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嚨癢不見得是感冒

咳嗽、喉嚨癢不見得是感冒

2009/1/22

許多人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剛進百貨公司大門就哈啾連連,有些人還可能緊接著有咳嗽、喉嚨癢的現象,逛一趟百貨公司下來,還以為自己被人群傳染了感冒,等到看醫師吃了藥後,病情仍是時好時壞。光田醫院胸腔內科潘信宏醫師表示,其實這群人有可能是因為過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而不自知,由於沒有對症下藥,病情自然無法痊癒。

潘信宏醫師指出,許多長期咳嗽的患者,以為自己抵抗力不好而感染感冒,常常四處求醫吃感冒藥,不過只要一停止吃藥,就又開始咳個不停,其實這些都是鼻子在作怪,需針對鼻子做治療,才會有明顯的改善。

通常這類過敏性鼻炎的人,初期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水及鼻涕倒流,到了後來就會演變成乾咳、喉嚨癢的現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時特別容易咳,患者往往會咳到受不了而前來醫院就醫,不過這些症狀與感冒雷同很容易就被當作成感冒來治療。

潘醫師表示,其實分辨過敏性鼻炎或感冒並不難,通常因感冒而咳嗽的患者約一至兩個星期左右情況即會有明顯好轉,但過敏性鼻炎的人則是一咳就一、兩個月以上,而且只要天氣一轉變,咳嗽的情形就會開始增加,有些民眾還以為是空氣污染或二手煙吸多了所造成,拖愈久反而咳的愈厲害,甚至嚴重到會出現類似氣喘的哮鳴聲。

由於這類型患者會隨著氣溫的變化而誘發咳嗽的症狀,因此潘醫師也建議,最好早上起床時在空氣較冷的那段期間戴上口罩,如果有打噴嚏的現象則需吃些抗組織胺、噴些噴劑等減緩過敏現象的發生,三個月後再評估一次,若症狀有所改善即可停藥,不過由於體質是天生的,未來仍有可能再復發,因此若再出現症狀,仍要趕快吃藥控制,否則累積到呈慢性咳嗽的現象時,則需治療較長的時間,且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合併感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