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拇指彎曲、難伸直 板機指作祟

寶寶拇指彎曲、難伸直 板機指作祟

2009/1/12

有時候會發現小寶寶的拇指彎曲,難以伸直,即使大人想幫他拇指伸直,也會感覺到拇指腹側有被拉扯的阻力,難以順利伸展,好像卡住一樣,帶到骨科門診,得到的答案居然是『板機指』,而且還是小兒拇指板機指( trigger thumb)!病患父母不僅要問:天啊!小孩子也會板機指喔?這是什麼?怎麼回事?如何治療呢?

■ 小兒板機指與基因遺傳有關

澄清醫院平等院區- 一般外科粘燈棋醫師表示,所謂的『板機指』一般是手指屈肌肌腱在手指頭基底部形成結節,使得手指在原本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第一滑車(A1 pulley)上,產生阻力,以致手指無法完全伸直,或者在伸直時會有阻力,類似扣板機的情形,所以稱作板機指。

小寶寶會產生小兒板機指的情況並不多見,但是較常發生在拇指,主要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有證據顯示有基因遺傳的特性,約有三分之一的寶寶有這方面的家族病史,而且約有三分之一的寶寶雙側性的拇指板機指。

粘燈棋醫師指出,在治療上,首先要看寶寶年紀而給予不同的治療步驟,因為在寶寶一歲前,約有三分之一的寶寶會自動改善而痊癒,因此寶寶年紀小於一歲時,可以先觀察治療,但是到了三歲以後,據統計資料顯示,幾乎都不會自動有所改善了,因此這時候就需要外科小小的手術治療了。

大部分的父母都會說:喔!不!我的天啊!我的寶寶要手術喔?怎麼辦?安全嗎?會不會有危險啊?手術效果如何?會不會復發啊?這時候就可以發現大家對小寶貝有多關心了,其實大家不用太擔心,為了寶寶的配合度,在安全的麻醉下,只要在寶寶的患病拇指基底部作一個半公分的小切口,對第一滑車(A1 pulley)作小小的放鬆切開,就可以了,基本上手術時間很快,幾乎很少有併發症,據統計,除了極少數寶寶有傷口感染或是神經傷害跟疤痕問題以外,絕大部分寶寶都可以恢復正常功能,沒有發現有併發症或是復發的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