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最大禍首?B、C型肝炎者注意

肝癌最大禍首?B、C型肝炎者注意

2011/12/22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般人對於肝病的警覺不足,是導致肝炎惡化演變成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主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死因統計,肝癌死亡率近10年來一直位居台灣癌症死因之第1或第2位,每年約有8千人死於肝癌。造成國人肝癌的最大禍首是B型肝炎,其次則是C型肝炎。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余明隆院長提醒民眾B型肝炎、C型肝炎應藉由篩檢,及早積極治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病房主任謝明彥醫師表示,B肝在台灣十分常見,帶原者高達306萬人感染B型肝炎,盛行率約17.3%,B肝較多來自母體的垂直感染,所以民國73年前出生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平均每6人就有1人有B型肝炎,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肝炎、肝硬化、肝癌,其中有7成是由B型肝炎引起。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例比一般人高10~60倍。

謝明彥醫師說明B型肝炎治療,需要達到e抗原陽轉陰(病毒活力下降)及表面抗原清除(病毒清除)兩階段目標。研究發現,若僅e抗原轉陰,但表面抗原未清除,引發肝癌的機率仍為常人之9.6倍。所以最新治療標準,均以清除表面抗原為最終目標,表面抗原清除將有效大幅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率。B型肝炎患者血液篩檢確診B肝後,依據患者疾病期別,體質及健康狀況,安排口服抗病毒藥物或針劑型長效型干擾素治療。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保健科主任黃釧峰醫師說明,C肝主要是因為血液感染,容易發生在早期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地區,民眾可能因為使用消毒不完全的針頭,在針灸、打營養針等過程感染。甚至在某些高盛行區C肝罹患率高達3~6成!但C肝較B肝治癒機率高,也可望完全治癒。C肝治療目前有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藥物Ribavirin治療,合併療法治療6個月至一年。目前台灣地區治療效果遠高於歐美,基因型第一型治療48週可以達到7~7.5成治癒率,基因型第二/三型治療24週更可以達到8至9成治癒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