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小心螞蟻窩在裡面!

耳朵癢?小心螞蟻窩在裡面!

2011/5/20

日前一名16歲的女性病患,因為最近幾個月開始有雙耳奇癢情形,在家人陪同下,前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求診。

病人自訴睡前有在床上吃甜食習慣,甜食容易掉滿床上,並且習慣邊吃邊抓耳朵。最近一段時間偶爾發現耳邊有螞蟻,而且雙側耳朵反覆性搔癢已經一段時間,因症狀久未改善,且偶有螞蟻爬出來,經朋友介紹,由父母帶至中興院區就診。

醫師檢查發現病人雙耳有許多螞蟻,雙側耳道和耳膜嚴重紅腫,經局部治療、將螞蟻移除後,使用耳滴劑改善發炎症狀,持續門診追蹤發現症狀改善,並無新的螞蟻進入,耳道耳膜已消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表示,偶爾可見一些病人因為偶發性昆蟲跑進耳朵內(如:蟑螂、螞蟻)到門診求治,常見症狀為劇痛或者癢痛並陳,但很少一整窩的螞蟻住在耳朵裡,且症狀已經持續一段時間,這樣的案例是比較少見。

洪元宗說,此病人可能是因為生活習慣,吃完餅乾又抓耳朵,陰錯陽差下,讓碎屑掉入耳道內,才引得螞蟻聚集,而造成外耳道搔癢紅腫。一般除了局部治療,還要搭配藥物來改善症狀,最重要的是生活習慣改變。

洪元宗建議,現今社會經濟程度雖改善,但仍需要注意環境衛生,以避免類似案例,他並提醒民眾,若有耳朵奇癢、劇痛,應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