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視的嬰幼兒骨髓炎

不可輕視的嬰幼兒骨髓炎

2008/8/22

骨髓炎是指骨髓發炎,通常是受各類病菌感染所引起,其中以化膿性的細菌居多。嬰幼兒骨髓炎最常由血液散佈形成,在新生兒及嬰兒時期,因骨頭幹骨后端的血管會與骨骨后端相連,故常會感染至關節腔內引起化膿性關節炎。新生兒常見的病因有B族鏈球菌及格蘭式陰性桿菌,而A族鏈球菌次之;在6歲以後則以金黃色葡萄球菌、A族鏈球菌及綠膿桿菌為主。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周宇光醫師指出,骨髓炎常見的症狀有發燒、患處肢體疼痛、不願移動及包括皮膚的周圍軟組織紅腫。新生兒患者可能以假性肢體麻痺或移動性疼痛為主,約半數新生兒沒有發燒症狀,甚至無症狀出現。新生兒及嬰兒病灶常在關節處,易以骨髓炎合併化膿性關節炎表現症狀,骨髓炎部位以下肢長骨部位最易發生,肺結核桿菌引起骨髓炎的部位則以脊椎最多,臨床症狀以低燒、體重減輕、感染部位疼痛及軟組織腫脹為主。

嬰幼兒骨髓炎的檢查,是在有可能化膿的部位以針直接抽取膿瘍作「細菌培養」是最確定的診斷步驟,不但可確定細菌的種類,並且可作細菌的敏感性實驗,以確定最有效的抗生素藥物。經綜合臨床症狀及實驗室檢查後,大多數都可確定骨髓炎的診斷。

治療方面,周宇光醫師表示,「用適當的抗生素作持續的治療,必要時加上外科的處理,才可提高治癒率,因為骨髓炎是嚴重感染,很容易形成敗血症且死亡率很高。」治療骨髓炎原則是在病灶處抽取膿液作細菌培養之後,馬上先用廣效抗生素治療。因金黃色葡萄球菌與鏈球菌是造成骨髓炎最主要的菌種,故在細菌培養未有結果之前必須選用能治療此兩種細菌的抗生素。除抗生素治療外,有時需要外科的幫助作清創處理治療才有效果。

對嬰幼兒來說,骨髓炎是一種嚴重的疾病,故在有疑似的症狀發生時,即應找醫師診斷處理,不可拖延。由於病源的多樣化及年齡的差異,臨床症狀的表現亦有所不同,對醫師是一種專業的挑戰;骨髓炎的療程不短,所以如何誘導孩童們持續地配合治療,亦是父母所需努力的工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