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腎上腺嗜鉻細胞瘤 是致命的良性腫瘤

罕見腎上腺嗜鉻細胞瘤 是致命的良性腫瘤

2011/6/22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劉建良表示,一名50歲的吳先生患者,有高血壓病史,偶有突發性頭痛、頭暈、冒汗、容易緊張且血壓不易控制,已經吃了三種以上的抗血壓藥,血壓仍然忽高忽低。某天晚上在睡夢裡,然被劇烈的左腰疼痛痛醒,緊急送醫,在急診測出血壓高達214/111 mmHg,而且左腰持續劇烈疼痛,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側有一3.5公分的腎上腺腫瘤,以及左腎有一10公分的血管肌肉脂肪瘤破裂合併大出血。

劉建良解釋,患者身上同時有兩種腫瘤,左側腎上腺腫瘤是嗜鉻細胞瘤,是平時血壓不穩定的元凶,左腎血管肌肉脂肪腫瘤則因為突然的血壓飆高,造成血管破裂,產生足以致命的大出血。經過輸血、止痛藥物、口服利脈(Dibenyline)來控制血壓,並在3個月後再追蹤電腦斷層,確定腎血管肌肉脂肪瘤血塊已經吸收,再次住院接受後腹腔鏡手術,同時切除腎上腺嗜鉻細胞瘤與腎血管肌肉脂肪瘤。

劉建良說明,在使用四個不到1公分的小傷口將兩種腫瘤切除,再擴大傷口將腫瘤完整取出體外。吳先生在手術後隔天就可以喝水慢慢進食,術後第六天出院。目前持續在追蹤,血壓116/77mmHg恢復正常,並且不需要任何抗血壓藥物。

劉建良提醒,嗜鉻細胞瘤是一種罕見疾病,發生率為10萬分之1,佔高血壓病因的0.1~1%。90%以上的患者可經手術治癒。但是臨床上症狀變化多端,有些患者一直到了致命併發症產生才被診斷出來。因此一旦有懷疑這類疾病就應該積極及早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嗜鉻細胞瘤」: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085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