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腫的像「麵龜」!原來染海洋弧菌

手腫的像「麵龜」!原來染海洋弧菌

2011/12/30

一名高齡七十三歲的阿嬤日前在家料理鮮魚,左手疑是傷口遭到魚鱗感染,不到一天,左手掌就紅腫的像「麵龜」一樣,還持續發燒,家人急忙將她送往醫院檢查,證實感染海洋弧菌。幸好醫師判斷正確,緊急替她進行截肢手術,兩週後便康復出院,總算保住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整型外科許宏達醫師表示,病人曾經接受換肝手術,因此得一直服用抗排斥藥物,造成本身免疫力低下,讓海洋弧菌趁虛而入。阿嬤到院時意識清醒,但由於驗血有發炎反應,且持續紅腫、發燒,懷疑有可能是壞死性筋膜炎,經反覆詢問是否到過海邊、吃過海鮮,才想起早上做菜時可能被魚鱗劃到。

許宏達醫師先使用筋膜切開術,檢視化膿情形並做初步處理,看是否能避免截肢。但過沒多久,情況持續惡化,原本紅腫的左手,開始產生出血性血泡,病人也陷入昏迷。由於化膿情況嚴重,也有敗血症,許宏達擔心手術清瘡可能也難以挽救,為了留手,可能命都保不住。向家屬建議截肢,所幸家屬很快便做出決定,經過一小時的開刀,術後觀察兩到三週便出院返家休養。

海洋弧菌是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的原因之一,平時可透過傷口,甚至是食物感染,最明顯的症狀便是有出血性的血泡,但此時就已經非常嚴重。許宏達建議,平時最好少吃蚵仔、蝦蟹類等未煮熟食物,料理時也最好戴上手套,以防傷口感染或刺傷。到了海邊也要避免傷口接觸海水,從事漁業或養殖業的民眾更是要小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