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發現肝腫瘤腹腔鏡微創助新生

及早發現肝腫瘤腹腔鏡微創助新生

2012/3/21

一名44歲中年男子,因員工健康檢查幸運地及時發現肝腫瘤,轉診到醫院肝膽腸胃科接受檢查,在使用電腦斷層確定病症後,由外科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順利切除左葉肝臟及結石的膽囊,一週便康復出院,復原情況良好,目前僅需針對B型肝炎定期回診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昌國表示,肝癌每年約奪走六千多名患者性命,致死率在所有癌症排名第二,僅有不到兩成能接受手術治療,大多是太晚發現而藥石罔救。這名患者在超市擔任魚販工作,平時身體健康硬朗,幸好及早發現,由於腫瘤位於肝臟表面,且腫瘤直徑不大,因此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來確保術後的生活品質。

魏昌國指出,腹腔鏡微創手術是透過在肚臍下方開個5公分左右的傷口,將內視鏡放入,周圍再開2至3個小洞放置器械,因此傷口小、感染率低、也能減少疼痛及縮短住院時間,可較快回復正常生活。反觀傳統切肝手術對病人的身體負擔較大,尤其過程中因為需要將整顆肝臟移出肋骨,因此手術需在腹部切開一個L型或是賓士型的傷口,動輒近20公分,術後不但會留下明顯的長疤,傷口容易劇痛,易產生併發症,住院期間也較長。

魏昌國表示,切除肝臟最重要的就是減少出血量,並將腫瘤清除乾淨,由於肝臟不比腸道,血管是埋在肝臟內部,因此必須謹慎進行手術,減少肝臟切除後的出血。腹腔鏡手術使許多病患不需擔心大面積的傷口,尤其是高齡患者更能感受到差異。雖然微創手術已是目前的趨勢,但也並不是所有病人都適用,像是肝腫瘤大小超過5公分以上,位置位於中心,或接近大血管位置,以及肝硬化太過嚴重的患者都不太合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