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有多種 對症下藥治癒高

乳癌有多種 對症下藥治癒高

2011/11/22

癌症早已不是絕症,以乳癌為例,由於台灣早期乳癌篩檢率高,在醫師提供有效的個人化治療計畫下,早期乳癌患者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幾乎等同於慢性疾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姚忠瑾醫師表示,由於每種癌症的腫瘤細胞具有不同的特性,因此治療腫瘤時就得「對症下藥」,才有機會「藥到病除」。以乳癌為例,早期乳癌患者的治療計畫可以簡單將乳癌疾病亞型進行分類。除了開刀與放療外,若癌細胞上的荷爾蒙受體(ER/PR)為陽性,則癌細胞容易受到雌激素驅動,加速癌細胞的複製與增生,因此須藉由荷爾蒙療法來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其中,在台灣超過50~60%的乳癌患者屬於此類。此外,荷爾蒙受體為陰性,雖無法使用荷爾蒙療法,但化學治療的治療反應與效果佳,若為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的患者亦可合併標靶藥物治療來降低復發機率。

姚主任說明,過去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的傳統藥物是泰莫西芬,作用機轉是阻斷雌激素與癌細胞上的荷爾蒙接受體之接合,無法使癌細胞複製與增生,此藥己有二、三十年的使用經驗,確實可以降低乳癌的復發率及死亡率。但長期使用會導致子宮內膜增生,提高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及心血管與肝功能異常等問題。

在人體除卵巢外,皮下脂肪含有一種芳香酶可將雄性激素轉換成雌激素,新型的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簡稱AI),主要就是抑制此酶以阻斷雌激素的生成。停經後婦女卵巢失去功能後,身體的雌激素來源就是由皮下脂肪生成,因此此類藥物主要針對停經婦女。近年來的研究指出,此類藥物的效果比傳統藥物更好。包括諾曼癌素、安美達錠、復乳納膜衣錠,但長期使用此類藥物有骨質疏鬆、關節疼痛甚至骨折等副作用。

在一跨國性研究的報告(IES)發現,服用傳統藥物2~3年,轉用諾曼癌(Exemestane)2~3年,與單純服用傳統藥物5年相比,可降低18%的復發機率,提高14%的存活率。目前健保給付條件為雌激素受體陽性的停經婦女,使用傳統藥物至少兩年,且腋下淋巴結有轉移的高危險早期侵犯性乳癌之輔助治療;若是腋下淋巴結沒有轉移的高危險早期侵犯性乳癌的病人,建議可考慮自費使用,或是子宮內膜增生嚴重則可申請健保專案給付,以降低乳癌復發。

針對化學治療部分,姚醫師進一步解釋,癌細胞的生長快速,而化療就是針對這點作用,但也讓人體中生長較快的毛囊與黏膜等較易因化療而有影響,目前化療藥物以小紅莓及紫杉醇兩大類藥物為主,化療可於手術後使用約4~8週。

最後姚醫師叮嚀,乳癌疾病就像是一個慢性病,有賴患者耐心及配合醫師指示持續用藥超過五年以上,因此只要患者能按部就班,並且做好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的工作,一定有機會戰勝病魔。

延伸閱讀「早期乳癌該如何治療?」: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364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