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無異常仍罹大腸癌 定期篩檢很重要

身體無異常仍罹大腸癌 定期篩檢很重要

2011/9/28

一名62歲的陳姓婦人,平常排便習慣並無異常,上個月至童綜合醫院做「糞便潛血檢查」意外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一期」,所幸及早發現以「腹腔鏡手術」治療,往後只須定期追蹤。該院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吳喬森呼籲民眾,政府針對年滿50~69歲的民眾、2年未受檢者,可免費接受「糞便潛血檢查」,符合資格的民眾應多多使用這項資源至醫院接受檢查。

吳喬森醫師表示,患者平時的排便習慣正常無異狀,沒想到做「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通知患者到醫院做進一步的「大腸鏡檢查」,發現在乙狀結腸與直腸連接部有1.2公分的腫瘤,經切片證實為「大腸癌第一期」,安排以「腹腔鏡手術」治療,術後七天出院。患者幸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屬於癌症第一期不用做化療或電療,往後只須定期追蹤即可。

大腸癌的臨床症狀大多為排便習慣的改變,如出現血便、黑便及排便習慣改變,諸如「裡急後重」、「大便直徑變細」、「排便次數增加」、「稀便」與「出現頑固性的上腹痛」等,須儘快就醫找專業醫師的協助。童綜合醫院地下一樓的「癌症資源整合中心」的篩檢站免費為民眾做「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四大癌症篩檢,符合資格的民眾只要攜帶健保卡即可免費接受檢查。

延伸閱讀「大腸癌」: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466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