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性四肢麻木、單眼模糊 小心“中風”找上你

短暫性四肢麻木、單眼模糊 小心“中風”找上你

2009/1/23

突然發生短暫性之肢體麻木、一眼模糊或是口齒不清等症狀,雖然在短時間內立即恢復,您也不可輕忽其嚴重性。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柯麗櫻指出,近來由於天氣多變化,醫院門診中也發現多例三、四十歲即中風的個案,經問診時發現患者前陣子曾發作過短暫類似中風徵兆,因自恃年輕中風不會發生,且症狀立即恢復,因此不已為意,而忽略了早期的警訊,卻發生了真的中風。

柯麗櫻醫師表示,短暫缺血性腦中風可說是中風的前兆,但大部份在數分鐘甚至一小時內即可恢復,由於症狀來的快去的快,因此常讓民眾輕忽而不已為意,一般而言,發生過短暫缺血性腦中風的民眾,有多數人會在發生後一星期內再次發生中風,此時可就沒那麼幸運可立即恢復,由於中風帶來了生命危險及各種後遺症,因此讓大眾感到十分恐懼,大多數這類的民眾多有腦動脈狹窄或閉塞的情形,若儘早發現並給予完善的治療,對於中風的預防有極大的幫助

一般而言,腦中風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隨著歲月增長,血管亦會逐漸硬化,但是後天的調養可延緩老化及血管硬化的速度,柯麗櫻強調,現代人由於營養過盛,伴隨而來的常是肥胖高血壓、脂質異常、糖尿病…等疾病,而壓力、煙等亦是中風的危險因子,唯有注重平時的保養,針對危險因子早期治療,方能降低發生機率。

若發生中風時,要如何做才能將傷害降至最低?許多民眾常會使用民俗療法常用之”扎指放血“,柯麗櫻醫師表示,此方法並未有科學上的根據,而且扎指所放的血量有限,對於中風之緊急救治並無實質上的幫助。柯麗櫻並強調,若發生中風時,家屬首要即是保持鎮靜並立即將患者送往可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的醫院,並由專科醫師給予立即性的處置。柯麗櫻指出,由於中風的再發機率即高,因此定期的回診與醫師配合是不可少的步驟,切勿因輕忽而造成二次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