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脖有腫塊,請提早就醫

頸脖有腫塊,請提早就醫

2008/5/12

南投埔里一名88歲的老婦人,因近年來頸部與喉嚨常有壓迫感,每吸一口氣時咽喉就會咻地發出一絲高亢的嘶啞聲。

原來她早在三十幾年前就曾有醫師告訴她脖子上有甲狀腺腫,只是不以為意,直到近年來頸部與喉嚨老覺得緊迫不舒服,並且在普通的小感冒後竟然會出現像氣喘般的嘶吼聲,她也就當作是氣喘病吃藥了事,只是這次可不一樣了!吃藥打針吸蒸氣都沒有用,幾乎喘到快窒息了!

原來她的頸部氣管經過這三十幾年來的甲狀腺腫的壓迫折騰,已經狹窄到剩下一丁點的通道,一小口痰就有可能讓氣管完全堵塞。經開刀後,她的「氣喘」完全消失,大脖子也不見了。前後住院四天,她卻忍了那麼多年!幸好這個巨大的甲狀腺腫病理切片是良性的。

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劉耿僚指出,任何脖子上不正常的腫塊都應該注意,尤其是持續存在已經幾個星期以上或是更久卻仍不會消失,或者是相當大顆(例如大於2公分)、相當的硬度、不一定會痛,且持續會長大的頸部腫塊,就應該考慮找有經驗的耳鼻喉頭頸科醫師作諮詢與詳細的檢查。

常常會有患者問:「為什麼會發生甲狀腺腫瘤?」真正的原因仍不清楚,可能跟內分泌、遺傳體質因素、居住環境、食物飲水等等有關。而懷疑是惡性腫瘤該怎麼辦?其實甲狀腺癌比起頭頸部其他的癌症像咽喉癌、口腔癌與食道癌等,其治癒率與後遺症都算是最好的,千萬不要拖延到侵犯了氣管、聲帶、頸部大血管,或遠處淋巴轉移等等而無法完全清除乾淨,失去了治療良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