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突然叫醒熟睡者 睡眠遭剝奪恐引起夢遊

別突然叫醒熟睡者 睡眠遭剝奪恐引起夢遊

2011/10/19

藝人李心潔最近主演一部關於夢遊的驚悚片,不禁讓人引起對於夢遊的好奇心;羅東博愛醫院心理師陳宥楹表示,引發夢遊的主因是睡眠階段的轉換不完全,尤其小孩若在熟睡期間忽然被叫醒,日後就會有睡眠階段轉換不全引起夢遊的可能。

人的睡眠階段主要分為淺睡期、深睡期與做夢期,心理師陳宥楹表示,只要睡眠階段發生轉換不完全的現象就會夢遊。針對成年人來說,常見的夢遊成因包括睡眠剝奪、睡眠呼吸中止,或是服用安眠藥等。而睡眠剝奪意指深睡時突然被叫醒,如果長時間下來都如此,可能會導致夢遊的發生。

一般來說,夢遊較常發生在小朋友身上,尤其約是6至12歲的孩童,心理師陳宥楹表示,因為小朋友的大腦還在發育,在腦神經尚未完全發展成熟的情況下,可能偶爾會有睡眠階段轉換不全的現象,此外平時的心理壓力若太大(如學業、父母離異)等,也都可能導致夢遊。

心理師陳宥楹建議家長,一旦發現小孩有夢遊的狀況,切記不要突然把他叫醒,以免醒來後受到驚嚇讓心理有壓力,用引導的方式將小朋友帶進房間繼續睡,但心理師陳宥楹強調,若夢遊者已身處生命受到危害的環境下,就得趕緊將他叫醒,如站在頂樓牆邊等;另外,由於夢遊者通常都是在無意識之下行動,家人最好將危險物品收好,避免有憾事發生。

過去有不少殺人案,都與夢遊相關,如2009年11月有位英國丈夫在夢遊時將妻子掐死,最後在檢方與被告方律師共聘的睡眠專家評估下,認定該丈夫是在夢遊情境下誤殺;2007年新疆也曾發生一起青年在夢遊時殺人的案件,最後甚至被判無罪。

怕中藥苦味加糖吃? 醫師:恐降低療效引發副作用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16&HN_Yr=0&HN_Mon=0

研究:蘋果太酸易蛀牙 搭配起士吃可酸鹼平衡?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15&HN_Yr=0&HN_Mon=0

英研究:女性孕前壓力太大 生女兒機率高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813&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