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吸菸! 中晚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僅1成多

別再吸菸! 中晚期肺癌五年存活率僅1成多

2011/11/8

台中林新醫院胸腔內科湯榮興主任指出,肺癌大都發生在支氣管內層,但也可能發生在肺部的其他部位,通常是經過多年形成的。主要可分為兩種,小細胞肺癌(SCLC)和非小細胞肺癌(NSCLC),在臺灣,前者約占12~15%,後者共約85~88%,兩者的治療方式不同。

小細胞肺癌生長快速,很快就會發生擴散轉移,但是它對化學及放射線治療相當敏感,因此治療以全身性的化學藥物療法為主,有八成以上的反應率。可惜的是經治療緩解後,大多數病例在兩年內會復發,復發後即對治療發生抗性。非小細胞肺癌的生長較緩,轉移也較慢,雖然如此,在診斷時可經開刀的早期病例僅約四分之一,而可切除的病例不過15~18%,術後發生轉移或復發的機率甚高,而不能開刀的病例對化學藥物及放射線治療大多不敏感。肺癌病人五年存活率只有10~15%。

湯榮興主任說,肺癌是男女癌症的死亡主因,臺灣最近幾年每年有7000多人死於肺癌,已是國人最嚴重的癌症死亡原因。在診斷時有90%的病人有症狀,主要的症狀有咳嗽、體重減輕、喘、胸痛、咳血、骨痛等。但大多數人在罹患早期肺癌時並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只有少數病例能在早期發現,且通常是進行其他檢查而發現的。由於肺癌一般在症狀出現之前就已經擴散,因此透過良好的篩檢來早期發現肺癌是可以拯救許多生命。

吸煙者罹患肺癌的風險高出許多,故不論是吸煙者、過去曾吸煙者、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下的人,或一直在周遭有致癌物質(氡氣、石棉、砷、鈹、鎘、氯乙烯、鎳化合物、鉻化合物、煤製品、芥氣、二氯甲醚、柴油燃燒物以及肺部放射治療)下工作的人,都應向醫生諮詢,瞭解自己罹患肺癌的機率,以及進行肺癌篩檢的利弊。如果決定進行檢查,務必選擇有肺癌篩檢經驗且具備評估高危險者的完善醫院接受檢查。

湯榮興主任指出,肺癌治療選擇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根據癌症的期別而定,可能會採用一種以上的治療方式,另要考慮的事項尚包括整體健康狀況、治療可能引致的副作用,以及治癒癌症或延長存活期的機率。光是年齡這一項因素不應妨礙接受治療。只要整體健康情況良好,老年人接受治療的效果與年輕人一樣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