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流感症狀 當心嚴重併發症或死亡

輕忽流感症狀 當心嚴重併發症或死亡

2012/1/18

流感疫情發燒,國內死亡病例持續增加,疾管局預估農曆過年前後達到疫情最高峰。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名男醫師提醒,最近門診就有較多症狀嚴重的流感患者,入冬後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原本就會比較多,但流感患者的發燒時間較久,主要症狀還包括肌肉酸痛、倦怠無力、疲倦等全身性症狀,比一般感冒症狀嚴重,提醒大家不要輕忽。

林名男表示,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或是慢性病患者,屬於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只要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全身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以免病程發展快速,引發肺炎、心肌炎、腦炎、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等併發症,若是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以上等症狀,更應立即至大醫院就醫,以降低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

林名男指出,目前A型及B型流感對於流感抗病毒藥劑的反應都很好,若在診間碰到較症狀嚴重的上呼吸道感染患者,都會注意是否有感染流感的可能。若周遭已有證實罹患流感的患者,本身又有發燒、肌肉酸痛等症狀,目前疾病管制局就可以認定為流感高度疑似患者,予以投藥治療,通常需連續服藥五天。但林名男也提醒,不是每家診所都有提供公費克流感,目前全國有二千多家診所為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配置點。民眾可以撥打疾管局諮詢免付費專線1922查詢。

賴重彰提醒,季節性流感傳染力高,且所有年齡層皆可能遭受其侵襲,在特定高危險族群,如嬰幼兒、年長者,更可能引發嚴重疾病甚至死亡。目前只有疫苗能有效預防流感,是最經濟、安全、有效的措施,如民眾尚未接種,應盡快施打疫苗,才能產生抗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