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治癒率高的甲狀腺癌

認識治癒率高的甲狀腺癌

2008/5/23

惡性腫瘤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所有癌症裡甲狀腺癌算是癒後較良好的,若是早期發現並治療得當,其治癒率極高。每年大約10萬人中有3.2~7.4人得到甲狀腺癌,一般女性比男性多2到4倍,而台灣甲狀腺惡性腫瘤每年約有700~2000人的發生率,所幸現代醫療的進步、診斷技術的提昇,使得甲狀腺癌的痊癒率提高,死亡率下降。

光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蘇劍秋指出大多數甲狀腺惡性腫瘤症狀是以頸部前腫塊、吞嚥困難、聲音沙啞、腫塊生長速度過快,或是頸部淋巴腺腫大來表現,若是腫塊過硬或吞嚥時腫塊活動少或不動,那麼惡性的機會就比較大。一般甲狀腺腫瘤檢查可用抽血檢查甲狀腺荷爾蒙及甲狀腺功能是否正常或藉由甲狀腺超音波、甲狀腺核醫掃瞄、以及細針抽吸來分良、惡性。

有些甲狀腺癌會和其他的甲狀腺疾病同時合併出現,而這樣會造成延遲治療的時機。最近幾週,有2位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患者同時發現有甲狀腺癌,然而這種比例並不高,約佔3%~10%左右;另有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有約4%~17%的機會合併有甲狀腺癌;橋本氏甲狀腺炎合併甲狀腺淋巴癌也有2%~4%;還有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也會有2%~11%的患者合併有甲狀腺癌,因此要特別小心的做好疾病的鑑別診斷。建議應至專科求診,安排適當的檢查,在下診斷前,一定要先能排除掉沒有惡性甲狀腺腫瘤的可能性,不要一直以為只是一般單純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發炎、或是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等等的良性甲狀腺疾病。

若最後已經確定診斷為甲狀腺癌,那麼就需要手術治療。而甲狀腺癌的治療是以甲狀腺全切除手術為主,術後再輔以放射碘治療,追殺可能殘留或轉移的癌細胞,藉以提高甲狀腺癌的治癒率。最後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素,以維持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速率。大多數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經過適當的治療後可得到一般正常人的生活品質,而且預後良好,10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