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族通病「腕隧道症候群」,神奇副木輕鬆幫助

電腦族通病「腕隧道症候群」,神奇副木輕鬆幫助

2008/2/27

張先生是一位電腦工程師,一天使用電腦的時間超過8個小時,前陣子他發現自己的右手大拇指側開始有麻木的感覺,同時在手腕處也開始感到疼痛,他上網去尋找解決方法,一開始使用冰敷加上短暫休息的方法,能使疼痛感減低,但是因工作上需要不斷使用鍵盤及滑鼠,造成右手越來越不舒服,各種減低疼痛的方法也逐漸失效,於是張先生去尋求醫生的幫助,醫生告訴張先生他得了「腕隧道症候群」,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徹底休息,才能使手腕的疼痛能夠減低。

張先生聽了之後非常震驚,他根本無法一天不使用電腦,在醫生的建議下,他求助復健科,復建科除了幫他安排了物理治療,還幫他配置的一組軟質的「豎腕副木」,讓他在操作電腦及睡覺時佩帶,之後張先生漸漸發現他手的疼痛降低了,且在佩帶副木的情況下,能操作電腦的時間更長,也不太容易感到疼痛,於是張先生繼續能衝刺他的事業,不需花太多心力照顧他的手腕。

天主教聖功醫院職能治療師 陳麒元表示,副木是一種低溫成型的複合塑膠材料,經加熱軟化後,能順應身體的各關節凹凸形態變形,回溫後又能恢復適當的硬度,提供需保護的身體關節或肢體,最舒適的支撐力;它最硬的等級可比擬石膏,應用在骨科手術後的保護措施,最軟的也薄到僅僅厚紙板硬度,尚能配合手腳作出許多動作,不致礙手礙腳。剛剛所描述的是屬於軟質副,既能支撐手腕,分散手腕所受的力亮,又不會妨礙手部使用鍵盤及滑鼠。

因此,當你覺得雙手麻痛、使不上力,或是在手術後需要輕便的保護材料,都可以請教醫師,安排適當的副木來協助你,使您能夠盡快恢復正常作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