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

研究:漂白水清潔環境 恐增35%扁桃腺風險

研究:漂白水清潔環境 恐增35%扁桃腺風險#扁桃腺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普遍民眾都知道,漂白水除了可清潔環境外,還可以殺菌消毒,預防傳染病,也因此,人人家中都有一瓶!但你知道嗎?其實漂白水也可能存在著一些健康危害,根據國外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家中太常使用漂白水的話,兒童出現支氣管炎、肺炎等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恐較高。漂白水揮發性物質 不自覺中傷害身體健康該研究主要是針對6~12歲分別來自荷蘭、芬蘭、西班牙等的兒童進行調查研究,共計9000多名,結果發現,常待在由漂白劑清潔環的環境下,兒童將會增加20%的流感風險,以及35%的扁桃腺風險等,不僅如此,就連出現感染症的頻率、次數也會比較多,有18%反覆出現感染症的風險。對此,研究人員表示,雖然這項研究結果尚未顯示出兩者間直接的關聯,但漂白水的揮發性物質,可能存在於空氣中,進而增加對肺部的傷害、引起發炎,最後在日積月累下,身體就容易出現感染症,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職業與環境醫學》。

男子老是喉嚨痛 原來是扁桃腺長「痘痘」

男子老是喉嚨痛 原來是扁桃腺長「痘痘」#扁桃腺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70歲老伯伯,因為喉嚨反覆疼痛,卻無法找出引起喉嚨疼痛的原因,跑遍很多家醫院及診所,止痛藥怎麼吃也吃不好,本來是喉嚨痛而已,最後止痛藥吃太多反而變成肚子痛。門診檢查發現,這位老伯伯扁桃腺內長「青春痘」,按壓扁桃腺可見內含黃黏黏顆粒球被擠出,擠出這些黃黏黏顆粒球後,病人喉嚨疼痛感即刻少一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泰岳說,門診常見很多病人因為喉嚨痛的問題就醫,常見為:感冒、勞累併睡眠不足、劇烈咳嗽、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喝酒過度狂吐、狂歡連續唱歌並少喝水、魚刺卡到喉嚨、藥丸停滯喉嚨等原因引起。盛夏季節民眾往往口乾舌燥並且少喝水,再加上經常享受美食,炸辣烤食物吃太多的結果,導致咽喉長期處於乾燥環境,若再加上本身就有慢性咽喉炎問題,唾液腺經常分泌不足,甚至從前曾經有過急性扁桃腺發炎病史,就容易造成慢性扁桃腺發炎問題。陳泰岳表示,慢性扁桃腺發炎的病人,喉嚨總有卡卡的感覺,甚至反覆疼痛,經常吃止痛藥會好一陣子又痛一陣子,經年累月困擾不已,他建議這類病人在日常生活要經常保持口腔清新,少吃辛辣食物並且多漱口,可以減少慢性扁桃腺發炎的形成,若是反覆發炎,建議摘除扁桃腺。

感冒出現扁桃腺發炎 嚴重時會呼吸困難、窒息

感冒出現扁桃腺發炎 嚴重時會呼吸困難、窒息#扁桃腺

到醫院看醫生時,有時候當喉嚨有發炎狀況時,醫師會告訴你,「你的扁桃腺發炎了」,究竟扁桃腺是什麼,跟感冒有什麼不同,當扁桃腺發炎時,我們要注意一些什麼呢?根據網路媒體報導,扁桃腺發炎是由細菌或病毒感染造成,都具有傳染性,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正文表示,若經常出現扁桃腺發炎時,應注意補充適當水分。新竹東元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鄧堯敦在衛教文章中表示,「喉嚨」指的是「咽喉腔」,張開嘴巴看到的大部份是咽部,往下一點接近聲帶的部位則是喉部,扁桃腺位在咽部的兩側面,是咽喉腔的一種淋巴組織,當咽喉有發炎現象時,醫師就會說是咽炎或咽喉炎,有些醫師在發現病人扁桃腺有紅腫及化膿時,才會比較強調是扁桃腺炎,會導致扁桃腺發炎的病菌相當多,百分之七十是病毒感染,扁桃腺發炎的症狀可輕可重,有些會出現輕微感冒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有時候扁桃腺腫得太大,會阻礙呼吸的暢通,嚴重的可能腫大到阻塞上呼吸道,使病人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最後醫師表示,扁桃腺發炎的傳染途徑是經由密切的接觸,病原菌由呼吸道的分泌物被傳播開來,因此最佳的預防策略就是多洗手,少出入公共場所,醫師提醒,若有扁桃腺發炎情況,應盡量不要出門,減少太刺激或太熱的食物,並且在家多休息保持適當的水分攝取,才能有效紓緩扁桃腺發炎狀況。麻疹病患當成扁桃腺發炎 烏龍診斷造成多人感染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273口中總傳出惡臭!原來是水喝太少造成扁桃腺結石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452喉嚨痛!小心是頭頸部癌症的前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772

麻疹病患當成扁桃腺發炎 烏龍診斷造成多人感染

麻疹病患當成扁桃腺發炎 烏龍診斷造成多人感染#扁桃腺

今年三月東引與馬祖駐軍爆發麻疹群聚感染,立委認為外島基礎醫療設備不足是疫情擴散主因之一,建議軍方應加強人員設備的投資,且立委接獲首位發病的士兵家屬陳情指出,東引野戰醫院誤診兒子的麻疹病症為扁桃腺發炎,未對症下藥,甚至讓役男自行搭台馬輪回台灣接受檢查,導致外島疫情擴散,多人感染麻疹,懷疑軍方有嚴重疏失。對此國防部未正面答覆,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僅說,患病個案三月中旬進入馬祖野戰醫院東引分院治療,經評估送三總進一步檢查,並於三月廿四日檢驗結果疑似麻疹陽性,三總依規定廿四小時內通報疾管局,並通知東引分院管制疫情。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澎湖醫院衛教資料表示,麻疹是由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具有高傳染性,只會經由人傳染給人,潛伏期為7-18天,麻疹病毒可經由空氣、飛沫,或是接觸患者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患者出疹前、後4天內具有傳染力。只要是體內無麻疹抗體者,像是從未罹患麻疹且未接種麻疹疫苗,就有可能罹患麻疹,若曾經罹患過麻疹者,即可終生免疫。罹患麻疹,恐怕會有以下症狀,發燒、流鼻水、結膜炎、咳嗽,以及在口腔內頰側黏膜上柯氏斑點(Koplik spots),上述症狀出現後,經過3到4天,會在耳後出現紅疹,再擴散至整個臉面,同時也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並持續4-7天,紅疹出現後1-2天,就會開始慢慢退燒,皮疹消退後,會留下黑色素沉著。以目前狀況來說,預防麻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麻疹相關疫苗,依據國外資料顯示,只要確實依照規定接種二劑麻疹相關疫苗者,疫苗保護力可達95%以上。目前國內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12到15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疫苗)。文章中更提醒,接種MMR疫苗後,三個月內應避免懷孕。高危險醫護同仁 提供百日咳及麻疹疫苗追加接種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420猛吹冷氣吃冰品 越消暑越罹患皮膚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482麻疹現蹤 已滿1歲嬰幼兒應盡速接種疫苗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518

喉嚨痛!小心是頭頸部癌症的前兆

喉嚨痛!小心是頭頸部癌症的前兆#扁桃腺

喉嚨痛是最平常不過的感冒症狀之一,民眾常自我安慰:「過幾天就好了」、「吃幾天藥就會改善」。而十之八九的喉嚨痛也的確是普通的咽喉感染發炎、口腔潰瘍或扁桃腺發炎所引起。但是當喉嚨痛持續了兩個星期甚至兩個月以上,到診所看醫師治療後還無法痊癒,或是出現嘴巴破、口腔白斑、流鼻血、鼻塞、耳鳴、聲音沙啞、咽喉有異物感、頸部有不正常腫塊等症狀時,都要小心是否為頭頸部癌的早期小徵兆,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劉耿僚醫師建議最好到設備齊全的醫院找耳鼻喉專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診治。頭頸部癌包括口腔癌、咽喉癌,或鼻咽癌等。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在民國九十六年的統計,台灣男性死於頭頸部癌(包括口腔癌、鼻咽癌)的總人數甚至超過大腸直腸癌,僅次於肝癌與肺癌。劉耿僚醫師指出,頭頸癌與其他癌症如肝癌、肺癌、大腸癌等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只要對小症狀多一點警覺性,早期的頭頸癌,用肉眼就可以察覺到,「早期發現,儘早治療」永遠是癌症治療成功的不二法則。大多數的檢查都可以在一兩次門診內確認結果,通常只有一部分的患者需要更進一步的追蹤檢查與治療,也只有少數人真的是罹患了頭頸部癌,所以民眾不需太過緊張。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