症是屬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初期症狀有記憶衰退的現象,到了中後期甚至有可能會出現認不得人或記不清事物的情況,同時會產生幻覺、生氣易怒、無法思考,甚至喪失原本會的技能,例如原本會游泳,在罹患此症後卻遺忘了如何去游泳等,因此當家中年長的長輩一再出現這些類似的症狀時,就必須注意是否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

尤世杰進一步指出,以現代醫學而言只能針對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初、中期給予藥物治療,其效果主要是延緩大腦皮質神經原細胞的退化,但不能使其功能完全恢復,不過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可以延緩退化的時間,千萬不要認為家中長輩年紀大了就放任讓此症狀繼續持續下去,應盡速就醫,因為拖延就醫時間的後果可能就是在三至五年後躺在床上無法動彈。

不過既然知道阿茲海默症如此可怕,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從預防開始做起,根據科學證實”多用腦”有助於痴呆症的預防,因此尤世杰醫師呼籲除了中國人的國粹-打麻將外,其他如橋牌、下棋等均是刺激老年人腦部運動的好方法,在飲食方面多攝取維他命E、抗氧化食物及蔬菜水果等也有助於預防。除此之外,多運動同時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更是預防痴呆的不二法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