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拖太久 恐成慢性鼻竇炎

感冒拖太久 恐成慢性鼻竇炎

2012/2/24

入冬後,寒流一波波,低溫特報頻傳,氣候冷颼颼,門診的感冒病號也暴增。不少人出現嚴重的鼻塞及流鼻水,以為是小感冒,不料過了幾天,鼻子竟然流出黃黃濃濃的鼻涕,還伴隨著頭昏、頭疼等症狀,阮綜合醫院耳鼻喉科林至欣主任表示,如果感冒症狀持續,有可能會出現急性鼻竇炎,一旦拖延太久則會併發慢性鼻竇炎,治療更加棘手。(照片取自Free digital photos.net)

一般來說,典型的感冒症狀,約在七至十天內可恢復正常,感冒的早期症狀有發熱、頭痛乏力及輕度呼吸道不適症,若是鼻腔受到感染的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涕等症狀。急性鼻竇炎發作時,症狀則跟感冒相當類似,鼻塞流鼻涕鼻痠脹,嚴重時出現臉部腫脹感、牙痛和頭痛,患者的活動力下降,白天全身倦怠虛弱,晚上則出現夜咳等。

鼻竇炎常見的原因就是感冒,因為鼻腔受到細菌感染發炎時,分泌物增加、黏膜腫脹並造成鼻塞,此時鼻竇的開口被阻塞,鼻竇中入侵的細菌及分泌物無法排出,於是就發生了急性鼻竇炎。若急性鼻竇炎沒有完全適當的治療好,或者又合併有過敏性鼻炎、肥厚性鼻炎、鼻中隔彎曲等疾病,則易形成慢性鼻竇炎,另外要注意的,小朋友眼眶內側的骨壁比較薄,鼻竇發炎較容易造成眼睛的併發症,嚴重時甚至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家長要提高警覺。

急性鼻竇炎因為是細菌感染,治療是以服用抗生素為主,再配合耳鼻喉科醫師的局部治療,若要徹底治好鼻竇炎,須服藥至少10天以上,如果發病超過 3 個月,鼻涕變得黏稠且呈黃綠色或帶有紅色、鼻涕倒流、鼻內有腥臭味、嗅覺變差、或夜咳,則屬於慢性鼻竇炎。

病患在治療上更加需要耐心,最好先做細菌培養,再對症用藥,持續服藥治療2至3周,直到治癒為止。若長期服用藥物無效,可接受功能性內視鏡鼻竇手術,恢復鼻竇功能,平常保養上,若有感冒記得多補充水分,喝熱飲可提供部分舒解;吸入熱蒸氣,有助鼻竇通暢及減輕症狀 (可利用熱水浴、或濕的溫毛巾在鼻子上);不可過於用力擤鼻涕,一次擤一邊,可以防止形成壓力使細菌跑到更深的地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