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肝

感染B、C肝不治療!肝癌機率大增

感染B、C肝不治療!肝癌機率大增#B、C肝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肝臟是人體一個重要的排毒工廠,幫助代謝體內毒素,維持身體機能的運轉,但肝臟卻也是個沉默的器官,於是在我們的輕忽下,肝癌這個無形殺手,趁勢掠奪我們寶貴的健康。正如坊間流傳的一句名言:「肝若是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看似戲謔,卻是真實的人生寫照。B、C肝需定期追蹤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肝病是我國的國病,其高盛行率與慢性B、C型肝炎有關,一旦感染B、C型肝炎病毒並演變成為慢性肝炎患者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因此應注意自己B、C型肝炎感染狀況,慢性B、C型肝炎患者及抽血肝指數過高者,請接受治療及每半年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而B型肝炎帶原者平常保健,應注意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及遠離菸酒。飲食上並沒有特別限制,但平日須注意:1)避免吸菸、嚼檳榔及過量飲酒。2)避免食用含有人工添加、醃漬或有可能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等發酵食品)3)避免服用成分不明的藥物或偏方,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肝炎的治療成效相當好,慢性B、C型肝炎患者,請務必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評估,需要治療的民眾應接受治療,方能遠離肝癌及肝病的威脅,以早期發現肝臟病變,早期治療。

肝癌最大禍首?B、C型肝炎者注意

肝癌最大禍首?B、C型肝炎者注意#B、C肝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般人對於肝病的警覺不足,是導致肝炎惡化演變成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主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死因統計,肝癌死亡率近10年來一直位居台灣癌症死因之第1或第2位,每年約有8千人死於肝癌。造成國人肝癌的最大禍首是B型肝炎,其次則是C型肝炎。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余明隆院長提醒民眾B型肝炎、C型肝炎應藉由篩檢,及早積極治療。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科病房主任謝明彥醫師表示,B肝在台灣十分常見,帶原者高達306萬人感染B型肝炎,盛行率約17.3%,B肝較多來自母體的垂直感染,所以民國73年前出生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平均每6人就有1人有B型肝炎,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三千人死於肝炎、肝硬化、肝癌,其中有7成是由B型肝炎引起。B型肝炎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比例比一般人高10~60倍。謝明彥醫師說明B型肝炎治療,需要達到e抗原陽轉陰(病毒活力下降)及表面抗原清除(病毒清除)兩階段目標。研究發現,若僅e抗原轉陰,但表面抗原未清除,引發肝癌的機率仍為常人之9.6倍。所以最新治療標準,均以清除表面抗原為最終目標,表面抗原清除將有效大幅減少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率。B型肝炎患者血液篩檢確診B肝後,依據患者疾病期別,體質及健康狀況,安排口服抗病毒藥物或針劑型長效型干擾素治療。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保健科主任黃釧峰醫師說明,C肝主要是因為血液感染,容易發生在早期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地區,民眾可能因為使用消毒不完全的針頭,在針灸、打營養針等過程感染。甚至在某些高盛行區C肝罹患率高達3~6成!但C肝較B肝治癒機率高,也可望完全治癒。C肝治療目前有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藥物Ribavirin治療,合併療法治療6個月至一年。目前台灣地區治療效果遠高於歐美,基因型第一型治療48週可以達到7~7.5成治癒率,基因型第二/三型治療24週更可以達到8至9成治癒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