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癢到心煩想自殺!到底怎麼了?

肛門癢到心煩想自殺!到底怎麼了?

2012/1/3

「最近幾個月來,肛門附近總是覺得會癢,而且近一個月覺得越來越頻繁了,幾乎到了晚上,肛門附近皮膚會持續發癢,睡覺前都會抓一抓。我自認衛生習慣非常好,也常清洗肛門,沒有不正常的性關係,這是有濕疹嗎?還是有蟯蟲?」

阮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莊永芳主任說,肛門搔癢症是很常見並惱人的疾病。許多疾病都會引起肛門癢,包括肛門疾病、過敏、皮膚病;細菌、黴菌病毒感染、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婦科疾病及精神疾病等。但是大部分的病例是不明原因。

根據文獻指出,有高達四成五的人坦承在五年內曾經有過各種程度不等的肛門搔癢,以十歲到三十歲最多,有些人會因壓力,食物和環境等變化以致反覆發生,有人癢到無法入睡、心神不寧,甚至想自殺,但大部分的人都是舒緩不久又復發。

莊永芳主任說,有部分疾病會加重肛門搔癢症,以肛門腸道疾病來說,如痔瘡、肛裂、廔管、膿瘍、直腸炎、贅皮、疣、汗腺炎、直腸脫出、腫瘤,也可能是因過敏而引發,包括對肛門會陰之外用藥膏,保險套過敏等。或是黴菌或細菌感染,如梅毒、肺結核、念珠菌感染,其他股癬也是會發生癢疹。有一些肛門的惡性腫瘤也會引起肛門搔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