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小心是頭頸部癌症的前兆

喉嚨痛!小心是頭頸部癌症的前兆

2008/8/6

喉嚨痛是最平常不過的感冒症狀之一,民眾常自我安慰:「過幾天就好了」、「吃幾天藥就會改善」。而十之八九的喉嚨痛也的確是普通的咽喉感染發炎、口腔潰瘍或扁桃腺發炎所引起。

但是當喉嚨痛持續了兩個星期甚至兩個月以上,到診所看醫師治療後還無法痊癒,或是出現嘴巴破、口腔白斑、流鼻血、鼻塞、耳鳴、聲音沙啞、咽喉有異物感、頸部有不正常腫塊等症狀時,都要小心是否為頭頸部癌的早期小徵兆,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劉耿僚醫師建議最好到設備齊全的醫院找耳鼻喉專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治。

頭頸部癌包括口腔癌、咽喉癌,或鼻咽癌等。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在民國九十六年的統計,台灣男性死於頭頸部癌(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的總人數甚至超過大腸直腸癌,僅次於肝癌與肺癌。劉耿僚醫師指出,頭頸癌與其他癌症如肝癌、肺癌、大腸癌等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只要對小症狀多一點警覺性,早期的頭頸癌,用肉眼就可以察覺到,「早期發現,儘早治療」永遠是癌症治療成功的不二法則。

大多數的檢查都可以在一兩次門診內確認結果,通常只有一部分的患者需要更進一步的追蹤檢查與治療,也只有少數人真的是罹患了頭頸部癌,所以民眾不需太過緊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