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症候群!腸胃、皮膚、眼睛都出問題

選舉症候群!腸胃、皮膚、眼睛都出問題

2012/1/12

這個週末就是投票日,選戰的溫度也不畏寒冷的天氣直線上升,各組總統候選人馬也緊鑼密鼓的展開最後的衝刺,而選民在這熱烈的氣氛下,即使本來對選舉冷淡的人,也不由得染上緊張的感覺,門診中也陸續出現「選舉症候群」。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江漢光表示,選舉進入最後倒數階段,緊繃的選情,特別是新聞台每天不間斷的播放造勢畫面,往往會對人的情緒造成波動,對於一些有精神病史的人,非常容易因刺激而造成復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選民長時間的關注各式選舉活動,死忠支持者擔心選情而夜間睡眠受影響,使得眼睛負擔增加,酸澀易累、流淚、眼睛痛、睜不開,甚至視力模糊、頭痛等問題也陸續出現,這就是過度用眼造成的眼睛疲勞。

腸胃方面,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表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消化性潰瘍,症狀有上腹部灼熱感或疼痛,疼痛常出現在兩餐之間或晚上睡覺時,部份患者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有解黑便、吐血等,不過有些人則無症狀。

選戰對皮膚也有影響?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指出,選舉期間常見的皮膚問題,如青春痘、黑斑、老人斑、脂漏性皮膚炎、黑眼圈等等,這些現象經常是因為選舉期間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引起的皮膚問題。另外,最近寒流一波波,在戶外活動時,要注意做好保暖,特別是容易接觸冷空氣的手及臉部,以免凍傷。在選後如何將皮膚回復,就需要皮膚科專科醫師評估、諮詢。

同時,參加遊行聚會也容易產生泌尿系統感染發炎的問題!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指出,跟隨著遊行隊伍連續走幾公里,走太久、中途沒有適當休息、前一晚沒有睡好,再加上憋尿,門診中也發現有因此引發尿路感染、尿瀦留與膀胱炎的病人。建議參加活動前應將尿液排空,不要憋尿,隨時補充水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