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問題

兒童睡眠問題

2008/4/24

《夜驚》其實夜驚是發生深睡期的一種睡眠障礙,一般在入睡後1到2小時才發生。發生時間,正值睡眠期間內的沉睡期。夜驚只在沉睡階段發生,所以不易將當事者喚醒。按醫學上的看法,夜驚不必刻意予以治療。夜驚的原因,迄今尚未確切了解。一般認為,可能與兒童發育階段神經生理功能暫時失調有關。

《 作惡夢》作惡夢也是兒童期睡眠常見的問題,發生在深睡期之外,通常是在黎明前發生。此一睡眠階段,正是快速動眼睡眠階段,兒童醒後也多半能記得夢中情境。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作惡夢現象與兒童日間情緒壓力有關。日夜壓力如不能輕易解除,難免形成心理上的焦慮 與恐懼。為父母者如發現兒童在早晨起床重複一再出現作惡夢現象,除注意兒童日間生活之外,應帶兒童去看心理輔導人員或精神科醫師。

《夢遊》這是學齡前後的孩子常會出現的睡眠問題。夢遊主要是因為睡眠中有部份支配運動的神經細胞仍然處於興奮狀態,就會產生夢遊的情況發生。夢遊行動的範圍往往是夢遊者平時最熟悉的環境 以及經常反覆做的動作。而隔天醒來卻對夜間發生的事毫無印象。由於夢遊發作的時刻是在熟睡期,要叫醒病人極不容易。這類小朋友在長大後即會自動改善,但如出現頻率極高,還是到醫院檢查,以排除癲癇、腦部疾病或感染的可能性。

彰化基督教醫院睡眠醫學中心醫師 張明裕建議,兒童與青少年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的話,就必需培養固定的睡眠習慣:每天固定在一定的時間睡覺及起床,不要太晚或在深夜的時候才上床睡覺,並鼓勵小朋友在自己的床上睡覺。而適當的運動,可以以調整身體、心理的平衡,對兒童及青少年相當有益。如果孩子出現白天疲倦、早上不易叫醒、上課打瞌睡、白天過份躁動不安、晚上不能順利入眠,且影響正常生活作息與學業學習,或疑似有睡眠障礙的問題發生時,可向兒童睡眠障礙門診求診,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