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膝蓋腫得像麵龜 又見棘手罕見疾病

考生膝蓋腫得像麵龜 又見棘手罕見疾病

2008/5/30

考生心情大不同!第一次國中基測剛結束,在考生們緊張等待成績,並摩拳擦掌準備接受下次基測考驗的關鍵時期,家住清水的潘同學卻突然罹患復發率高的棘手罕見疾病,膝蓋因不明原因不斷發炎腫大,行動不便,應試心情也受到影響。

潘同學表示,自己原本只是再普通不過的國三考生,最喜歡上體育課,也常三五好友相約打籃球,但某天洗澡時,潘同學發現自己膝蓋似乎有腫大的狀況,因無特別的疼痛感,所以不以為意,沒想到過幾天,膝蓋越來越腫,也出現刺痛的感覺,原以為是罹患了痛風或肌腱發炎之類的毛病而無特別注意,但隨著時間流逝,病況卻愈來越嚴重, 5個星期後,膝蓋腫得像麵龜,連行動都成困難,經光田醫院風濕免疫科洪國棟醫師詳細診斷後,赫然發現是罹患了復發率高的罕見疾病──擴散型「色素性絨毛結節狀滑膜炎」。

洪國棟醫師表示,這是一種關節膜異常增生絨毛狀組織的罕見疾病,根據國外文獻的報導統計,平均每年每百萬人才有約1.8個病例,確切的發病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好發年齡為30至40歲,而潘小弟15歲就發病,又屬於復發率高的「擴散型」,可說更為少見。且該病多只能透過手術清除增生組織,或長期服用藥物控制,效果因人而異,有患者就是因一再復發而開刀多次,真是痛苦不堪。潘爸爸與潘媽媽一想到孩子年紀輕輕就得長期服藥,內心就難過不已。

洪國棟醫師強調,發病初期若未經過詳細診斷,這種疾病很容易被當成痛風或其他關節問題來治療,因而延誤病情,當初潘同學來求診時,異常絨毛狀增生已侵入膝關節軟骨與半月板,膝蓋腫的像麵龜,幾乎寸步難移,故立刻會同骨科施以關節鏡手術,切除關節滑膜增生組織,暫時緩解腫脹發炎的症狀。

負責手術的骨科周恆正醫師指出,潘同學正值青春期,未來尚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如果施以大範圍的切除手術,恐影響往後的成長,所以在手術除切除增生組織的同時,仍積極保護潘同學關節的軟組織,並於術後持續追蹤避免復發。

由於這項疾病目前尚無有效根治方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增生組織的擴散,傳統上,針對肌肉骨骼關節的疾病,多以X光、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來評估病人,但超音波儀因具有使用方便、無放射線、且檢查價格遠較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等為低等優點,近幾年已逐漸成為風濕科醫師評估病情的新利器。尤其高解析力超音波可對於肌肉、韌帶、關節膜、或局部積液等軟組織細微變化,提供比傳統X光檢查更良好的正確診斷率,因而能正確診斷,及早治療。目前,潘同學術後恢復狀況尚佳,未來院方也將積極追蹤治療,將罕見疾病的傷害降到最低,盡全力守護少年活潑成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