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傷後頭痛頭暈 高壓氧治療減輕症狀

腦傷後頭痛頭暈 高壓氧治療減輕症狀

2011/12/18

腦外傷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外傷,平常腦部是受到硬腦殼形成的顱腔保護。然而一旦車禍或外傷嚴重損傷時,因為大量出血或腦組織瀰漫性的損傷引起嚴重的腦水腫。腦外傷的病患約有20%的患者需要緊急開刀,一方面將血塊移除和止血,一方面將腦頂殼開一個窗戶來解除腦壓,等數周後腦消腫後才將腦殼蓋回去。(圖:病患在高壓氧艙中進行高壓氧治療的情景)

另外其他80%的患者雖然有瀰漫性的損傷或微量出血並不一定需要開刀,經加護監控、維持基礎生理指標、用藥物實施腦部減壓等,待病情逐漸穩定。然而這一群不需開刀的病患約30~90%有頭痛的問題,超過50%有頭暈的毛病,其他還有耳鳴及聽力障礙、行為人格異常、注意力無法集中、判斷力薄弱及記憶衰退等後遺症。這些頭痛頭暈的病患約有10%症狀會持續數年,甚至會纏繞一輩子。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說,最近腦神經外科有十餘位病患腦損傷後因為頭暈或頭痛等的後遺症轉至高壓氧治療中心,這些病患受此病痛有一個月之久,有的長達一年,我們開始每天予以他們兩大氣壓的純氧90分鐘一次。大部分的病人於治療第5~6天症狀開始獲得改善,平均經由20餘次的治療以後幾乎完全消失。有的病人甚至於接受高壓氧治療的第1次,頭暈頭痛的毛病就大幅減輕,10次的治療就完全康復。

一般認為腦外傷發作後只要生理狀況穩定時,便可開始予以每天1.5到2大氣壓的純氧,至少60分鐘,愈早治療恢復愈早,剛開始一兩週進步最明顯,隨後的進步便緩慢下來,通常平均治療次數為六週到八週左右,視進步狀況予以延長。牛柯琪主任表示,由「腦外傷高壓氧治療的動物實驗」證明:腦缺氧後提早實施高壓氧治療能有效縮小腦受傷的範圍,加速神經功能的復原是經由腦部血管的重建及腦神經細胞的再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