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5歲以下幼童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危險族群

注意!5歲以下幼童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危險族群

2011/4/6

肺炎鏈球菌為引起全球人類感染性疾病及死亡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全球每年約有10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因感染而致死。其所包含的90多種血清型中,現以19A型為全球醫學界密切觀察的焦點血清型。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在國內,19A近兩年來盛行率大幅成長,成為主要感染型,佔總體肺炎鏈球菌侵襲性感染之2~3成!同時根據「嬰兒與母親雜誌」日前進行的最新千人網路調查結果顯示,雖有近七成父母考慮讓孩子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卻更有高達七成以上父母其實並不知血清型19A型的「三高」特性,以及可能致命的危險性!

呂俊毅醫師呼籲,若感染肺炎鏈球菌,因初期症狀與普通感冒類似,家長容易輕忽;尤其血清型19A型具病程極短之特性,加上國內菌株抗藥性高,往往一發病即相當嚴重,家長不可不慎,應及早施打保護範圍最廣泛的疫苗才是最佳預防之道。

「肺炎鏈球菌」除了可能導致中耳炎、鼻竇炎,嚴重情況則可能造成侵襲性感染,惡化造成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甚至危及性命,尤其5歲以下幼童為高危險群。由許多醫院的重症案例發現,肺炎鏈球菌對於兒童的危害日益嚴重,其中以19A血清型為禍首!

19A型並非突然出現,近年因接種7價疫苗而被抑制的該七類血清型於門診中愈來愈少見外,其餘血清型相形之下則顯得日益增加。呂醫師進一步說明,7價疫苗未上市前,受該特定七種血清型所感染的案例佔總體七至八成,而今,單就19A血清型即涵蓋高達三成左右的染病率,盛行率可謂相當高。

由於許多醫院出現重症案例,血清型19A對於幼童的危害日益嚴重!因此,若父母親為2歲以前的幼童在選擇疫苗接種時,應同時考量到疫苗所涵蓋的血清型是否符合當地肺炎鏈球菌感染流行病學的需求。當然,對於已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的嬰幼兒,也需要同時考慮是否可以銜接新的結合型疫苗,以取得最多血清型的保護。目前已有臨床實證,之前曾以七價疫苗進行接種的兒童於疫苗接種時程內,可隨時以新的十三價疫苗取代以完成疫苗接種時程。
 
根據嬰兒與母親雜誌於2011/3/14~2011/3/22期間透過網路進行「肺炎鏈球菌認知調查」,回收問卷1,000份,有效樣本數976,其中女性佔91%。調查結果發現,在台灣幾乎所有父母(99.7%)皆認為讓孩子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為「重要」或「非常重要」,但真正對19A血清型的高抗藥性和嚴重性有所認知者,不到三成。

台灣五歲以下的嬰幼兒都是容易得到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危險族群。兒科醫師常常看到這個年齡層的寶寶,在咳嗽發燒幾天以後,症狀持續惡化轉變成肺炎。其中更有部分個案會進一步演變成大葉性肺炎合併肺膿瘍,這些嚴重的個案當中很多都是19A的肺炎鏈球菌感染。部分個案需要接受手術治療以清除積膿,或者因為嚴重呼吸衰竭而必須使用葉克膜,更有不幸死亡的案例。

有鑒於類似個案逐漸增加值得關注,嚴重性更需要積極預防,呂醫師再次提醒,根據台灣疾管局2009年資料,台灣地區主要菌株血清型以 14、19A、23F、19F、6B、6A 及23A七種為主,但血清型19A型是近年來盛行率最高的肺炎鏈球菌感染,因高侵襲性及高抗藥性等特性,導致致死率居高不下,希望政府及醫學界都可以正視這個問題,避免民眾因不知其特性而延誤就醫時間導致病情加遽;國內即將上市的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提供更全面、更廣泛的防護,應及早施打,給小孩更廣泛的保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