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耳洞,染髮,都可能發生接觸性皮膚炎

鑽耳洞,染髮,都可能發生接觸性皮膚炎

2006/1/1

接觸性皮膚炎可以粗分為過敏性及刺激性兩種,典型的過敏患者,如染髮劑過敏或藥布、中藥膏過敏,會有明顯的紅腫、水泡及癢感,而且每次接觸到同樣物質都會發炎。急性的刺激性皮膚炎,如遇到強酸、強鹼,會立即引發皮膚壞死。至於慢性刺激性皮膚炎,則以皮膚乾燥、落屑、皮膚增厚為主要表現,雖然也會有發紅現象,但腫的現象較輕微,癢感也較不明顯,反而是有刺痛、乾癢的現象。

一般接觸性皮膚炎發病的部位局限在接觸到的部位,但嚴重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卻可以產生全身性的過敏疹,甚至引起淋巴腺腫大,這種情形在醫學上稱為「自體溼疹化」,或稱為ids。最常發生在對中藥布過敏或原本對鎳的過敏,又在鑽耳洞時配戴含鎳耳環者。

明顯的接觸性皮膚炎多數患者自己會加以避免,但生活中所接觸的過敏物、刺激物因濃度較低,所以症狀較不明顯,可能只是輕微的發紅、脫皮而已,在反覆接觸後,症狀才逐漸明顯,因此病因常不容易察覺。另外有些過敏原潛藏在食物中,所以食用特定食物後溼疹會惡化,稱為系統性接觸溼疹。

有些過敏是很容易發現,例如染髮劑引起的急性溼疹,但往往一些慢性過敏現象,並不易察覺出病因。

因為過敏物質,常微量潛伏在日常接觸的物質當中,而一般人往往忽略,臉部雖然較不會直接接觸到許多環境中的過敏原,但這些過敏原卻可透過手部間接傳播〈稱為轉移性接觸性溼疹〉、空氣播散〈如香精〉,甚至是親密愛人間皮膚接觸而導致溼疹〈夫婦溼疹〉,有賴詳細的問診,加上偵探般推理加以診斷,最後再以貼膚試驗,即將懷疑的過敏原密封貼在背上或在患部,或前臂內側塗抹,看是否引起發炎反應來加以確定。

治療上首重找出病因,加以避免,而正確的診斷,有賴醫病雙方共同的努力。然而排除過敏原僅是第一步,有些接觸性溼疹,如水泥工的手部溼疹,即使排除了過敏原,或許因皮膚內殘餘的過敏物質,溼疹仍可持續許多年才會痊癒。也有少數幸運患者,即使持續接觸過敏物質,經過數年會自然產生適應性,不再過敏。

需要接受貼膚測試的對象如下:慢性手部溼疹、慢性溼疹、使用全身性類固醇者、長期使用類固醇、水泥工或接觸鉻的人、食品製造業、或換工作、醫療訴訟、呈光照分布的溼疹、溼疹化的乾癬。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