毎天用電腦超過10小時 男腰痠背痛受不了

毎天用電腦超過10小時 男腰痠背痛受不了

2011/10/15

上班族林先生愛不釋手,加上每天埋首電腦十小時以上,久而久之疼痛上身,曾是運動健將的他,不但常為突如其來的劇痛所苦,最嚴重時,還曾經躺在床上幾天動彈不得,臺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江俊廷指出,上班族久坐、使用電腦姿勢錯誤,都是引發疼痛的最大原因。

年僅35歲的林先生,唸書時揮汗奔馳在籃球場上英姿勃發,在部隊上千仰臥起坐輕而易舉,誰知道這兩年,籃球打到一半,他的腰痛到在場中跪下來,改在睡前做仰臥起坐,結果一下都做不起來,讓他十分受挫。最嚴重的一次,林先生根本動彈不得,躺在床上幾天全靠家人照顧,打完止痛針,症狀才會好一些。

江俊廷醫師表示,錯誤的姿勢是造成疼痛最大的原因,習慣的動作不見得是對的姿勢,傷害往往在不自知中造成,不論筆記型電、桌上型電腦,正確的姿勢是身體坐正,雙肩自然垂下,螢幕距離至少卅公分以上,依個人身材調整到適當的距離。

像林先生這類必須久坐的上班族、電腦族,江俊廷醫師建議,挑選有靠背、腰部有弧度的椅子,或是用枕頭撐住腰的曲線的椅子,每五十分鐘站起來走一走,改變身體力量的分布、舒展頸椎,肩膀則向上、往後動一動,躺下來休息對脊椎的負擔最小,可以給脊椎適當的舒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