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問題一百問》作夢篇(下)

《睡眠問題一百問》作夢篇(下)

2008/12/17

Q88.為什麼有人多夢,而有些人聲稱很少作夢或根本未作夢?

在一般正常的情況下,多夢者大多是屬於夢的強記憶者,而少夢者則是夢的弱記憶者。有人曾報告,多夢的人大都屬於情感較脆弱、多愁善感的人;而少夢者則大多屬於好運動、開朗活潑的人。在門診中,有許多患者因多夢的主訴,來到筆者的門診求診。

筆者發現多夢者並不全都是夢的強記憶者,有一部份的人是因有某方面的睡眠疾病而導致多夢,因此將多夢症詳述於下:

儘管研究夢的人如此繁多,但卻鮮少有關多夢症的研究。筆者在門診常遇到此類病人,有些病人常抱怨整晚作夢,好像連續劇一樣,上集接中集,中集接下集,下集完還有續集。早上一覺醒來,身體覺得好疲累,沒有再新鮮的感覺;另外有一些病人抱怨整晚作夢,不知道在夢什麼,東夢西夢,並沒有一個完整連續的故事,早上醒來一樣覺得疲累無精打采。

根據國外的文獻報告及筆者本身的研究,多夢症的病人依夢的內容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為有故事性的多夢症(epic dream),另一為非故事性的多夢症(non-epic dream)。有故事性的多夢症,經過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檢查,可發現他們睡眠結構及各種睡眠生理參數皆為正常。而非故事性夢的多夢症又可分為兩種,第一種為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的檢查為正常,就像故事性夢的多夢症一樣;而第二種則為多項睡眠生理腦波儀檢查結果為異常,其異常處為患者大多處於淺度睡眠期沒有深睡,或睡眠過程中因某種原因成斷斷續續(sleep fragmentation)的現象,尤其是在快速動眼期中若斷斷續續(即夢夢醒醒),最易讓患者有多夢的感覺,而引起睡眠斷斷續續的常見原因為呼吸暫停症候群,週期性肢體抽動(Periodic Limb Movement Disorder,PLMD)及猝睡症(narcolepsy)等。

所以有多夢症困擾的人,應該找睡眠醫師瞭解其症狀,究竟是屬於第一類故事性夢的多夢者,還是屬於第二類非故事性夢的多夢者。如果第一類的病人,通常他們是夢的強記憶者,對藥物、行為或精神治療,皆難有成效,但這些病人儘可以放心,他們的多夢對於健康並沒有傷害,放輕鬆好好享受他們的夢,別人想要都還沒有呢!但若屬於第二類的多夢者,您更應該積極尋求睡眠醫師的幫助,瞭解是否有潛在的病因導致您的多夢症,如此才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並可遠離多夢的困擾,不要被單單一句「腦神經衰弱」所打發。

Q89.為什麼有人會常常作惡夢(夢魘)?

夢魘乃指病人作焦慮害怕的夢,使病患從恐懼中驚醒,且對剛才的惡夢歷歷在目。夢魘一定是在快速動眼期中發生,且好發於下半夜當快速動眼期最強烈密集的時候。

不過夢魘的病人不管作的夢有多害怕,夢裡的動作絕不會表現在現實的世界中。孩童從三歲開始,就可能有夢魘的發生,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有夢魘的經驗,到了六歲以後,夢魘開始減少而逐漸消失。只有少數的青少年和成年人,持續有夢魘的報告,這些人同常是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且感情較脆弱的女性。

另外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患者曾經歷對內心深處有重大創傷的經驗時(例如車禍、戰爭、性侵害等)亦容易造成重複性的夢魘,特別是情感較脆弱的人。

Q90.飲食是否會導致多夢或夢魘?

人會記起昨晚的夢或惡夢,通常都是由作夢中覺醒才會記得。因此如果你在睡前或晚餐吃的食物,讓你在睡眠進行中引起不適,使你經常覺醒當然就會使你在隔天早晨醒來有多夢的感覺。

Q91.夢遊時,患者有在作夢嗎?

夢遊的孩童很少有作夢的報告,即使有亦是片段,殘缺不全,沒有一個完整的故事。但成人的夢遊卻經常有活生生的夢發生。因此夢遊時,大部分的患者是沒有在作夢,只有極少數的人會有活生生夢境的感受。所以有人提出用「睡行」來取代「夢遊」這個名詞。

Q92.為什麼有時候的夢是光怪陸離,有時候的夢卻盡是些日常生活的瑣事?

過去人們一直誤為只有快速動眼期會作夢,而其他的睡眠期(非快速動眼期)不會作夢。殊不知快速動眼期及非快速動眼期均會作夢,只是作夢的內容及機率不同而已。快速動眼期的夢通常比較長,以視覺感官為主,這類的藥物目前以Benzodiazepine為主,因其鎮靜安眠的效果好,安全性又高,不同於以往的巴比妥藥物(Barbiturate),但是使用此類藥物在老年人,或有肝、腎疾病的患者,或有心肺問題的人仍然要小心使用。此類藥物不可使用在懷孕的婦女。

Benzodiazepine主要有四個藥理作用,第一個是抗焦慮的作用,其次是安眠的作用,再來是肌肉鬆弛的作用,最後則是抗痙攣的作用。最近幾年,另一類非Benzodiazepine的藥物被開發研究出來,此類藥物跟以往的Benzodiazepine藥物最大的不同是不易產生耐藥性,一旦停藥較不會有戒斷反應的現象發生。但對有心肺或肝腎功能障礙的病人仍需要謹慎使用,此類非Benzodiazepine的代表藥物為zolpidem(Stilnox)及zopiclone(Imovane)

目前陸續有人報用使用zolpidem容易造成服用者半夜起來夢遊及吃東西,因此使用zolpidem應盡量從較低劑量開始使用,如有上述的副作用產生應立即停藥。

Q95.鎮靜安眠的藥物可分為幾類?

鎮靜安眠藥物依半衰期的長短,可分成三大類:第一類為短效型的藥物,半衰期只有2到3個小時,代表性的藥物為Triazolam(Halcion),Midazolam(Dormicum)及Zolpidem(Ambien;Stilnox)。第二類為中效型藥物,半衰期為6~10小時,代表性的藥物為Zopiclone(Imovane),Alpram(Xanax),Oxazepam (Alepam)、Brotizolam (Lendormine)、Lormetazepam(Loramet)及Temazepam(Euhypnos,Restoril)等。第三類為長效型的藥物,半衰期長達數十個小時,代表性藥物有Flunitrazepam(Rohypnol)、Estazolam (Eurodin)、Nitrazepam(Mogadon)及Diazepam(Valium)等。

Q96.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是否會引起精神病或癡呆症?

目前有些民眾對鎮靜安眠藥物有一些錯誤的觀念,認為鎮靜安眠的藥物吃多了,以後會發瘋變成精神病,或容易有老人癡呆症。殊不知這種觀念絕對是錯誤的。根據文獻的報告,此類的藥物只要在醫師的監控下,適當的劑量,即使長期使用,對身體不會有什麼不良的副作用。

Q97.如何使用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用來治療失眠曾經喧騰一時,少部份的人吃了覺得有效,但大部分失眠的人,對褪黑激素卻一點效果也沒有。國外對褪黑激素使用在失眠方面的研究,目前已有一些共識,那就是退黑激素對於血中褪黑激素偏低的老人,或晝夜輪班工作者,或有時差問題的人,或睡眠清醒週期有問題的人比較有效果。亦即褪黑激素目前被建議用在上述情況而有失眠抱怨的病患。

Q98.什麼是光療法?如何使用在失眠的患者?

利用一個能發出2500或10000米燭光照度的光箱,置於患者面前約1公尺(3英呎)的地方,在清晨或傍晚時間,連續照射2小時或30分鐘的時間,以達到影響人體內的睡眠覺醒生理時鐘往前提或往後延後的效果。當然照度的強弱及照射時間的長短,都會影響療效。照射強度不夠或照射時間過短均無法產生療效;然而照射強度過強或照射時間過長,則會有劑量過重的問題,而產生頭痛、頭暈、躁動不安的症狀。

光療法的作用機轉主要是抑制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此種療法主要用在睡眠清醒週期有問題的患者(例如延遲睡眠週期症候群)、晝夜輪班工作者及有時差問題的人。不過光療法目前還不是一個正式被核可的治療方法,要使用光療法還是需要詢問專業醫師的意見。

Q99.什麼是時相治療法?如何使用再失眠的患者?

此種治療方法乃是藉由人體體內睡眠清醒的生物時鐘,每天有1至2小時的調整彈性空間及睡眠清醒週期易於往後延的傾向,調整睡眠的時間到我們所預期的時間範圍內,稱為時相治療法(Chronotherapy)。

此種療法常用於延遲性睡眠週期症候群的病人及有時差問題的人。通常如果選擇每天延後睡眠週期的話,則每天延後3小時;如果選擇往前提前睡眠週期的話,則每天提前半小時至一小時。

Q100.懸雍垂腭咽整形術可以用來治療打呼或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症狀嗎?

此種手術主要是減少軟腭及懸雍垂的組織以及割除扁桃腺組織。當初發展此種手術時,主要是用來打呼症,後來發現對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也有效,但只對輕度阻塞型呼吸暫停症候群有效。目前還是用連續性呼吸道正壓呼吸器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最有效方法。另外有一種懸雍垂軟腭雷射整形術,乃是利用二氧化碳雷射或無線電波來減少懸雍垂和周邊軟腭組織,主要用來治療打呼,對於阻塞性呼吸暫停症候群沒有什麼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