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斑  從40歲開始會逐漸增多

老人斑 從40歲開始會逐漸增多

2006/1/1

老人斑其實是一種皮膚表皮增生角化的現象,真正的病名稱為脂漏性角化,它可以從幾乎是平的褐色斑塊,突起黑褐色甚至相當黑的腫塊,到像疣狀突起的增生。雖說是良性,但對外觀影響至鉅,尤其長在還不是年紀如此大的人,就有治療的動機了。脂漏性角化,男女皆會發生,主要在臉上頸部,個人體質,日曬因素也很重要,有人甚至前胸後背也長到數百顆,一般從40多歲開始逐漸增多,至七八十歲幾乎每個人都多少有一些,大小可從0.2公分到四五公分大,外觀長相差異很大。較粗糙的表面有時經病人摳摳也會部分掉下來,但總不會完全掉乾淨。

【診斷重點】

中年以後,臉上頸部逐漸長出褐色小斑塊或突起,摸起來粗粗,大的突起病灶表面上有的會有小洞,逐漸增多增大,日曬部位較多,無痛癢。

【預防及治療】

許明隆 醫師建議,減少日曬可降低嚴重性。若對小病灶要再精密治療,還可做各種雷射等美容的治療,還可以更好,只是要多花錢嘍!

扁平的老人斑與突起的脂漏性角化是相同疾病的輕重之分,都是年紀體質及日曬的累積結果,只能用減少日曬來降低嚴重性,再不滿意,局部治療可大幅改善外觀,恢復青春面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